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身份的證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身份的證明》是由毛衛寧執導的反特劇,張涵予羅海瓊等參加演出[1]。該劇講述了一個共產黨員用其一生的信仰為自己證明身份的故事。

劇情簡介

當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高高飄揚時,瞿皓明的公開身份是國民黨第92軍情報處副處長。瞿皓明的真實身份是解放軍二野川南情報員,他為我黨我軍提供了大量極有價值的情報。

軍統開始懷疑瞿皓明,特派羅明和戴佑才前來調查。

與此同時,瞿皓明截獲了一個重要情報——蔣介石正將一批新式武器裝備運往92軍。瞿皓明在與羅明的周旋中,成功的將這一情報傳遞了出去。我圍城部隊根據瞿皓明提供的情報決定打一場漂亮的伏擊戰!就在偵察連連長向德福率部隊前往伏擊地時,傳送情報的老王意外被捕叛變,羅明為此設計了一場反伏擊戰。當瞿皓明了解到這一變故時,卻為時已晚了。羅明的反伏擊戰,致使偵察連二十幾名戰士犧牲,連長向德福身受重傷,獨自突圍。

情況危機,川南情報處負責人楊劍鋒讓瞿皓明適時撤離,但瞿皓明認為勸降92軍韓司令、爭取和平解放岷水市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他堅持留了下來。

解放軍圍城數日,韓司令唯一的女兒韓苓對瞿皓明的共產黨身份略感一二,她竭盡勸說父親接受瞿皓明的建議,因為她愛瞿皓明。雖然瞿皓明已經明確的回絕了她的追求,但她非但沒有去告發瞿皓明,還找到情報處處長李天綱,告訴他:「只要你願意做我父親投誠的工作,我就嫁給你。」

李天綱一直深愛着韓苓,他無比興奮的在新婚當夜獨自前往圍城的解放軍軍部,為和平解放岷水市立下大功。為此,他很快被釋放並得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瞿皓明雖然在勸降上做了大量工作,但韓司令最終飲彈自殺,他的功績無人知曉。於是,瞿皓明以起義人員的身份進入了勞改所。

向德福因為那次伏擊右手受傷不能持槍打仗,他轉業到公安局負責甄別工作。為那次情報的真偽,向德福一直對瞿皓明持有懷疑。

瞿皓明堅持要澄清自己共產黨員的身份,但他唯一的領導楊劍峰已經犧牲;自己唯一的助手劉傑又去了台灣,能甄別他身份的人證、物證都沒有了!

瞿皓明在此後四十七年中歷經磨難……即使是這樣,瞿皓明一生始終恪守「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的信念,拒絕接受「起義人員」的身份。

為了證明自己的身份,瞿皓明決然逃出拘押地,因為他發現了當年軍統特務王麻子的行蹤,可等他通知了向德福再趕到現場時,王麻子已經被人殺害了。

五十年代,瞿皓明發現了秘密潛伏的軍統特務羅明的線索,他孤軍作戰,幫助公安機關破獲了一個特務網絡。

六十年代,時任公安局長的丁雨嵐接到省公安廳送來的一封國民黨特務的舉報信,說是台灣情報機關已經派人要到該市來獲取情報,可舉報人密而不露,丁雨嵐請瞿皓明打入特務組織內部。瞿皓明受命,最終弄清了台灣情報機關的意圖,截獲了重要情報,將張晉生等特務一網打盡。

然而,瞿皓明的直接上級向德福還是沒有幫助他澄清共產黨員的身份[2]

通過丁雨嵐的努力和李天綱夫妻的幫助,瞿皓明獲得了一個維修鐘錶的生機,他與自己的青梅竹馬葉玉瑤結為夫妻,並生有一子一女。但隨着自己的女兒要參軍入伍,「特嫌」的身份最終沒能讓女兒實現她的理想。

八十年代,瞿皓明在女兒愛不釋手的一本畫報上發現了偵破那封特務匿名信的缺口,他憑着豐富的偵破經驗,順藤摸瓜,抓到了匿名信的主人——向德福。

向德福道出了真情:

那場伏擊戰向德福受傷被俘,為了生存,他被迫成了一名國民黨特務。解放後,羅明讓王麻子找過他,所以當瞿皓明發現王麻子後他就先把王麻子殺了。當台灣特務機構找到他後,他害怕極了,他只有用匿名信的方式向組織報告。他告訴瞿皓明:你是用身體背了三十年的身份包袱。我是在心裡為自己的身份背了三十年的包袱。而後向德福自殺了。

90年代,瞿皓明唯一的助手劉傑以台商身份返回大陸,一個可以證明瞿皓明當年真實身份的實證出現了。

瞿皓明以四十七年的坎坷經歷,一名共產黨員用行為和信念,為自己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證明。

視頻

身份的證明 相關視頻

身份的證明:幾人守夜,一直沒發現異常,最後一班火車發現不對勁
身份的證明:美女對他說,讓他拿經費,去給孩子買點吃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