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贈劉都使(李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8日 (四) 20:20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贈劉都使》

作品名稱:《贈劉都使》

創作年代:盛唐

文學體裁:五言古詩

作者:李白

《贈劉都使》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選自《全唐詩》。此詩應為干謁之作,故極稱劉都使好似漢朝東平的劉楨,不吝溢美之詞對其大加稱讚,希望獲得劉都使的接見、舉薦和收留。詩中運用誇張、對比等手法,表達了自己建功立業的渴望。語言行雲流水,低回婉轉,歷來廣泛傳頌。

原文

譯文

你好似漢朝東平的劉楨,是南國一秀。

一鳴驚人,五十歲還封了官。

飲冰臥雪從事邊塞幕僚,如今衣錦回到華美的水鄉。

銅官縣有好幾萬人,卻沒有多少諍訟,衙門玉堂清冷。

吐言說話如瀉珠玉,寫文章落筆如迴風掃霜。

而我卻承謝明主之恩,銜哀投夜郎流放。

獲赦後歸家,討酒債的人特別多,門庭客人粲然成行。

四座貴客高談闊論,一日要傾千觴酒。

關鍵是銀子不夠用了,裘馬輕狂的日子快結束了,悲慘。

如果你不救濟救濟,明天一早我就出發去浪跡五湖了。

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護府管轄)。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他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

公元742年(天寶元年),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唐玄宗所賞識。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蕩四方的流浪生活。公元756年,即安史之亂發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失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李白是唐代偉大詩人,也是我國詩歌史上乃至世界詩歌史上少見的天才。他留下的千餘首詩歌和六十餘篇文章,在文學史上閃耀着奪目的光輝,1200 多年來震撼着廣大人民的心魄。他不愧為人間少有的「謫仙詩人」,無與倫比的「一代詩豪」!

李白的詩,不但多方面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而且為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經驗,他繼承、發展了屈原、莊周以來的浪漫主義創作方法,並融會前人的許多藝術手法,把古代詩歌藝術和散文藝術推向新的高峰,形成了他特有的雄奇、奔放、飄逸的風格。[2]


參考資料

  1. 贈劉都使 , 古詩文網,
  2. 清平樂·禁闈秋夜(清平樂其二), 李白詩歌網,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