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讚美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讚美詩,是歌曲的一種類型,通常用於宗教場合。它專門為讚美、崇拜或祈禱而寫,通常寫給某個神或諸神,或寫給某個著名人物或化身。

簡介

基督教的讚美詩是在禮拜儀式上頌唱以讚美上帝的詩歌。《舊約》里的詩歌以《詩篇》為主。讚美詩的歌詞內容為對上帝的敬仰、稱頌、感謝、祈求等。曲譜多為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四聲部,可供合唱。另有為特定節日(聖誕節、復活節等)或特定事項(婚喪儀式等)譜寫的詩歌。早期的讚美詩無和聲、無伴奏。現存最早的完整歌詞是希臘文讚美詩,約寫於公元200年之前。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運動時,讚美詩的曲調和範圍發生了較大變化,各教會開始編輯讚美詩歌本。新教在崇拜儀式上以全體參加者同唱讚美詩為特點。

基督教傳入中國時,讚美詩也隨之傳入。上世紀80年代,為滿足走上聯合禮拜的中國基督教會需要,中國基督教兩會組織力量編輯了中國教會的《讚美詩(新編)》。這個詩歌本共收讚美詩400首,其中292首為基督教會廣為流傳的聖詩,102首是中國基督徒寫詞、譜曲,或採用中國風格曲調的讚美詩。在全面推進基督教中國化的今天,聖詩中國化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項工作。

基督教

基督教[1]」一詞在中國大陸的學術界使用時比較混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基督教是指凡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所有教派,即包括了羅馬公教(Catholic)、正教(Orthodox)、新教(Protestant)三大派及其他一些小教派在內,也就是英語中的Christianity之意;狹義的基督教是指其中的新教[2]

視頻

讚美詩 相關視頻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科學的盡頭是神學嗎?宇宙中的「頂級文明」究竟是什麼樣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