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染衛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染衛門

圖片來自chokochan

赤染衛門(あかぞめえもん,950年代-1040年代),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歌人,父親是赤染時用,丈夫是大江匡衡,大江舉周是其子,曾孫是大江匡房中古三十六歌仙女房三十六歌仙百人一首歌人。

生平

據《袋草紙》記載,衛門的母親本來是平兼盛的妻子,在嫁給時用不久後誕下她,因此兼盛曾經主張自己才是衛門的親生父親。衛門這個稱呼則來自於其父曾經擔的職務衛門府,她本是藤原道長正室源倫子的女房[1],與大江為基相戀過一段時間後嫁給其表兄大江匡衡,誕下大江挙周和江侍從(藤原兼房 (中宮亮)之妻)等人。長保3年(1001年)和寬弘6年(1009年),他曾經先後陪伴丈夫到尾張國上任。

長保6年(1004年),衛門在匡衡受託向幾乎要辭任中納言藤原公任上表時,她告訴其丈夫應該以公任自豪的性格為重心,將其尊貴的祖先與他現在沉淪的狀態相題並論,成功博取了公任的的歡心。

長和元年(1012)年,匡衡死去,她也選擇了出家,並且經常出入倫子和藤原彰子的住處,有份在倫子的70歲生日是獻上屏風歌「長元6年(1033年)」,也在賀陽院水閣歌合「長元8年(1035年)」和弘徽殿女御御十番歌合「長久2年(1041年)」詠唱了和歌。

影片

赤染衛門

參考文獻

  1. 上野理. 赤染衛門. 世界大百科事典. 世界大百科事典 (平凡社). 2014. ISBN 9784582034004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