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作 者: 關漢卿 著,出版社: 鳳凰出版社。

隨着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地發展,傳播知識信息手段[1],除了書籍、報刊外,其他工具也逐漸產生和發展起來。但書籍的作用,是其他傳播工具或手段所不能代替的。在當代,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書籍仍然是促進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傳播工具[2]

內容簡介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又稱《救風塵》)是元代戲曲大家關漢卿的喜劇中Z具代表性的作品。《救風塵》描寫了風塵妓女趙盼兒見義勇為,救助煙花姊妹宋引章、制伏玩弄女性的浪 盪子弟周舍的故事。在劇中主人公趙盼兒身上,表現了一種古代下層人物見義勇為、嫉惡如仇的高貴品質。此喜劇作品在今天仍有一定的進步性,為了使廣大讀者無障礙地閱讀此劇, 著名戲曲研究專家黃仕忠教授對此作品進行了精到的注釋和全文翻譯。本書還附錄了關漢卿的另兩篇與《救風塵》題材相近的雜劇《杜蕊娘智賞金線池》《錢大尹智寵謝天香》,以饗 讀者。

作者介紹

黃仕忠,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古文獻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俗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戲曲學會常務理事。研究方向為中國戲曲史、中國古代文學及中國古典文獻 學,編有《明清孤本稀見戲曲彙刊》《清車王府藏戲曲全編》《全明戲曲》等大型戲曲類文獻,專著有《〈琵琶記〉>>研究》《婚變、道德與文學 : 負心婚變母題研究》等。

目錄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002 人物表

003 第一折

015 第二折

024 第三折

034 第四折

043 譯 文

002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杜蕊娘智賞金線池

086 人物表

087 楔 子

092 第一折

097 第二折

103 第三折

111 第四折

118

119

121

132

139

146

錢大尹智寵謝天香

人物表

楔 子

第一折

第二折

第三折

第四折

目 錄00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