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馬克思總結法國1848年革命經驗、分析路易·波拿巴政變事件的著作。馬克思(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寫於1851年12月至1852年3月。首先發表於1852年5月在紐約出版的《革命》雜誌第1期。第1個中譯本由上海南強書店於1930年5月出版,陳仲濤譯。1940年8月延安解放社出版了柯柏年譯、吳黎平校本,書名《拿破崙第三政變記》,1954年收入《馬克思恩格斯文選》(兩卷集)時改為《路易·波拿巴的霧月18日》。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的譯文,收入1961年10月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1972年5月編入《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中譯本約7.8萬字,由兩篇序言和正文7個部分組成。第2版序言,用唯物史觀評述了波拿巴政變,指出這部著作是要說明法國階級鬥爭怎樣造成了一種條件和局勢,使一個平庸可笑的人物有可能扮演了英雄的角色。正文第1部分主要分析了法國二月革命的性質及其失敗原因。認為法國資產階級已不可能進行一場真正的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時代在法國已經結束,真正賦與法國二月事變以革命意義的是手持武器奪得了共和國的無產階級。二月革命標誌着法國階級關係和法國革命的歷史性轉折。第2部分分析資產階級各政派如何在瘋狂反對無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民主派的鬥爭中,被更加反動的對手趕下政治舞台,以致使波拿巴實現獨裁統治,葬送了二月革命的成果,第3部分着重分析資產階級共和派控制的制憲議會解散後,與波拿巴聯合反對共和派的資產階級秩序黨控制的立法議會登台,客觀上為波拿巴政變創造了條件,使其得以實現稱皇野心。第4部分敘述了秩序黨、波拿巴和民主派三者之間的鬥爭,結果以軟弱動搖的民主派的失敗告終。第5、6兩部分敘述了秩序黨與波拿巴的鬥爭,最後波拿巴政變成功。第7部分分析了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的狀況,深刻剖析了這次政變的原因,實質和結局,總結了法國二月革命以來的經驗教訓,第一次得出無產階級必須打碎資產階級國家機器的結論,進一步闡發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以及工農聯盟的思想。

本書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文獻,是指導無產階級解放鬥爭的銳利思想武器。恩格斯稱它為「一部天才的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相關視頻

偉大導師恩格斯,生前留下唯一影像
帶你認識不一樣的馬克思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