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赤眉

赤眉軍: 山東東部的一支農民起義軍

赤眉是一個漢語詞語,指新莽末以樊崇等為首的農民起義軍。因以赤色塗眉為標誌,故稱。 [1]

詞語

詞語釋義

1. 亦作" 赤糜 "。

1.指新莽末以樊崇等為首的農民起義軍。因以赤色塗眉為標誌,故稱。

漢書·王莽傳下》:"赤眉 樊崇 等眾數十萬人入 關 ,立 劉盆子 ,稱尊號。"

《漢書·王莽傳下》:"赤糜聞之,不敢入界。"

顏師古 注:"糜,眉也。以朱塗眉,故曰赤眉。古字通用。"

李白 《上雲樂》詩:"赤眉立 盆子 , 白水 興 漢光 。"

鄧漢儀 《枕煙亭聽白三琵琶》詩之一:"赤眉銅馬千秋恨,譜入鵾弦最感人。"

2. 泛指農民起義軍。

清 申涵光 《聞淮揚凶荒》詩:"昨歲 淮 揚 雨,秋禾掩碧濤。赤眉連 楚 塞,白骨亂江皋。"

清 陳偕燦 《聞粵西警》詩:"碧血青磷虛郡邑,赤眉黃霧滿鄉村。"

赤眉軍

新莽末年興起於今山東東部的一支農民起義軍名稱。主要領導人有樊崇、徐宣,軍隊約一百三十四萬。為便於區別,用赤色染眉,故名。見綠林赤眉起義。赤眉軍是中國新莽末年起事的軍隊之一,因將眉毛染紅,示別於政府軍,故稱作赤眉軍。

赤眉軍於天鳳5年(公元18年)在莒(今山東莒縣)起事,首領為琅琊人樊崇,以泰山山區一帶為根據地,與政府軍對抗。幾年之間發展到數萬人,其中主要由農民組成,大多不識字,因此以口頭傳令為主。組織包括地位最高的三老、其次有從事、卒史等名稱,大多延用漢朝鄉官的名稱。

隨着赤眉軍的發展,在地皇3年(22年)王莽派出王匡、廉丹率約十萬軍隊進攻赤眉軍,慘遭挫敗,赤眉軍發展到十萬人以上,勢力擴及青州、徐州、兗州、豫州各地。23年,更始皇帝劉玄已即位並攻入長安,赤眉軍先是願意降於更始,但雙方隨即再度開戰,25年赤眉軍兵分兩路,由樊崇和徐宣分別率領,進攻關中,並擁立漢城陽景王后人劉盆子為帝,徐宣任丞相,樊崇因為識字,任御史大夫。同時更始軍內部產生內爭,將領王匡投奔赤眉軍,隨即赤眉軍攻入長安,殺死劉玄。

赤眉軍入長安時,當地殘破不堪,赤眉軍只能四處找尋糧食,遇大雪損失慘重,隨後被劉秀派將領鄧禹擊敗,赤眉軍遂決定離開關中,27年在崤(今河南洛寧)和宜陽再被劉秀軍打敗,樊崇投降,最後被殺害。

地名

赤眉是中原古鎮、軍事重鎮,也是典型的林果大鎮,氣候適宜,山川秀美,物產豐富,民風淳樸,政通人和,這裡是一塊有待於繼續開發的風水寶地。境內電力充沛、水利設施配套齊全,內鄉最大的河流湍河穿境而過,移動信號覆蓋全境。2001年赤眉油桃獲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金獎。2003年赤眉油桃被國家認定為綠色無公害產品,被河南省確定為無公害水果標準化生產基地,香菇木耳、山野菜、板栗油桐、生漆等名優特產數不勝數,黃姜、山萸肉、天麻、金銀花等中藥材異常豐富。旅遊景點遍布全鎮,恐龍蛋化石遺址保護區、仰韶文化遺址赤眉古寨等,標誌着赤眉歷史的悠久和輝煌。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形成了良好的投資環境。交通便利,緊臨312國道、寧西鐵路、豫51線,邵陽戰備公路、赤眉至袁店、赤眉至馬山口公路貫穿全境;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發達,電力設施完善,現有水電站2座,總容量12萬KW變電站一處;通訊能力發達,固定電話裝機容量7500部,移動基站2處,聯通基站1處;水利資源豐富,湍河、長城河、宗北河貫穿全境,境內支流建有中小型水庫6座;信用社服務網點23處,儲蓄額1億元。

