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跳兔

分布區域: 內蒙古東部及非洲東南部

跳兔(拉丁學名:Pedetes capensis),外表像細小的袋鼠,體型較大,體重可達3-4公斤,跳躍能力極強。它們有多種不同的顏色,有紅褐色至淡灰色,尾巴末端呈黑色。

跳兔後肢發達,可以跳起超過2米,故此得名。生活在非洲東南部的乾燥草原。主要是夜間活動。在內蒙古東部及非洲東南部,吃植物及昆蟲,人工飼養的跳兔壽命13-14歲。[1]

外貌特徵

跳兔體長35-45厘米;蹲坐高度28-32厘米;尾長37-48厘米;耳長7-9厘米;重量3-4公斤。

跳兔有多種不同的顏色,有紅褐色至淡灰色,尾巴末端呈黑色或深棕色,毛很濃密,跳兔的毛很薄而且軟,下層絨毛也不是很長。後肢上有四趾及像蹄的爪,較前肢的為長。它們的頸部肌肉發達,而頭顱則很短,的眼睛很大,耳朵有耳屏,可以阻隔因挖掘而造成的沙粒進入耳朵。

生活環境及習性

棲息環境

東非和南非的乾燥稀樹草原、半荒漠、沙漠以及沙丘地帶。

生活習性

活動:跳兔主要是夜間活動的,但有時也在白天活動。它們在白天的時間會住在它們挖掘的隧道,並在內以泥土搗塞出口。當在雨季的時候,它們可以輕易的挖掘。它們有時會在夜間跳出巢穴。它們會像袋鼠般以後肢跳躍,當受驚時會退回自己的巢穴。

儘管它的名字叫跳兔,但是由於這種奇特的非洲齧齒動物長着粗壯有力的後腿,所以它看起來不像兔子,更像松鼠。跳兔一般用四肢爬行,不過一旦受到威脅它能一下跳出4米遠--這足以使它逃避豹子、獅子和其他食肉動物的襲擊。

巢穴:跳兔在不同的日子會住在不同的巢穴,並傾向製造三個繞圈的巢穴,喜歡在雨季土壤濕潤的時候挖巢穴。大部份這些巢穴都是近大樹或灌木的地方。跳兔的領土是在其巢穴的25-250米範圍內。在乾旱的日子它們會擴大領土範圍。

食性:跳兔白天躲在寬敞的洞穴中,夜晚出來覓食,它們主要以植物和根莖為食,喜食大麥小麥以及燕麥,偶爾也食昆蟲。用前爪將根莖從地下挖掘出來。

分布範圍

跳兔主要分布在安哥拉、剛果、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南非、贊比亞、津巴布韋。

繁殖方式

跳兔全年生育,妊娠期為78-82天,每胎產1仔,雄性和雌性幼崽的重量平均分別為300克和278克。剛出生的幼崽身上已長絨毛。

幼崽在出生7周後獨立,此時約重1.5公斤,3歲左右時性成熟,約重2.5公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