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贾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贾政,红楼梦中的人物,字存周,工部员外郎,贾母的次子。荣国府二老爷,贾母和贾代善所生的次子,贾宝玉的父亲,林黛玉的舅舅,薛宝钗的姨父。 他是儒家统治思想的化身。蒙皇恩“额外赐了个主事之衔”。对儿子贾宝玉的叛逆思想大为不满,动不动就骂他"畜生"、"该死的奴才"。曾亲自抡起大板子朝贾宝玉狠命打去,随后还要用绳子来勒死,因贾母及王夫人的拦阻,才未勒死宝玉。他是个伪君子的典型,满口仁义道德,宽柔待下,而实际上他对奴隶的训斥却是?"等我闲一闲,先揭了你的皮~"外甥薛蟠打死了人,他公然徇情枉法;对贪赃暴虐的贾雨村,他却最是热衷与其来往;外放江西粮道时,在他的纵容下,手下人横行不法,公然纳贿。他无能又孤独,儿女亲属相聚谈笑,他一出现就会让大家敛声屏息,弄得索然无味,致使贾母也不得不"撵他出去休息"。当锦衣军来抄检贾府时,他只会"跪在地下磕头 ","心惊肉跳"跺脚长叹而已。[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