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軒轅之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軒轅之丘

黃帝「生於軒轅之丘,故曰軒轅氏,國於有熊,故亦曰有熊氏。」有關黃帝出生地最明確最詳細和最有權威性的記載當數酈道元的《水經注》。他在「渭水」條中說:「渭水又東南合涇谷水,……又西北,軒轅谷水注之,水出南山軒轅溪。東漢靈帝時南安郡人姚瞻以為『黃帝生於天水,在上絡城東七十里軒轅谷』。」

基本內容

中文名:軒轅之丘、崑崙之丘

地 址:河南省新鄭市

面 積:30多平方公里

意 義:黃帝誕生地

軒轅之丘

清水,地處甘肅省東南部,一個迅速崛起的小縣,因為對一位人文始祖的誕生地的初考,而聞名華夏。   

清水東接陝西省寶雞、隴縣,南連天水市麥積區,西接秦安縣,北與張家川回族自治縣毗鄰,東西長66公里,南北寬47公里,總面積 2012平方公里,就在這塊富饒的土地上,孕育着上古文明的精華。  

俗話說:要看五千年的歷史就去西安,看八千年以上的歷史要來天水。據大量史料記載,天水是中華民族古老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遺蹟眾多,不僅是位居「三皇五帝」之首的太昊伏羲的誕生地,而且也是我國以伏羲、炎帝、黃帝「三皇」為代表的上古文明的誕生地。   

謎團追蹤:清水,始祖降臨的人文之地   

清水歷史文化悠久,早在五千年前,人類先祖就在這裡生息繁衍。據《水經注》記載:軒轅黃帝出生在清水,現存「軒口窯」(現永靖鎮李崖村)和「三皇溝」(現山門鎮)遺址兩處。縣境內發現的馬家窯———齊家文化古遺址有30多處。清水是秦統一中國的發祥地,古稱上絡,漢武帝元鼎二年上絡置清水縣至今。   

軒轅黃帝姓公孫,名軒轅;因土是黃色,能生成物,故稱黃帝。他做衣冠,造舟車,務桑蠶;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發明指南車等,享有極高的威望。   

黃帝時代距今有五千多年的歲月,歷受中華兒女的敬仰,被尊為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   

黃帝時代,文字尚未成為歷史的載體,今所見有關黃帝的文獻是經過世代口耳相傳,到先秦兩漢才用文字記錄下來的,內容比較複雜,其中既有先民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有演化了的情節,還包含着一些神奇的色彩,因而被稱為神話傳說。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先民對自身周圍的一些自然、社會現象無法理解,認為是某種神秘的力量所致,於是就根據自己的經驗構思它的形象及活動,藉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和社會,這就導致了神的崇拜,並以神意看待自然和社會的變化。因而,現實生活中具有傑出才能和高尚品德並被大家擁戴的英雄人物,經過人們神異性的升華變成為多智多能的神,從而後人在他身上所見更多的便是凡人所不具備的神奇性,這也是東西方古老民族發展歷史上的共性。   

我國古典文獻中,有不少記載說河南新鄭是軒轅故里。據《歷代帝都》一書所載:「黃帝生於新鄭壽丘,即有熊。」《辭源》中「黃帝」條的釋文是,黃帝「生於軒轅之丘,故曰軒轅氏,國於有熊,故亦曰有熊氏。」《一統志》說:「軒轅丘在開封府新鄭縣。」因此,許多人認為軒轅黃帝出生在河南新鄭,因而人們也就稱新鄭為軒轅故里。而近幾年裡,史學家們對軒轅黃帝究竟出生在哪又有了新的發現。專家通過大量的文史資料和科學的論證,認為黃帝軒轅氏生於有羲皇故里之稱的天水一帶。   

有關黃帝出生地最明確最詳細和最有權威性的記載當數酈道元的《水經注》。他在「渭水」條中說:「渭水又東南合涇谷水,……又西北,軒轅谷水注之,水出南山軒轅溪。東漢靈帝時南安郡人姚瞻以為『黃帝生於天水,在上絡城東七十里軒轅谷』。」   

專家觀點:軒轅部族最早發源於清水,西北師範大學范三畏教授通過翔實的史料、科學的論證,在他的《曠古逸史》中說:「黃帝族的發祥地,應在渭河中上游及其支流,耒昔河、牛頭河一帶,其南境則為西漢水上源及其支流永寧河上源一帶。黃帝及其後裔在這一帶所建之國,可考者有軒轅之國,氐人之國,西魯之國等……」

現年65歲的何光岳研究員,是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他認為炎帝、黃帝在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渭水中游是中華炎黃文化的發祥地。書中還說:「魯,是一個很古老的國家,早在夏代已在今甘肅天水市境內形成。乃為女吉(姬)姓之魯,為黃帝之裔十二姓之一,約於夏初東遷於今河南之魯山。商武丁時,甲骨文有商、魯關係密切的記載。[1]到商末,周文王征服密須及阮,魯地約於這時落入周人之手。」對於軒轅黃帝部落的發展遷徙,何會長認為今陝北黃陵縣境內的橋山上,是第二代軒轅黃帝的陵墓;河南新鄭是第八代軒轅黃帝生長、建都、統一萬國的地方;河北涿鹿則是黃帝、炎帝共同打敗敵人的地方……

天水有關專家說,今河南新鄭古有熊氏的廢墟,有關黃帝的文化遺址、古蹟、傳說也很多,被譽為「軒轅故里」,這是不準確的。因為炎帝、黃帝在全國許多地方留下了遺蹟,同時華夏大地眾多民族都尊崇炎黃為祖先,建廟立祠,世代祭祀,這是很自然的,因此並不代表新鄭就是軒轅出生的地方。甘南州原博物館館長、副研究員李振翼先生經過多年潛心考證研究,用大量史料及地理水文資料證明,軒轅黃帝就出生於齊壽山東南的花羊峪(原名叫軒轅谷),清水縣軒轅谷當為軒轅黃帝部落東遷中原跨越關山前重要的生活居住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