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治通鑑音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治通鑑音注

來自 中華典藏 的圖片

名稱 資治通鑑音注

作 者 胡三省

類 別 史書

卷 數 294卷

資治通鑑音注宋朝胡三省在1256年開始編著的,幾經波折,最後終成書。 書中引文眾多,還包含大量的佚書之內容,歷史價值很高。 [1]

成書過程

胡三省自寶祐四年(1256年)開始專心著述《資治通鑑廣注》,賈似道門客廖瑩中聘其校勘《通鑑》,以教授弟子。日後以三十年的歲月為《通鑑》寫注,初稿有97卷。

南宋末年,在逃難新昌時,將97卷《資治通鑑廣注》書稿裝進木箱,掩埋在村旁的山野里。亂過之後,返回家中,發現書稿全被竊賊盜劫。

胡三省毫不氣餒,又重新寫起,時年已四十六歲,閉門絕客,日夜疾書,「孜孜衛翼,拾遺補誤,亦幾乎司馬氏之忠臣而無負」,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資治通鑑音注》全部成編。在所有為《資治通鑑》作注的作品裡,胡注是公認的最佳者。

有學者對胡注《唐紀》部分所引用書目進行了全面的統計,並對其中的佚書進行輯考,發現胡三省僅注釋《唐紀》時即引用102位學者之論點,引文超過一萬條,可謂旁徵博引,還包含大量的佚書,皆遠超過司馬光的《通鑑考異》。

胡三省另撰有 《資治通鑑釋文辨誤》十二卷,是針對史炤的《通鑑釋文》三十卷進行訂正工作。

不過胡三省在注《通鑑》時又有意無意地襲用了史炤《釋文》的成果。

特色

胡三省針對《通鑑》中大量的僻字進行注釋,如《周紀一》「威烈王」的稱謂,胡三省所作釋文為:「名午,考王之子。諡法:猛以剛果曰威,有功安民曰烈」。

胡注更正不少《通鑑》的錯誤,例如《晉紀四》「散騎常侍石崇」條下,胡注曰:「前書『侍中石崇』,此作『散騎常侍』,必有一錯。」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一》載:侯景攻城,「城內擲雉尾炬,焚其東山,樓柵盪盡,賊積死於城下。」胡三省註:「死於城下者,豈能賊哉?侯景驅民以攻城,以其黨迫蹙於後,攻城之人,退則死於賊手,進則死於矢石。」

《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四》記載,開元二十二年「鑿漕渠十八里,以避三門之險。」胡三省註:「參考新、舊志,乃是鑿山開車路十八里,非漕渠也。」

錯誤

自然胡注難免也會有某些錯誤。例如:胡三省在《資治通鑑》中「實編戶,王公已下皆正土斷白籍。」一文,注釋白籍為:「時王公庶人多自北來,僑寓江左,今皆以土著為斷,著之白籍也。」胡三省將咸和二年的土斷當成了第一次土斷,因此誤解了「實編戶」與「皆正」二字的含義,成了解釋上的大問題。

《通鑑》周赧王四十五年范睢下胡注云:「睢,音雖,」錢大昕《通鑑注辨正》更正為:「考武梁祠畫像作范且,且與雎同字,宜從且不從目,注讀為雖,失之甚矣。」

《通鑑》卷一百一十八載:「裕以康為河東太守,遣兵救之,平等皆散走。」胡注曰:「詳考上文,詳考上文,未知平等為何人?」查《宋書·王康傳》「平」即指邵平,為溫公所誤削其姓。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五:「十二月,戊戌,以司空褚淵為司徒。淵入朝,以腰扇障日,征虜功曹劉祥從側過,曰:『作如此舉止,羞面見人,扇障何益!』淵曰:『寒士不遜!』」胡三省注曰:「腰扇,佩之於腰,今謂之摺疊扇。」朱舜水指出:「豈有佩之於腰,而謂之腰扇者?且亦非摺疊,若雲摺疊,凡扇皆然,何煩注釋。」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十一《陳紀五》載:「齊主游南苑,從官賜死者六十人。」胡注曰:「史言齊主淫刑以逞」,查《北齊書·後主本紀》原文:「幸南苑,從官暍死者六十人。」,「暍」字被司馬光改成了「賜」字,實應是指中暑而死,非賜死。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九:「上幸玄武門,與近臣觀宮女拔河。」胡注稱:「以麻絚巨竹分朋而挽水,謂之拔河。」這是對拔河的錯誤見解。

顧炎武在《日知錄》卷二十七有列舉胡注誤處。有學者指出《通鑑》卷二六三開平三年六月胡注「急趨自西門人」為:「按唐長安城十門,西南三門,惟延平門近南山耳。長安既丘墟之餘,且城大難守,使師厚不以奇兵入西門,岐兵亦不能久也。」此處有誤。

參考來源

  1. 資治通鑑音注, 貼吧,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