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近科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2月3日 (日) 17:51 由 海心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走近科學》

《走近科學》是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推出的科普類電視節目。

節目以弘揚科學精神、宣傳科學思想、提倡科學方法、傳播科學知識為主要內容,每期節目由一條新聞線索引出,講述新聞熱點背後的科學問題和科學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對社會生活中焦點、熱點、疑點、難點及新現象給予科學的解釋:對科學事件進行真實記錄,引發觀眾對科學的興趣。

節目於1998年6月1日起每日晚20:00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首播,2001年7月9日起改為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首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走近科學

外文名稱: Approaches To Science

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類型: 科普

主持人:張騰岳

製作公司: 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

首播時間: 1998年6月1日

播出頻道: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

播出時間: 每周一至周四15:02

在線播放平台: 央視網、優酷網

每集長度: 30分鐘左右

播出狀態: 播出中

節目歷史

節目背景

科普類電視節目隨着「科教興國」政策的實施和第一部科普法的頒布,受到各級媒體的重視,並且伴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和一些專業的科技電視欄目的開播,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在電視熒屏上呈現出更多的是精品電視節目。但是,這類電視節目似乎很難在普及科學技術知識與達到最佳效果之間尋找到一個平衡點,達到一個知識性、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兼備的目標。《走近科學》就在這個背景下,作為一個帶領人們認識科學的欄目應運而生。

節目歷程

1995年,「科教興國」戰略提出,廣電部組織召開專家座談會,研討廣播電視行業如何為「科教興國」戰略服務。電視成為進行科教宣傳的重要手段。

1998年6月1日,日播科教節目《走近科學》欄目成立,並在央視一套播出。

2001年7月9日,《走近科學》改由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同時節目形式從追求涵蓋面廣的板塊式結構變為了每期一個主題的通篇結構。

2003年,《走近科學》因為收視率不佳而受到了黃牌警告,欄目的生存一度受到威脅。

2004年3月,節目表現形式從報道科學問題,解釋科學事件轉變為:關注和報道生活中的推理故事;熱點、疑點的科學解析。

節目形式

節目製作

節目利用科教知識的專業性與大眾化相融合,儘可能多的接觸不同階層的受眾,用大眾化的語言,故事化的表現方式,曲折的情節進行傳播。

節目通過影像和音響元素增加緊張感,渲染懸疑的氣氛,引爆觀眾的好奇心。

節目通過講述科研過程中的曲折故事,展示科學的無限魅力以及科學家們獻身科研的感人事跡,讓觀眾在了解科學知識的同時也感受到科學家的人格魅力。

節目特色

節目的主題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專業的科學知識,以講故事的形式同時告訴觀眾一個科學原理,同時又有生活中遇到的難以解決的問題和不同尋常的現象,還有自然環境和地理形勢的科學探索,包含面比較廣泛。

節目的視線不僅停留在科技前沿的熱門話題.而且也關注各個科研領域的最新進展。

節目環節

節目主要由生活中的各種與眾不同的現象引發的各類傳奇的經歷和故事,用懸念、矛盾和衝突來構架故事情節,採用情景回放和主持人串聯的方式,關注當事人和事件的發展,欄目將科學知識融入到生活中。

走近科學節目運用靈活多樣的表現手法,在節目表現上將科學現象故事化、情節化,通過科幻視角的切入,設置懸疑,層層推進,調動起受眾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