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足球之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足球之夜》中国中央电视台最知名的体育节目之一,开播于1996年4月,当时央视体育频道(CCTV-5)刚刚开播不久。《足球之夜》被认为是在1996年至2000年之间中国大陆地区最成功的电视节目之一,由几个喜欢足球、为足球而痴狂的年轻人创办,分别是被称为“人民大学双星”的张斌刘建宏,以及黄健翔韩乔生等人[1]。节目总监制是当时的央视体育部主任马国力。但在2000年后,《足球之夜》被分割,国际部分由于欧洲赛制的关系而改由每周一播出的《天下足球》节目所代替,这导致了《足球之夜》收视率和影响力持续下降。

历史

1996年4月4日,《足球之夜》在央视正式露脸。在当时,每期将近四个小时的足球节目涵盖国内、国外足球,而且还是直播节目,这让很多球迷大呼痛快。《足球之夜》是伴随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而同步发展的一档体育节目,以贴近球迷、擅长报道和讨论自己的足球联赛,曾经赢得很多球迷的喜爱。当时《足球之夜》播出时间为每周四18:30。

20世纪90年代是《足球之夜》的辉煌期,当时它的收视率在央视体育节目中名列前茅。该节目段的广告价位仅次于《焦点访谈》,在球迷的心目中,《足球之夜》是观众最多、影响力最大和最权威的栏目。每周四晚,熟悉的音乐响起,听到那句能够倒背如流的宣传语:球迷每周的节日——《足球之夜》开始了。

1999年,央视调整《足球之夜》,将其片长从220分钟缩短至90分钟。在2008年10月30日,《足球之夜》在节目中正式宣布改版,改版之后内容由原来的纯粹国内足球报道,变为以国内足球报道为主、兼顾国际足球热点内容。从2014年3月,《足球之夜》再次改版,播出时间将不会只放在周四,而是跟随比赛直播进行调整。目前《足球之夜》的播出时间将由比赛时间来决定。也就是说,凡是有中国足球重要比赛的时间段,足球之夜也将同步进行播出,打造成一版新的含比赛直播及赛前赛后报道于一体的足球盛宴。

20年来,号称“球迷每周的节日”的《足球之夜》曾报道万达连冠、渝沈之战、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进军韩日世界杯等中国足球的重大事件。过往在多次采访和报道中,《足球之夜》遭到中国足协的封杀,起因是节目引发广泛争议[2]。但在球迷和观众眼中,《足球之夜》的节目表现形式是非常过瘾的。

节目组成部分

《足球之夜》成功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年轻的创办人为整个节目注入了新鲜的信息和活力,另一个原因则是当时的中国国内足球联赛也非常火爆。整个节目大致被分割成上半时(国内足球部分)、下半时(国外足球部分)和中场休息(球场花絮)三个部分。其中,上半时的甲A联赛部分由韩乔生和张斌主持,甲B部分由刘建宏主持;而下半时则由更了解欧洲足球的黄健翔主持。另外,孙正平也因为一些原因客串过主持数次。刘建宏亦因为主持《足球之夜》,在当年有绰号叫做“刘甲B”

国足出线第二天某报纸发行500万份!

在2001年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国足1-0战胜阿曼的比赛第二天,某报专为出线日做的特刊发行量超过500万份,可见当时国人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是多么高。国足在小组赛10-1战胜马尔代夫的比赛后,因为输给马尔代夫1个球,当时的国足还被骂的狗血淋头,而现在好像国足输球,球迷的心情也有所控制了,刘建宏坦言,主要是中国球迷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了。

视频

足球之夜 相关视频

足球之夜 玫瑰战记:梦回1999女足世界杯-上
足球之夜特别节目:《出线日》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