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貽貝

中文學名: 貽貝
拉丁學名: Mytilus edulis
別 稱:海虹、東海夫人
界: 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瓣鰓綱
亞 綱:翼形亞綱
目:異柱目
科:貽貝科
屬;貽貝屬
又 名: 青口,淡菜

貽貝(學名:Mytilus edulis)亦稱海虹,也叫青口,煮熟後加工成干品——淡菜,是一種雙殼類軟體動物,殼黑褐色,生活在海濱岩石上。分布於中國黃海、渤海及東海沿岸。

貽貝殼呈楔形,前端尖細,後端寬廣而圓。一般殼長6~8厘米,殼長小於殼高的2倍。殼薄。殼頂近殼的最前端。兩殼相等,左右對稱,殼面紫黑色,具有光澤,生長紋細密而明顯,自頂部起呈環形生長。 [1]

目錄

外形特徵

殼內面灰白色,邊緣部為藍色,有珍珠光澤。鉸合部較長,韌帶深褐色,約與鉸合部等長。鉸合齒不發達,後閉殼肌退化或消失。足很小,細軟。

分布範圍

貽貝因生命力強,易於大量人工養殖,我國山東、遼寧、浙江、福建、廣東、海南等沿海省份都有廣闊的養殖海域。

經濟價值

鮮活貽貝是大眾化的海鮮品。可以蒸、煮食之,也可剝殼後和其他青菜混炒,味均鮮美。由於貽貝產量大,收穫後不易保存,歷來多煮熟後加工成干品——淡菜。淡菜營養價值很高,並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註:紫貽貝是出口品種,其英文名為Mussel。
'出口地區:'歐洲(試銷)以及香港澳門
'出口口岸:'山東遼寧

營養價值

據分析,每百克鮮貝肉含蛋白質10.8克,糖2.4克,灰分2.4克,脂肪1.4克,干制貽貝肉蛋白質含量高達59.3%。貽貝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需的錳、鋅、硒、碘等多種微量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貽貝的營養價值高還由於它所含的蛋白質有人體需要的纈氨酸、亮氨酸等8種必需氨基酸,其含量大大高於雞蛋以及肉類等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另據研究,貽貝脂肪中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脂肪酸,其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豬、牛、羊肉和牛奶等食品為低,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對較高。被譽為海中雞蛋。

人工養殖

人工催產與采卵
將貽貝的親貝清洗消毒, 置於乾燥通風處陰乾刺激 15 h和流水刺激 1 ~ 2 h, 然後再將親貝取出 , 放入池中采苗網簾上使其靜水放散, 仔細觀察親貝的產卵及排精狀況。為防止精子過量 ,應及時將雄貝揀出 。當水體中受精卵的密度達 2 ~30 ind·mL-1時 , 取出雌貝。產卵池連續充氣 , 並用 100目篩絹撈網, 清除上浮泡沫及污物。
當胚胎髮育至直線鉸合幼蟲, 進行計數, 用 350目篩絹網箱, 採用池底排水的方法收集幼蟲 , 移入育苗池中進行培育。
胚胎髮育觀察
胚胎髮育材料取自人工催產的受精卵, 在實驗室內培育和進行連續觀察 。培育水溫為 16.2 ~19.8℃, 胚胎髮育的各個階段以及孵化後各個時期的幼蟲, 均進行顯微鏡連續觀察及顯微攝影 。
浮游幼體培育
從直線鉸合幼蟲到眼點幼蟲的培育。培育密度。 D形幼蟲期為 15 ~ 20 ind·mL-1, 殼頂初期 10~ 15 ind·mL-1, 殼頂中期 5 ~ 10 ind·mL-1, 殼頂後期 4 ~ 5 ind·mL-1,眼點幼蟲期 3 ~ 4 ind·mL-1,匍匐幼蟲期 2 ~ 3 ind·mL-1。
培育條件 水溫 16.2 ~ 21℃, 鹽度 25 ~ 28,pH8.0 ~ 8.2, 溶解氧 5 mg·L-1以上 , 氨氮 0.2 mg·L-1以下, 光照 500 ~ 1000 lx。
換水 每日早上用虹吸法或池底排水法換水1次, 總換水量從 30%逐漸增加至 100%。
餌料等鞭金藻、 小硅藻、 微綠球藻、 扁藻。日投餌 2次, 即早上換水後投餵1次 , 傍晚根據培育水體中藻類的密度 , 補充投餵1次。
倒池 在育苗過程中, 每 4 ~ 5 d倒池 1次 。
充氣在幼蟲培育過程中連續充氣 , 隨着幼蟲生長 , 逐漸加大充氣量 。
防病不定期使用濃度為 1 ~ 2 mg·L-1的土黴素或青黴素。
觀察與測定包括餌料密度計數、 幼蟲定量 、幼蟲生長測定、 幼蟲活動情況觀察以及水溫、 鹽度 、 pH、 光照 、 溶解氧、 氨氮 、 有機物耗氧量等理化因子的測定 。
稚貝培育
從稚貝附着到稚貝殼長 1 mm左右的培育 。當眼點幼蟲殼長達到 0.260 ~ 0.280 mm, 部分幼蟲能伸足爬行時 , 分批投放附着基 。附着稚貝的附苗基, 使用聚氯乙烯網衣製成附苗簾, 經清洗和消毒處理 。根據附着幼蟲的密度 ,確定附苗簾的投放數量。

環境危害

貽貝是用足絲固着生活的。它不但固着在岩石上,有的也固着在浮筒或船底上面,因此浮筒會因增加重量而下沉,船隻也會因增加重量和阻力大大影響航行的速度。當然,附着在浮筒和船底的生物不只是貽貝一類,其他還有很多,例如牡蠣、藤壺等等。為了防止它們的危害,人們不得不設法在船底塗上各種防污漆,讓它們的幼體無法附着。

在沿海各地的工廠里,常常汲引海水作為冷卻用水,在引海水的同時,常常也把海水中所含的貽貝幼蟲引了進來。這些幼蟲進到海水管道里以後,可以很快地固着在水管壁上生長起來。由於工廠每天都在大量用水,引水管里的水流經雷保持很快的速度,所以就給這些小貽貝帶來了大量的食料和氧氣,使它能在管道里很好的生長。這樣貽貝便很快的一個粘一個的聚生在管道的內壁上,無形中就等於加厚了管璧,縮小了水管的直徑,這樣就會大大地減少引進海水的數量,有時甚至於把管道完全堵塞,以至不得不暫時停工檢修。現已經採取措施防止貽貝在管道里生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