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源共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計算機領域,共享資源(shared resource)或網絡共享(network share)是指使同一個計算機網絡上的其他計算機可使用的某台計算機的計算機資源的行為。換而言之,是使計算機上的一種設備或某些信息可通過另一台計算機以局域網或內部網進行遠程訪問,且過程透明,就像資源位於本地計算機一般。網絡共享可能通過網絡上的進程間通信實現。[1]

[]

常見系統協議

共享文件和打印機需要客戶端的操作系統支持訪問服務器上的資源、服務器上的操作系統支持客戶端訪問其資源,以及一個應用層文件共享協議與傳輸層協議來支持共享訪問。面向個人電腦的現代操作系統包含支持文件共享的集群文件系統,而手持計算設備有時需要額外軟件來支持訪問共享文件。在Microsoft Windows上,網絡共享由Windows網絡組件「Microsoft 網絡的文件和打印機共享」提供,它採用微軟的服務器消息塊(SMB)協議。其他操作系統也可能實現該協議,例如Samba就是這樣一個SMB服務器,可運行在類Unix操作系統以及其他某些非MS-DOS/非Windows操作系統(如OpenVMS)。Samba可採用SMB創建其他運行Microsoft Windows的計算機可訪問的網絡共享。另一種方法是集群文件系統,每台計算機都可以訪問共享磁盤驅動器上的「原生」文件系統。 共享資源訪問也可通過WebDAV實現。

安全問題

共享文件如果配置與管理不當,就可能成為安全隱患及弱點。許多電腦蠕蟲會通過網絡共享傳播。網絡共享可能導致消耗流量計費用戶的流量配額。為保證安全,配置局域網或企業內部網的防火牆時一般會禁止外部計算機訪問網絡。如有需要,本地網絡外的認證用戶可能通過虛擬專用網(VPN)方式安全訪問共享資源。

同步區別

共享文件訪問牽扯但不同於文件同步及其他信息同步。共享文件訪問基於服務器端推送文件夾信息,並且通常使用保持在線的網絡插座。文件同步則允許用戶不時離線,並且用戶端軟件通常採用輪詢方式不時重新連接以獲知信息、了解差異。現代操作系統通常提供遠程文件的緩存以允許脫機訪問和重新連接時的同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