油桃名

油桃溝位於河南省內鄉縣赤眉鎮境內,赤眉鎮地處800里伏牛山南麓,東、北、西三面環山,屬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帶,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適中,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是油桃的最佳適生區。赤眉自引進油桃以來,已歷時17個春秋,形成了目前的"五月火"、"千年紅"、"早紅寶石"、"曙光"、"華光"、"艷光"等優質品種,以早熟、個大、色艷、味甜、耐貯藏、無污染而著稱。

產地

赤眉油桃大面積在油桃溝種植。油桃溝位於赤眉鎮的東北川村和楊店村。在兩村之間,有一條蜿蜒25餘里的山谷禾河沖,由於兩面坡嶺遍種油桃,所以就叫油桃溝。其實,在文革時期,這裡原本是荒坡,但是,正是那個年代,赤眉不足四萬的淳樸農民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與天斗與地斗,開肯播種,是久日的荒山變成了層層梯田,變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可能有人會問:"那為什麼那麼多的果樹,偏偏種的是油桃呢?"其實剛開始,這裡的林果業是以蘋果為主,面積一度達到2000多畝,但是實踐證明,本地的氣候、土質不適應蘋果生長,結出的蘋果品質差,賣不上好價還難以脫手,這裡的基層幹部就指導群眾調整機構,逐少減少蘋果面積,到1998年,蘋果已在林果業中"引退"。基層幹部又費盡心機請到鄭州果樹研究所專家,幾經篩選,才把油桃作為當家品種強力發展。 油桃溝全長12.5公里,呈環形通道,兩端均出口於省道豫51線,沿途有油桃面積3000餘畝,梅子500餘畝,桔子100餘畝,沿路有桃花山、桃花園等景點和兩個油桃交易市場,這裡有良好的自然風光和蔥鬱的植被。水質清純,空氣清新,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是一個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和畜牧的生態農業區。僅2005年油桃溝接待遊人達2萬餘人,油桃、梅子、桔子產量達1200萬斤,產值1600餘萬元,人均林果收入2800元。

2001年冬到2004年春,赤眉鎮投資60萬元,出動勞力2萬人次,動用土、石、沙80萬方,架橋樑32座,歷時85天,劈山開路。修通了這一條環行通道,才使這一美麗的風景呈現於遊人的面前。宗北河,瓦廟溝河這兩條湍河支流呈環行,貫穿於油桃溝,使油桃溝四季流水潺潺,沿河塘壩相連,農家房舍相望,雞犬之聲相聞,置身其中,大有小橋、流水、人家之惑,使人仿佛遊走於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勤勞的油桃溝人自1986年引進種植油桃,歷時19個春秋的繁育,進行了3項大的品種更新換代,形成了現在的"五月火"、"千年紅"、"早紅二號"、"瑞光"、"艷光"、等30多個系列品種,近年來又引進了"日本柑柿","遵化板栗","美國杏李","大紅袍""花椒"等10多個小乾果品種,更加豐富了油桃溝果樹的品種和觀賞價值。赤眉鎮油桃具有早熟、個大、色好、味甜、耐儲藏、無污染、少蟲害等優點。2001年被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認定為名牌產品。2002年6月在國家工商局註冊了"赤眉油桃"商標,2003年通過國家無公害家產品標誌認證,赤眉鎮油桃順利通過了國家無公害基地的驗收。2005年該鎮油桃面積達5萬畝,桂果面積達4萬畝,每年5-6月份,各地水果商紛至沓來,車輛川流不息,桃園一片繁忙,使油桃溝的桃、杏、李、遠銷內蒙、新疆、甘肅、遼寧、河北、湖北、廣州、深圳等地。

現況

油桃溝位於通往世界地質公園寶天曼的西線公路兩側。每年3月20日--4月10日是油桃溝各種桃花盛開的季節,此時的油桃溝漫山遍野都是桃花的海洋,此時的油桃溝遊人如織到處都能聽到遊人的稱嘆和歡笑。遊客此時除了觀賞桃花遊戲小河之外,還能夠賞到可口的農家飯菜,住進乾淨整潔的農家房舍,觀看傳統豐富的地方文藝節目,遊人全然忘記平日繁忙的工作、旅途的辛勞,大有樂不思蜀的感覺。

參考來源

  1. 赤眉軍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