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體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7日 (四) 21:21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軟體動物''',軟體動物門,顧名思義,即指身體柔軟的動物。外形多樣化,是十分成功的生物類別,種數僅次於節肢動物。…”)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軟體動物,軟體動物門,顧名思義,即指身體柔軟的動物。外形多樣化,是十分成功的生物類別,種數僅次於節肢動物。這個門包括所有「貝殼類」動物、八爪魚及墨魚。大部份軟體動物生活在海裏,部份生活在鹹淡水交界或淡水,亦有小部份是陸生的。[1]

特徵

身體柔軟,不分節,左右對稱,背部皮層向下伸延成外套膜,覆蓋身體的大部份。軟體動物中的貝殼類的貝殼便是由外套膜的上皮細胞分泌而成。大多數軟體動物有一至兩個貝殼,像蝸牛﹑蜆,另一些則退化成內殼,藏於外套膜之下,例如墨魚;有些種類的外殼則完全消失,例如袾鰓類。有口﹑肛門,口腔內有齒舌及顎片,幫助進食,除消化道外,還有若干消化腺體,幫助消化,包括肝﹑唾液腺等。 水生的軟體動物以腮呼吸,陸生的則以密布微絲血管的外套膜呼吸。[1] 

軟體動物的分類

軟體動物門共有七個綱,全世界約有十一萬種以上的現生種軟體動物,並分為七大類(喙殼綱(Rostroconchia)已於二疊紀滅絕)——

參考資料

  1. 1.0 1.1 軟體動物門. EDUHK (中文). 
  2. 什麼是軟體動物 Molluscs. 台灣蝸牛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