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代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賈代善榮國公賈源是寧國公賈演的弟弟,賈源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善襲了他的爵位。賈代善的夫人就是賈母(又稱史太君)。 賈代善生了兩個兒子多個女兒,其中有姓名的分別是:賈赦賈政賈敏。 賈代善死後大兒子賈赦(妻:邢夫人)襲了爵位。賈赦有二子一女,即賈璉(妻:王熙鳳,女:巧姐迎春賈琮

主要內容

《紅樓夢》[1]講,當時朝中有8公,就是8位公爵。其中賈府就占了2個--寧國公賈演、榮國公賈源

賈演、賈源是一母同胞弟兄兩個。賈源是立了戰功的人,所以封了爵,這屬於軍爵。榮國公賈源死後,長子賈代善襲了官,所以人們稱賈代善是國公爺。

這個國公爺賈代善娶的就是賈母。賈代善與賈母夫婦生了二子一女:賈赦、賈政、賈敏。

國公爺雖然也死了,但他有一個替身,就是清虛觀的張道士。當時有錢人家,怕小孩子不容易養活,要他們從小就到寺院或道觀去做一段和尚或道士。可是又怕小孩子在那兒吃苦受罪,於是請一個人在寺院或道觀用小孩子的名義,真正在那兒做和尚或道士。這個人就成為這個小孩子的替身。張道士就是國公爺賈代善的替身。

人物關係

  • 賈代善的父親是賈源;
  • 賈代善配賈母,生賈赦(長子)、賈政(次子)、賈敏(長女);
  • 賈赦生賈璉(不是邢夫人所生)、賈迎春(庶出)和賈琮(應當為庶出);
  • 賈政生賈珠、賈元春、賈寶玉(王夫人所生)、賈探春(庶出)、賈環(趙姨娘所生);
  • 賈敏配林如海,生林黛玉;
  • 賈璉配王熙鳳,生巧姐;

人物的作用

曹雪芹在什麼地方明白的告訴了我們呢,那就是賈寶玉的祖父賈代善[2]。此人物為全書描寫之主體賈家榮府的最高家長,一家之長本有提綱挈領之作用,應該是顯而易見之人物,但因小說開始賈代善早已去世,故書中提及甚少,往往被讀者忽略其形進而忽略其意義。賈代善是賈母之夫,賈母在家庭中代行賈代善家長職權,妻代夫權,這在封建社會本來就是極少見之事,但小說中這樣寫了,是個特例,相信無可實考,即便這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上也不會有記載,故而足以讓讀者視線斷線。而據歷史上考證,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因早逝留下二子,其中一子也因早逝留下遺腹子曹雪芹,然後曹雪芹只好過繼給叔父。故曹寅與賈代善早逝有相似之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