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眉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眉軍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赤眉軍

首領人: 樊崇

根據地: 泰山山區一帶

主要組成: 農民

赤眉軍,中國古代著名的農民起義軍之一。

赤眉軍於天鳳5年(公元18年)在莒(今山東莒縣)起事,首領為琅琊人樊崇,以泰山山區一帶為根據地,與政府軍對抗。幾年之間發展到數萬人,其中主要由農民組成,大多不識字,因此以口頭傳令為主。組織包括地位最高的三老、其次有從事、卒史等名稱,大多延用漢朝鄉官的名稱。

隨著赤眉軍的發展,在地皇3年(22年)王莽派出其子王匡、廉丹率約十萬軍隊進攻赤眉軍,慘遭挫敗,赤眉軍發展到十萬人以上,勢力擴及青州徐州兗州豫州各地。

23年,更始皇帝劉玄已即位並攻入長安,赤眉軍先是願意降於更始,但雙方隨即再度開戰,25年赤眉軍兵分兩路,由樊崇和徐宣分別率領,進攻關中,並擁立漢宗室劉盆子為帝,徐宣任丞相,樊崇因為識字,任御史大夫。同時更始軍內部產生內爭,將領王匡投奔赤眉軍,隨即赤眉軍攻入長安,殺死劉玄。

赤眉軍入長安時,因常年的戰亂已導致當地殘破,赤眉軍只能四處找尋糧食,隨後被劉秀派將領馮異擊敗,遇大雪損失慘重,赤眉軍遂決定離開關中,27年在崤底(今河南澠池縣禮莊寨)再被馮異打敗,樊崇投降,最後被殺。[1]

經過

莒州起義

樊崇,琅琊靈門人(今莒之北境),出身貧寒家庭,是個樸實、勇敢的農民。他身高力大,見義勇為,好打抱不平,窮苦農民都很喜歡他,願和他一起共事。

莒州本是有古老文化傳統的地方,但也是統治階級剝削壓迫農民最殘酷的地方,特別到了西漢末年,封建社會矛盾激化,不但被剝削階級壓迫得無法生活下去,連剝削階級也不能維持他的統治了。王莽篡漢復古"改制″的失敗,使嚴重的社會危機進一步加深。土地兼併的趨勢繼續發展,壓在人民身上的徭役和賦稅負擔比以前更加沉重。同時統治階級濫用刑罰,使百姓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樊崇在家鄉活不下去,就到莒州雇給人家扎活,想以此擺脫飢餓。但王莽新朝的官吏在莒州更加殘酷地向農民勒糧逼稅。扎活的樊崇為了活下去,就夥同一起的窮人和一些年輕力壯的農民,於公元18年(新莽天鳳五年),在莒州起義。這是繼海曲(日照)呂母起義之後,又一次在莒州舉起了義旗。

號稱赤眉

琅笽郡人樊崇起兵於莒,有眾百餘人,轉戰到太山,自號三老。這時青、徐二州鬧大饑荒,盜賊蜂起,強盜們認為樊崇勇猛,都歸附於他,一年之間擴大到萬餘人。樊崇同郡人逄安,東海郡人徐宣、謝祿楊音,也各起兵,合起來達數萬人,都引兵歸樊崇。一起回攻莒縣,攻不下,轉掠到姑幕縣,因而擊王莽探湯侯田況,大勝,殺萬餘人,於是北入青州,所過之地都進行虜掠。回到太山,駐紮南城縣,起初,樊崇等因窮困而為盜寇,沒有攻城略地的打算。後來隊伍漸漸擴大,就互相約定:殺人者處死,傷人者償創傷。以言辭為約束,沒有文書、旌旗、編制、號令。其中職位最高的號為三老,其次為從事,再次為卒吏,一般的泛稱為"巨人"。王莽遣平均公廉丹、太師王匡發動進攻。樊崇等準備迎戰,但耽心自己部下與王莽兵混淆不清,於是令自己部下都把眉毛塗紅以相識別,從此號稱赤眉。

紀律嚴明

赤眉軍紀律嚴明。史書上稱"乃相與為約:殺人者死,傷人者償創"。"其中最尊者號三老,次從事,次卒吏",相互間稱"巨人"。赤眉軍以泰山作根據地,在青、徐二州間來回打擊官府,搶糧救災。各地均有富翁,存糧如山。周圍百姓,因連年乾旱和蝗蟲災害,草根樹皮都吃不上,飢餓的人民四處流離,死者無數。樊崇看到面黃肌瘦的老百姓和沿途餓死的民眾,傷心流淚,他下令起義軍:所到之處打擊貪官污吏,搶糧救災。當地刺吏、郡守不能治,逃之夭夭。

