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德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德派是新教主要宗派之一,也是最早的新教教派,以馬丁·路德(1483年-1546年)宗教思想為依據。因其強調"因信稱義"的教義,故亦稱信義宗,路德派是世界上影響比較大的一個新教派別。

1517年,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反對放縱歐洲建立的拉丁教會。而他們共同秉持的「簡化宗教手續,人人皆為神父」等理念[1],則最終導致了基督教中「新教」的誕生[2]

天主教的七項聖事,路德派只保留洗禮和聖餐兩項,禮拜形式也更為簡化,着重講道和唱讚美詩,並且允許神職人員結婚。路德派還認為教會的組織形式與個人的得救無關,故主教制、長老制和公理制都可採用,具體情況由各地教會自行決定。

路德派與路德馬丁

路德派源於路德馬丁的宗教改良運動,以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在德國薩克森維滕堡萬聖教堂門口(該處常用作大學的公告板)張貼的九十五條論綱為開始。在歐洲語言中原為「路德派」(Lutheran church),翻譯成中文的時候,考慮到馬丁·路德不願以自己的名字為派別命名的意願,改譯「信義宗」。

信義宗肯定「唯獨因信稱義」,即認為人是憑信心蒙恩得以稱義,天主教義認為人要蒙恩必須得到上帝的代表教會的喜愛,必須有足夠的善行。而信義宗認為人們可以無懼地站在上帝面前,不必恐懼死亡,也不必因相信自己是有功才得救而驕傲。因為耶穌因自己的死已經為人類贖罪,原罪已經因耶穌的死而赦免,以後人可以只依靠自己的信心去稱義。

工業史「路德派」

「路德派」這個詞指所有反對技術進步的人。

歷史故事

在19世紀初的英國,當時熟練的織工看到他們的工作崗位受到機器的發明及廣泛運用的威脅,這些機器可以用不熟練的工人並以低得多的成本生產紡織品。

這些被取代的工人發起了反對新技術的暴動。他們搗毀羊毛廠和棉織廠用的紡織機器,有的是時候還燒毀工廠主的房子。由於工人聲稱他們是由尼德·路德(Ned Ludd)將軍(他很有可能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而不是真人)領導的,因此他們被稱為路德派。

路德派想讓英國政府通過限制新技術的擴散來挽救他們的工作,然而,議會採取了制止路德派的行動,並派遣了成千上萬的軍隊鎮壓路德派的暴動。會以最終定摧毀機器為死罪。在1813年約克郡的審理之後,17人被判絞刑。其他許多人被判有罪,並作為犯人被押送到澳大利亞。

工人與技術進步

在歷史的長河中,技術進步一直是工人的朋友。技術進步提高了生產率,增加了勞動需求和工資。但毫無疑問,工人有時也把技術進步看做對他們生活水平的威脅。

視頻

路德派 相關視頻

死相最悽慘的神學家,肝脾腎全部和糞便一起排出,據說是天罰
伊斯蘭教的兩大教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