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賈母

於 2020年10月22日 (四) 14:30 由 Bubbl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賈母,紅樓夢中的人物,賈代善之妻,出嫁前為金陵世家史侯的小姐[1]。她在賈家從重孫媳婦做起,一直到有了重孫媳婦,憑著她的精明能幹,才坐穩了賈家最高統治者的位置。賈母是封建社會的高級統治者,她雖然沒有在表面上手握大權,但是她很聰明的統治着大管家王熙風。賈母能受到大家的尊敬,說明她的地位也是不可忽視的,她的能耐也是夠的。她雖已年老,也不管家,但餘威猶在。當她發現有下人在園中聚賭時,便立即一一查實,並作嚴厲的處罰。她是個典型的享樂主義者,她的兒孫成了淫棍、賭徒,只要他們不來攪擾她的享樂,她是不干涉的。她不大喜歡大兒子賈赦和大兒媳邢夫人,偏愛小兒子賈政和小兒媳王夫人。她喜歡眾孫女,溺愛孫子賈寶玉,但並不支持寶黛的愛情。她批准了王熙鳳的"掉包計",使賈寶玉被迫娶了薛寶釵。因為年事已高,賈府的衰敗她雖然有所感覺,但是沒有心力也沒有精力去力挽狂瀾了,第80回中,可以看出,賈母是支持寶黛愛情的,但無名氏續本中卻說賈母並不支持寶玉與黛玉的愛情。並寫她批准了王熙鳳的「調包計」,使寶玉被迫娶了薛寶釵。第110回中以 八十三歲高齡去世。

目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