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松則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松則村

圖片來自cocolog

赤松則村(1277年-1350年2月18日),南北朝時代武將,播磨守護。赤松家世居播磨。赤松家第三代當主赤松茂則之子。初名次郎,又名円心。[1]

生平

舉兵

赤松則村夙祟禪教,薙髮,法號圓心。他的性格恢豁有大志,不欲屈事人下。元弘之變時,他的第三子赤松則祐傳兵部卿護良親王令旨到來,赤松則村深以此為榮。遂於城本國佐用莊苔繩山舉義,奔附者千餘人。其後出兵守衛杉坂山裏,以斷絕山陽山陰二道。

元弘三年(1333年)春天,中國地區士兵赴援六波羅,赤松則村使其長子赤松貞範力拒敵軍於舟坂山,擒獲伊東惟羣等二十餘人,悉數免死,厚待降卒,伊東惟羣感恩,回軍據守三石山,以為赤松則村留守。因此兵勢越來越大,進兵鄰近郡縣,以摩邪山城防守。

北條時益遣兵五千來攻,赤松則村誘敵至嶮處,派遣赤松則祐等於高地連射。敵軍因而擾動,赤松軍縱兵突圍而戰,大敗敵軍。六波羅探題北條仲時、北條時益再次發兵一萬攻打,赤松則村意欲出城逆擊,途中估計敵軍行程應在明日才到達。當時大雨急至,遂走入民屋避雨。豈料敵兵奄至,赤松則村突出血戰,左右只得五十餘人,寡不敵眾,其兵漸漸被殲滅,只餘下六騎。赤松則村便混於敵兵之中,佯裝為賤者試扶敵將上馬,其後才可逃脫回軍中。翌日,則村率兵進攻敵軍於瀨川,大破敵軍,殺獲數百人。乘勝夜間出兵向京師,縱火燒民屋,照明路途以行軍。另外派遣左衛門佐藤原忠俊,率兵攻向七條。其後,赤松則村進兵至桂河,敵兵二萬臨河結陣。赤松則祐單騎率先渡河,赤松則村才指揮兵眾一同渡河。敵兵因此士氣低落,不戰而走。

赤松則村長驅直入京師。佐藤原忠俊先行進兵,縱火燒燬民舍。光嚴天皇避難於六波羅。當時已近黃昏,赤松則村以兵寡且疲,按軍不前。突然敵軍縱騎兵從後掩至攻擊,赤松軍大敗。整軍復戰,又再被打敗,遂退走山碕,再次糾集散卒。並用詐以稱左近衛中將源定平守護院宮,結營於男山及山碕,以扼水陸兩路。北條仲時、北條時益遣兵來攻,赤松則村聽聞後,率兵先發,距離京師三里許,沿道置伏兵三伏。敵軍至而伏兵突撃,擁楯而射,敵軍大敗。第二伏發,縱橫衝突。第三伏兵將縈斷其後,敵軍大駭因此大潰。

六波羅攻略

赤松則村再與源定平、僧良忠等攻打六波羅,但卻失利。當時後醍醐天皇移駕船上,下詔左近衛中將源忠顯,率兵幫助赤松則村。幕府執權北條高時亦派遣足利尊氏名越高家赴援六波羅。既後因足利尊氏轉而歸順朝廷,赤松則村與北條高家大戰久我畷,部下佐用範家射殺北條高家,敵軍因而崩潰。赤松則村進陣東寺,源忠顯攻向竹田,足利尊氏屯兵神祇官,三面進逼。敵軍只好深隍連柵,營壘相接,守備甚嚴。赤松則村部下妻鹿常宗有強勁膂力,他越過城壕與撲倒女牆,平整了敵軍城壕。赤松則村因而揮兵奮擊,破其外營。更立即進兵與源忠顯、足利尊氏一同圍攻六波羅。北條仲時、北條時益奉光嚴天皇向東出走,於道中二人皆被擒殺,赤松則村之軍功為最高。他帶領他的兒子至兵庫迎接天皇車駕,後醍醐天皇駐蹕親勞他。賞賜錦直垂,跟從車駕進入京師。當時護良親王在志貴山,則村前往追從。護良親王被任命為征夷大將軍,率領諸軍進入京師,則村率領士兵千人為前驅。

參加足利尊氏舉兵

當時朝廷定功臣爵封,只重用京都的公卿貴族,引起武士階層的普遍不滿。首先,朝廷下諭賞赤松則村軍功,賜播磨守護之職。未幾,又無故褫奪他的職位,只剩配食邑佐用莊,則村因而大懷觖望,心常不樂。及至足利尊氏東征,其子赤松貞範跟隨尊氏。尊氏謀反跡象稍露時,則村已暗中襄助,當時丹波有亂事兵起,攻打丹波守護碓井盛景。碓井盛景向則村求援,則村不回應,更遵從足利尊氏之命令,招集附近郡兵。

延元元年(1336年),足利尊氏進逼京師,赤松則村、赤松範資與細川定禪率兵會合。足利尊氏授則村播磨守護之職。則村、範資與定禪大敗官軍於山碕,直追至京師。及後足利尊氏敗走兵庫,赤松則村密說曰:「士卒疲弊,不可濟功。宜暫逃筑紫,休息養銳,徐議再舉也。細川族經略四國,臣在播磨,控壓中國。鎮西則少貳貞經在彼,大友貞宗見從軍中。戮力合勢,東向制敵。數月之間,可飲馬於洛水也。臣以天時察之,大將軍在西,據其方者有利。且戰以旌旗為眼目。今官軍每建錦旗,而我不得設之,何以免惡名。自鎌倉滅,持明院上皇內懷怏鬱。若請其院宣,揚錦旗以麾,天下之兵莫不景從。此當今之良策也。」尊氏皆跟從他的見議行事。則村駐守於白旗峰,城防尚未妥善,便要與江田行義大館氏明大戰於室山,兵勢不利。新田義貞率兵至斑鳩驛,則村遣使假意願重新效力朝廷。義貞相信了他的詐降,上奏京師,用了十餘日。則村此時已繕完城壁,乃報義貞曰:「本國守護,將軍已許之,不復煩翻覆之綸旨。」義貞大怒,圍攻踰月,則村暗中派遣則祐及得平秀光於筑紫,向尊氏獻計說:「義貞兵分攻備前、備中、播磨、美作諸城,久不能下,師老糧竭。聞將軍至,必望風潰走。今白旗受圍數十日,城中食乏,破在旦夕。若白旗已破,則餘城不得保。中國咽喉,悉為敵有。將軍率百萬兵,亦何補於事。」尊氏乃率兵援救。義貞聽聞援軍將至,遂解圍而去。兒島範長義貞軍,被則村擊敗於那和,範長只好自殺。則村往室津會見尊氏,其後又跟從足利直義,與楠正成戰於湊川,大破敵軍是為湊川之戰

正平五年(1350年),赤松則村逝世,時年七十四歲。稱法雲寺。有子四人範資、貞範、則祐、氏範。

影片

赤松則村 足利尊氏を助け、室町幕府誕生の鍵となった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