發展壯大

公元21年(地皇二年),王莽派大將景尚率領一隊官兵來剿樊崇領導的起義大軍。赤眉軍和官軍大戰一年多,打了大勝仗,把景尚殺死。王莽大怒,又派遣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率十萬大軍趕來鎮壓赤眉軍。赤眉軍作戰勇敢,又深得百姓擁護,在成昌(今山東東平縣)大戰一場,樊崇一槍刺中了王匡的大腿,王匡慌忙奪路逃命,廉丹被赤眉軍首領之一董憲殺死,官軍潰敗。經過這場大戰,赤眉軍更加壯大了,發展成十多萬人的武裝。

昆陽之戰

公元23年,地主階級反王莽的武裝集團立劉玄做漢帝,號稱更始帝。

更始政權建立後,派王鳳、王常、劉秀等率兵攻占昆陽(今河南葉縣)、定陵(今河南舞陽東北)、郾縣(今河南郾城)等地,又派劉演率兵進攻宛城。王莽發州郡兵四十三萬,號稱百萬,由王邑、王尋率領,企圖一舉消滅綠林軍。莽軍南出潁川,前鋒約十萬人進圍昆陽。王鳳、王常率義軍八九千人堅守昆陽,以待援兵。劉秀、李軼等輕騎突圍,從郾、定陵等地召集一萬餘義軍星夜馳援。進抵昆陽時,劉秀率死士三千人從城西突襲王邑、王尋的中軍大營,殺王尋。昆陽守軍也乘機出擊,內外夾攻,莽軍大潰,王邑與殘部數千人逃歸洛陽。

新莽滅亡

莽軍主力被殲後,各地紛紛起兵,誅殺新莽官吏,用漢年號,以待更始詔命。新市、平林諸將看到劉演、劉秀的聲名日盛,勸劉玄除掉了劉演。綠林軍隨即兵分兩路:一路由王匡率領攻洛陽,一路由申屠建、李松率領攻武關。更始元年(公元23年)九月,綠林軍在各種反莽力量的配合下,順利攻取長安。王莽逃至漸台,被商人杜吳砍死,從而結束了新莽政權的統治。十月,劉玄北都洛陽,次年又移都長安。

擁立建世

劉盆子生於始建國二年(公元10年),卒年不詳,陝西鄭縣(今陝西華縣)人。據清《綱鑑易知錄》載:劉盆子本為西漢式侯,更始政權大司馬劉萌之子。稱帝前在赤眉軍中主管放牛,稱"牛吏"。建武元年(公元25年)六月由赤眉軍擁立為帝,史稱"建世皇帝"。劉盆子被擁立為帝,比更始帝劉玄更充滿偶然性。

公元21年,王莽派大將軍景尚鎮壓赤眉軍,第二年年初就被赤眉軍打敗,景尚被殺。王莽又派更始將軍廉丹,太師王匡(與綠林軍王匡同名)率十幾萬大軍在無鹽(今山東東平)與赤眉軍決戰,王莽軍大敗,死傷過半,王匡逃跑,廉丹等20多名將尉被殺。無鹽大捷後,赤眉軍在黃河南北縱橫弛騁,隊伍擴大到數十萬人。

公元23年,綠林北路軍攻克洛陽,更始帝由宛城遷都洛陽後,赤眉軍首領親自去洛陽表示願意與更始政權合作。但更始帝採取冷漠應付的態度,只封樊崇等20幾人為列侯,無權無祿。樊崇等人憤然離開回到赤眉軍營地,自此綠林、赤眉兩軍分裂。第二年冬,赤眉軍擁兵30萬,分兩路向西進攻長安,要取代更始政權。當赤眉軍走到華陰縣時,他們考慮:已接近都城長安,而我們還沒有一個稱號,就是打敗更始皇帝,天下的百姓也會把我們當作一幫匪徒,不會承認我們。我們也應該擁立一個姓劉的皇族,以伸張正義為名,名正言順的討伐劉玄。於是,他們就在軍中找到了一個15歲的牛官劉盆子,擁立他為"上將軍"(樊崇等人認為古代皇帝帶兵打仗,稱上將軍,那麼上將軍就是皇帝)。剛找到劉盆子時,他還是牧童裝束,披散着頭髮,光着雙腳,衣不遮體,緊張的面赤流汗,見到他平時敬畏的大將軍向他叩頭時,嚇得他幾乎要哭出來。隨後,在樊崇的安排下,建立了"建世政權",並宣布,徐宣為丞相;樊崇為御史大夫;逄安為左大司馬;謝祿為右大司馬。

當赤眉軍向東撤出關中時,被劉秀的大軍堵截在崤山谷底(今河南澠池,洛寧兩縣之間的崤山),赤眉軍死傷過半,餘部東退到今河南宜陽,但又陷入劉秀的重重包圍之中。饑寒交迫、疲憊不堪的赤眉軍走投無路。於是派劉恭覲見劉秀,請求投降,劉恭對劉秀說:"劉盆子率百萬部眾,歸降陛下,陛下怎麼對待我們?"劉秀回答說:"饒你們不死呀"。第二天,劉盆子和丞相徐宣以下的官員,袒胸露背到劉秀軍營投降,獻出了西漢王朝的傳國玉璽和綬帶,建世政權滅亡。

