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足球运动员

足球运动员 ,是指以从事足球运动和足球赛为职业运动的人员。现藏于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有一副名为《足球运动员》的著名油画,是亨利卢梭的作品。他在这幅画上已进一步探索了稚拙与神秘的双重思维,把几个形象可笑的运动员,画成囚犯般的样子,不仅比例失调,而且环境也神秘。

目录

基本资料编辑

  【名称】足球运动员

  【类别】油画 、 名画

  【年代】1908年

  【作者】 亨利·卢梭

  【规格】105×80厘米

  【属地】现藏纽约 古根海姆博物馆

创作背景编辑

  法国在19世纪末,出现了一种以阐发人的原始本性为宗旨的绘画,它在 流派纷呈的巴黎画坛,显得特别瞩目。这种 原始主义由于缺少 表现主义那种激情,也无 浪漫主义的想象力,它既不象在重现人类的童年,又显得 稚拙味十足,令当时不少 鉴赏者反感,因而很少有追随者。这一风格的代表人物即是出生在巴黎郊区拉瓦乐的法国画家 亨利·卢梭。   亨利·卢梭(1844~1910.9)是一个自学成才的画家,父亲是工人,母亲出身农家。亨利·卢梭青年时在军中服役了四年,结识了去过墨西哥的士兵,他们讲起的异国风情,使他十分 向往。1868年他定居巴黎;1870年又参加了 普法战争,退伍后在巴黎当了一名税关雇员,因受骗失职而被解雇,只得在酒馆以演奏来糊口。他也参加绘画活动,但未经训练,所绘作品技巧拙朴,这种不是做作的"拙味"被当时著名诗人 阿波里奈尔所赏识,并为他写 文章推荐。从此,他在画坛上获得了一定声誉。后经 表现主义艺术家的鼓励,他保持这种率真的观察事物方法,并在题材中杂以某种 神秘主义,使他的艺术独具一格。

  1886年卢梭展出的第一幅稚拙主义油画是《 狂欢节之夜》,描写深夜里一对情侣踏着黑影,在乡村的小道上 踱步。远处群山亮得如同白昼,近景树木则深埋在黑暗里,令人观后称奇。

  1908年完成的《足球 运动员》,是这位神秘主义画家卢梭取得社会反响以后的又一新作。他在这幅画上已进一步探索了稚拙与神秘的双重思维,把几个形象可笑的运动员,画成囚犯般的样子,不仅比例失调,而且环境也神秘:在两旁密集排列的树木中间奔走着;尽头是球场的栏杆,显然,这一切不是真实的生活,而是不可解释的梦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