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里雅賓斯克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里雅賓斯克州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車里雅賓斯克州

所屬國家 俄羅斯

聯邦管區 烏拉爾聯邦管區

建立 1934年1月17日

行政中心 車里雅賓斯克

面積 • 總計 87,900 平方公里

(33,900 平方英里)

面積排名 36

人口(2010年普查)

• 總計 3,476,217人

• 估計(2018)

3,493,036 (+0.5%)

• 排名 9

• 密度 39.5人/平方公里

(102人/平方英里)

車里雅賓斯克州(俄語:Челя́бинская о́бласть,羅馬化:Chelyabinskaya oblast)位於烏拉爾山脈東麓、西西伯利亞平原西南部,是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面積87,900平方公里,人口3,603,339(2002年),首府為車里雅賓斯克。車里雅賓斯克州是烏拉爾聯邦區所轄的聯邦州,距莫斯科1919公里,面積約87,900平方公里,從北到南490公里,從西到東400公里,占俄國全境0.5%。此區位於歐亞大陸的中心、烏拉爾南段,東南部與哈薩克斯坦接壤,是亞洲與歐洲的分界點。 [1]

歷史

中世紀時期,此區域是金帳汗國巴什基爾部落、諾蓋汗國與巴什基爾聯盟聚集的地區,16世紀末期,此地區被併入沙俄的疆域,俄國對車裡亞賓斯克的開發到18世紀才正式開始,自奧倫堡遠征開始後(1734),在俄羅斯邊境建造了許多要塞與貿易站`,從此,很多城市就開始建立,其中包括車裡亞賓斯克城。

從1743年開始,車裡亞賓斯克城成為伊塞特省的中心,1744年,被列入奧倫堡省,1750年代到1770年代,南烏拉山的工業開始興起,工業市鎮如米阿斯、克什特姆與茲拉托烏斯特都是當時建立的,自平定普加喬夫判亂後,車裡亞賓斯克州開始吸引歐洲部分的俄羅斯人前來定居,到19世紀中葉,車裡亞賓斯克州已成為烏拉爾的主要貿易中心,自1980年代,西伯利亞大鐵路建立後,車裡亞賓斯克州成為連接西伯利亞與俄羅斯其他地區的重要樞紐。

1919年,奧蘭保省東部加入了托博爾斯克省的庫爾干,使得車裡亞賓斯克州首次成為區域首都,當時的人口就已經超過了一百萬人,於1923年,連同彼爾姆、葉卡捷琳堡與秋明省併入烏拉爾區,不到十年的時間,車裡亞賓斯克區於1934年1月17日建立,其目前疆域是1943年,庫爾干州脫離車裡亞賓斯克固定下來的。

1930年代,車裡亞賓斯克州成為五年計劃重點區域,此地重要現代化事業,如,馬格尼托哥爾斯克鋼鐵事業、車裡亞賓斯克托拉機場與車裡亞賓斯克州冶金場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都在這個時期建立,自衛國戰爭以來,因為蘇聯東部產業西遷至烏拉爾地區,尤其是車裡亞賓斯克州,這些地區的產業變得更加活絡,在戰爭期間,馬格尼托哥爾斯克生產了全蘇聯1/3的鋼鐵,車裡亞賓斯克州成了蘇俄坦克生產重鎮,被稱為「坦克城(Tankograd)」。

自然環境

車裡亞賓斯克州有特殊的氣候條件、美麗的景色,包括:湖、森林、山洞與地熱資源,適宜發展旅遊工業,此區冬天冷且長;夏天較為炎熱,有時會有乾旱的現象,此區西北部是森林與山,其餘的是大草原與森林草原,此區最高的山是Big Nurgush`,此區是許多河流的發源地,最大的兩條河是烏拉河與米阿斯河,但此區最珍貴的水資源是湖泊,此區號稱「湖區」(The Region of Lakes),有3170座湖泊,其中最大的是Uvilds湖(68平方米),此區還有溫泉,有些具有療效,是受世界各地觀光客歡迎的景點,此區泥土種類眾多,是俄國泥療的聖地,如 "Vuildas", "Elovoe", "The Ural"都是俄國著名的溫泉度假飯店。

近日,車裡亞賓斯克州正在發展滑雪活動,20座滑雪中心,如 "Abzakovo", "zaviyalikha", "metallurg magnitogorsk", "solar valley",這些滑雪中心都相當受歡迎,而且品質都比照歐洲最高標準。 此地27%是森林(280萬公頃),大部分分布在山上,此地特殊的環境與氣候造就了多樣化的生物,此地有3種生態系:山林生態系、森林草原生態系與草原生態系,有60種哺乳類動物(駝鹿、狐狸、狼、兔、松鼠等)、300種鳥類(鵝、鴨、鷸、黑琴雞、花尾榛雞等)與20種爬蟲類,險峻的高山、寧靜的草原河流與淤淺湖冰涼的湖水中孕育了超過60種的魚類。 伊爾門國家動植物保育中心(Ilmen State Reserve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有超過1萬種昆蟲類,其中有對人類生產有益的昆蟲(螞蟻、蜜蜂),也有一些害蟲(樹皮甲蟲、蝗蟲)。

車裡亞賓斯克州有超過200處生態保護區來保護俄國的生物資產,其中包括伊爾門國家動植物保育中心(Ilmen State Reserve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與歷史考古博物館 "Arkaim",兩個國家公園 "Taganay"與 "zuratkul",與150種天然紀念物(Natural Monument),自然保護區占此區總面積11%(約103萬4千公頃),保育中心加上國家公園占全區總面積2.5&(22萬800公頃)。

參考來源

  1. 車里雅賓斯克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