這時的赤眉軍尚有10幾萬人,兵甲器械堆放在宜陽城西,高與山齊。劉秀下令宜陽縣令供應他們飲食,第三天又把他們集合起來,排列在洛水岸邊,讓其首領觀看,並對樊崇等人說:"是不是對投降後悔了?放你們回軍營,指揮你們的軍隊,和我決個勝負,我不想強迫你們服氣"。徐宣等人向劉秀叩頭說:"如果能夠歸降,如同脫離虎口,投入母親的懷抱,的確高興欣喜,哪有什麼怨恨呢"。劉秀不無快意,但又不無蔑視地徐宣說:"你算是鈍刀中的快刀,庸人中的能人了"。劉秀把樊崇等赤眉軍將領及妻子安排在洛陽居住,分給了他們田宅。不久,劉秀給樊崇加了個謀反的罪名,把他殺了。

劉秀憐憫建世帝劉盆子的遭遇,讓他在叔父的趙王(劉秀稱帝後,封他的叔父劉良為趙王)府中當了個郎官(管理車馬、門戶並內充侍衛的小官)

後來劉盆子因病失明,光武帝便賜予他滎陽一帶的均輸官地,開設商鋪,使他終身收取那裡的賦稅。

誅滅更始

公元24年初,劉玄從洛陽遷都長安,紀律嚴明。但劉玄進入長安後,大封宗室,生活日益腐化,日夜與婦人在後庭飲宴。起義軍將領和劉玄等舊貴族的矛盾也尖銳起來。劉玄殺死起義軍將領申屠建、陳牧、成丹等人。王匡、張卯等不滿,率軍反抗,但被劉玄擊敗,他們便率軍投奔了赤眉軍。這時,赤眉軍已在東方發展成一支強大的軍隊。

劉玄初都洛陽時,樊崇曾想與綠林軍聯合,他親率二十餘人到洛陽,表示願受更始政權指揮,但劉玄很冷淡,僅給以空頭列侯官爵。樊崇等不滿,返回赤眉軍中,分軍兩路向中原進擊。

劉玄見劉秀聲威日盛,對他產生疑忌,於是遣使者立其為蕭王,令他罷兵率領部下將士回長安,又派遣苗曾為幽州牧,韋順為上谷太守,蔡充為漁陽太守,企圖瓦解劉秀在河北的勢力。當時劉秀居住於邯鄲宮溫明殿,耿弇到床前說道:"今更始失政,君臣淫亂,諸將在京畿之內擅作威福,王公貴戚們在京都縱橫暴虐。天子之命,出不了城門,下面的州牧郡守,動不動就被遷徙更換,百姓不知所從,士民莫敢自安。虜掠財物,劫掠婦女,懷有金玉的大富顯貴,沒有能生還的。平民百姓捶胸頓足,反而更加思念王莽。又有銅馬、赤眉軍,擁眾數十百萬,更始不能剿滅。更始的失敗為期不遠。您首舉義旗於南陽,破百萬之軍;今平定河北,據有天府之地。以大義討伐,發出號令,群起響應,天下只要傳檄就可平定。天下是最為重要的,不可讓外姓人得到。聽說有使者從西方來,要你罷兵,千萬別聽。今官吏士卒死亡的多,我願回幽州去,增發精兵,以成大計。"

公元25年9月,赤眉軍攻入長安,推翻了更始政權,建世帝入住長樂宮。以後幾天,赤眉軍在長安城中大肆搶劫,長安百姓不知哪個軍隊是百姓的軍隊,也不知應該歸順何人,所以赤眉軍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而這時,關中的地主豪強隱藏糧食,聚眾反抗,與赤眉軍為敵,致使長安城中糧食奇缺,對於這些,赤眉軍束手無策。

公元26年春,長安糧絕,赤眉軍不得不向西轉移尋找出路,但又遭到在天水自立為王的"西州上將軍"隗囂和風雪的阻擊,只好返回長安。但這時的長安已被劉秀的大將軍鄧禹占領,經過激戰,赤眉軍打敗了鄧禹,9月重新占領長安。而這一年,關中大旱,豪族又堅壁清野,赤眉軍無法解決糧食問題,12月不得不引兵向東撤退。

兵敗長安

赤眉軍入長安,得到人民的熱烈擁護,卻遇到關中豪強地主富商的破壞與頑抗。他們組織武裝,隱藏糧食,製造混亂。赤眉軍被迫退出長安,轉移於安定、北地(今甘肅固原、懷縣)一帶,又遇大雪,並遭到擁兵割據的隗囂地主武裝的襲擊,再折回長安。而此時的長安,已是"城郭皆空,白骨蔽野",赤眉軍只得出關東歸。

