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賽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賽艇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賽艇(rowing)是由一名或多名槳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進的方向,運用其肌肉力量,通過槳和槳架簡單槓桿作用進行划水,使舟艇前進的一項水上運動。賽艇比賽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進行,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無舵手。賽艇比賽開始時,各艇在起航線後排齊。發令員發令後,各艇以最快的速度劃向終點,以艇首到達終點的先後判定比賽勝負。

賽艇運動起源於英國。1775年,英國制訂了首部競賽規則並成立賽艇俱樂部。1829年,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在泰晤士河上舉行了首次校際賽艇比賽,這被視為現代賽艇運動的起源。1892年,國際賽艇聯合會在意大利成立。1900年,巴黎奧運會將男子賽艇列為比賽項目。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設立女子賽艇項目,此後,賽艇賽事日益多樣化,並逐漸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賽艇最高組織是國際賽艇聯合會,於1892年成立,總部設立在瑞士洛桑。

硬件要求

競賽場地

賽艇比賽必須在靜水水面上進行。從起點到終點,應是同樣寬度的直航道。航道長2000米,寬度為13.5米。國際性賽艇比賽通常有6條以上航道。比賽的航道除有2000米的比賽距離外,還有適當的準備活動水域。終點線外至少留有100米的自由水域。航道兩邊,應各留有一條航道寬度的安全警戒水域。

航道由串聯在一起的浮標區分。浮標的間隔為10米或12.5米,浮標表面應該是柔軟的,直徑不得超出15厘米。整條航道上的浮標顏色呈規律分布。浮標從起點至100米為紅色,從100米後至1750米為橙色或白色,從1750米後至終點為紅色。在整個賽道兩側每間隔250米應有明顯的距離標誌。

競賽器材

賽艇是一種專門用於比賽、訓練的船艇,兩頭尖瘦、艇身狹長,艇身主要由玻璃鋼、碳纖維等輕質材料製成。最長的八人艇全長17-18米,最寬處為57厘米;最小的單人艇長8米,最寬處僅29厘米。安全球所在的位置為船頭,穩舵所在的位置為船尾。與龍舟等傳統船艇不同的是,賽艇槳手坐在艇上時,背朝着船頭,面對着船尾。在多人賽艇中,將每一個槳位從船尾至船頭進行編號。

槳是賽艇的重要配套器材,是供運動員划動賽艇前進的主要工具,一般用優質木材、碳纖維或兩種材料相結合製成。槳的一端為圓杆,稱為槳柄,划槳時運動員握住這一部分後拉和推槳;另一端為槳葉,呈斧形或柳葉形,其作用為抓住水中支點,利用槓桿原理,支撐船艇前進。

安全球

賽艇運動員背向前進方向,無法看見划行前方的情況。為了儘可能地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規定在賽艇的船頭上必須安裝一個直徑為4厘米、用軟橡膠製成的白色圓球作為安全緩衝裝置,稱為安全球。

槳架

槳架通常由四五根鋁合金細管組合焊接而成,其外端是一個可以打開和閉合的槳環。槳放在槳環間,槳葉在水中,運動員划槳時,力量傳遞到槳栓柱上,利用槓桿原理推動賽艇前進。

腳蹬架

腳蹬架位於船艙的最前端,上有專門供運動員穿着的運動鞋,固定在船艇上,有助於運動員划槳時蹬腿發力。運動鞋的搭扣通常由一細繩相連,方便穿脫,在出現意外或翻艇時,運動員能很快地拉開鞋帶脫離賽艇,因此它被稱為安全繩腳蹬架的安裝位置和角度與划槳的入水角、出水角直接相關,正確安裝腳蹬架可以幫助運動員保持正確的划槳姿勢。

滑座

滑座又叫座板,以凹形的一側為後,朝着船頭的方向,其下端有四個相同的可以靈活滑動的輪子。滑座的順暢滑動有利於賽艇運動員充分運用腰背和腿部力量進行划槳。

滑軌

滑座下有兩條平行於賽艇縱軸的滑軌,滑座的四個輪子沿着滑軌前後運動,不同類別賽艇的滑軌間距和長度均有所差別。為了保證划水的有效長度,滑軌的長度一般為70-85厘米從靠近船頭處的滑軌頂端到垂直於槳栓柱橫聯線的長度不少於65厘米。

穩舵

穩舵是賽艇艇殼下部的固定裝置,狀如魚鰭,故又稱鰭舵。它一般用金屬製成,安裝在艇殼下面縱軸線上,靠近艇的尾部,起着控制行進方向、保持穩定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