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贻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贻贝

中文学名: 贻贝
拉丁学名: Mytilus edulis
别 称:海虹、东海夫人
界: 动物界
门:软体动物门
纲:瓣鳃纲
亚 纲:翼形亚纲
目:异柱目
科:贻贝科
属;贻贝属
又 名: 青口,淡菜

贻贝(学名:Mytilus edulis)亦称海虹,也叫青口,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壳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分布于中国黄海、渤海及东海沿岸。

贻贝壳呈楔形,前端尖细,后端宽广而圆。一般壳长6~8厘米,壳长小于壳高的2倍。壳薄。壳顶近壳的最前端。两壳相等,左右对称,壳面紫黑色,具有光泽,生长纹细密而明显,自顶部起呈环形生长。 [1]

外形特征

壳内面灰白色,边缘部为蓝色,有珍珠光泽。铰合部较长,韧带深褐色,约与铰合部等长。铰合齿不发达,后闭壳肌退化或消失。足很小,细软。

分布范围

贻贝因生命力强,易于大量人工养殖,我国山东、辽宁、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省份都有广阔的养殖海域。

经济价值

鲜活贻贝是大众化的海鲜品。可以蒸、煮食之,也可剥壳后和其他青菜混炒,味均鲜美。由于贻贝产量大,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多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淡菜营养价值很高,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注:紫贻贝是出口品种,其英文名为Mussel。
'出口地区:'欧洲(试销)以及香港澳门
'出口口岸:'山东辽宁

营养价值

据分析,每百克鲜贝肉含蛋白质10.8克,糖2.4克,灰分2.4克,脂肪1.4克,干制贻贝肉蛋白质含量高达59.3%。贻贝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锰、锌、硒、碘等多种微量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贻贝的营养价值高还由于它所含的蛋白质有人体需要的缬氨酸、亮氨酸等8种必需氨基酸,其含量大大高于鸡蛋以及肉类等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另据研究,贻贝脂肪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其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猪、牛、羊肉和牛奶等食品为低,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对较高。被誉为海中鸡蛋。

人工养殖

人工催产与采卵
将贻贝的亲贝清洗消毒, 置于干燥通风处阴干刺激 15 h和流水刺激 1 ~ 2 h, 然后再将亲贝取出 , 放入池中采苗网帘上使其静水放散, 仔细观察亲贝的产卵及排精状况。为防止精子过量 ,应及时将雄贝拣出 。当水体中受精卵的密度达 2 ~30 ind·mL-1时 , 取出雌贝。产卵池连续充气 , 并用 100目筛绢捞网, 清除上浮泡沫及污物。
当胚胎发育至直线铰合幼虫, 进行计数, 用 350目筛绢网箱, 采用池底排水的方法收集幼虫 , 移入育苗池中进行培育。
胚胎发育观察
胚胎发育材料取自人工催产的受精卵, 在实验室内培育和进行连续观察 。培育水温为 16.2 ~19.8℃, 胚胎发育的各个阶段以及孵化后各个时期的幼虫, 均进行显微镜连续观察及显微摄影 。
浮游幼体培育
从直线铰合幼虫到眼点幼虫的培育。培育密度。 D形幼虫期为 15 ~ 20 ind·mL-1, 壳顶初期 10~ 15 ind·mL-1, 壳顶中期 5 ~ 10 ind·mL-1, 壳顶后期 4 ~ 5 ind·mL-1,眼点幼虫期 3 ~ 4 ind·mL-1,匍匐幼虫期 2 ~ 3 ind·mL-1。
培育条件 水温 16.2 ~ 21℃, 盐度 25 ~ 28,pH8.0 ~ 8.2, 溶解氧 5 mg·L-1以上 , 氨氮 0.2 mg·L-1以下, 光照 500 ~ 1000 lx。
换水 每日早上用虹吸法或池底排水法换水1次, 总换水量从 30%逐渐增加至 100%。
饵料等鞭金藻、 小硅藻、 微绿球藻、 扁藻。日投饵 2次, 即早上换水后投喂1次 , 傍晚根据培育水体中藻类的密度 , 补充投喂1次。
倒池 在育苗过程中, 每 4 ~ 5 d倒池 1次 。
充气在幼虫培育过程中连续充气 , 随着幼虫生长 , 逐渐加大充气量 。
防病不定期使用浓度为 1 ~ 2 mg·L-1的土霉素或青霉素。
观察与测定包括饵料密度计数、 幼虫定量 、幼虫生长测定、 幼虫活动情况观察以及水温、 盐度 、 pH、 光照 、 溶解氧、 氨氮 、 有机物耗氧量等理化因子的测定 。
稚贝培育
从稚贝附着到稚贝壳长 1 mm左右的培育 。当眼点幼虫壳长达到 0.260 ~ 0.280 mm, 部分幼虫能伸足爬行时 , 分批投放附着基 。附着稚贝的附苗基, 使用聚氯乙烯网衣制成附苗帘, 经清洗和消毒处理 。根据附着幼虫的密度 ,确定附苗帘的投放数量。

环境危害

贻贝是用足丝固着生活的。它不但固着在岩石上,有的也固着在浮筒或船底上面,因此浮筒会因增加重量而下沉,船只也会因增加重量和阻力大大影响航行的速度。当然,附着在浮筒和船底的生物不只是贻贝一类,其他还有很多,例如牡蛎、藤壶等等。为了防止它们的危害,人们不得不设法在船底涂上各种防污漆,让它们的幼体无法附着。

在沿海各地的工厂里,常常汲引海水作为冷却用水,在引海水的同时,常常也把海水中所含的贻贝幼虫引了进来。这些幼虫进到海水管道里以后,可以很快地固着在水管壁上生长起来。由于工厂每天都在大量用水,引水管里的水流经雷保持很快的速度,所以就给这些小贻贝带来了大量的食料和氧气,使它能在管道里很好的生长。这样贻贝便很快的一个粘一个的聚生在管道的内壁上,无形中就等于加厚了管璧,缩小了水管的直径,这样就会大大地减少引进海水的数量,有时甚至于把管道完全堵塞,以至不得不暂时停工检修。现已经采取措施防止贻贝在管道里生长。

参考来源

  1. 贻贝概述(附图),有动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