再說劉秀到河北以後,就釋放囚徒,廢除王莽苛政,恢復漢朝官制,地主武裝紛紛前來歸附。勢力漸漸壯大,在黃河以北站穩了腳跟。

當時,河北地區的銅馬、青犢等部農民起義軍尚有百萬之眾。劉秀採取避實擊虛的戰略,首先對分散在冀州、兗州一帶(今河北、山東、河南三省交界地區)的農民起義軍進行殘酷鎮壓。勢力強大後,又打敗力量較強的銅馬、青犢等農民軍。然後用誘降手段收編了一些零散的農民軍。這樣,黃河以北的地盤都為劉秀所有。接着,劉秀又趁赤眉軍出兵西進之機,兩路出擊,擴充勢力,一路自河北南下,奪取原赤眉軍的地盤;一路從河北往西,進攻并州(今山西省)。兩路軍所指之處,攻無不克,捷報頻傳,勢力進一步擴大,中原之地盡為劉秀所占。

劉秀得勢,一些割據勢力紛紛歸附。在功臣諸將的擁戴下,劉秀於公元25年六月在鄗城(今河北高邑)正式即位稱帝,年號建武,國號仍稱漢,表示重建被王莽篡奪了的漢朝。後來又定都洛陽。

最終失敗

東漢政權建立以後,面臨的大敵之一是赤眉軍的建世政權。當劉秀派吳漢圍攻洛陽時,赤眉軍也已攻入更始政權的都城長安,更始帝劉玄出逃在外。

此時劉秀雖然據有河北,但在廣大的東方和南方,農民起義軍餘部和地方割據勢力仍為數眾多,更始政權在這些地區也有很強的勢力。和這些形形色色的武裝力量相比,劉秀只不過才占據了巴掌大的一塊地方,其實力也不足以與號稱百萬之眾的赤眉軍展開最後決戰。基於這一情形,劉秀在赤眉軍攻入長安的同時,沒有立即同赤眉軍發生大規模的正面衝突,而是立即發布詔書,封劉玄為 淮陽王 ,並聲稱 吏人敢有賊害者,罪同大逆。這樣,劉秀便將原來傾向於劉玄更始政權的地主豪強勢力,爭取到自己一邊來了,也為赤眉軍進入長安後製造了重重困難。果然,長安周圍的地主武裝都對赤眉軍的建世政權採取不合作態度, 往往聚為營保,各堅守不下,甚至圖謀劫出更始皇帝劉玄。另一方面,劉秀還派鄧禹率領二萬精兵尾隨赤眉軍入河東郡,伺機入關。劉秀在完成了這些工作之後,便集中主要力量用來在長安以東構築防線。劉秀派吳漢等人率軍掃平了河北地區檀鄉、五校、青犢、富平、獲索等農民軍;同時,遣岑彭、景丹等人向洛陽以南的河南、荊州地區推進,更始政權任命的淮陽太守暴汜、宛王劉賜、鄧王王常等紛紛投降,豫西地區的眾多小股農民武裝也先後被削平。這樣,在赤眉軍據有長安的一段時間內,劉秀已完成占領從河北地區經洛陽向南到河南、荊州地區以及豫西地區一線的重大戰略部署,加上原來已派鄧禹占領河東,不但堵住了赤眉軍東歸的道路,而且形成了對長安的大半個包圍圈。

此時,赤眉軍在長安城中並沒有充分利用占領首都的優勢,穩定秩序,繼續擴大戰果,而是貪戀京師,論功行賞不休。紀律也鬆弛下來,甚至發展到 燒宮室市里,宗廟園陵皆發掘。由於赤眉軍百萬之眾固守幾經戰亂的長安孤城,僅四個月後,建世政權便陷入了軍糧嚴重匱乏的地步。為籌集糧草,赤眉軍放棄長安,引兵向西,取道南山、鄠縣,轉向西北的安定、北地一帶。在那裡,赤眉軍雖然打敗了更始將軍嚴春,終因天寒地凍,加之遇到隴西豪強隗囂的阻擊,戰鬥力大為削弱,只好返回長安。此時,三輔地區經過連年戰亂,已是 城郭皆空,白骨蔽野 了。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只剩下二十餘萬人的赤眉軍只好離開長安,出華陰,準備向東方轉移。建武三年閏正月,赤眉軍行至澠池崤底時,遭劉秀部將馮異伏擊,大敗而逃。

接着,赤眉軍南下宜陽(河南洛寧),陷入劉秀設下的包圍圈中。饑寒交迫的赤眉軍卒突遇伏兵,又逢大雨,措手不及,被劉秀全殲。

三月,劉秀軍占領長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