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51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軍政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賀怡

賀怡(1911年-1949年11月21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人,毛澤東三弟毛澤覃之妻、賀子珍胞妹。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任縣婦女協會委員。與有文化的姑娘組成「十姐妹」演講隊,深入城鄉,宣傳革命道理,號召婦女解放。1948年冬,赴東北。次年,南下回到江西工作。9月,任中共吉安地委組織部副部長。1949年11月21日賀怡乘車從贛南返回吉安,在距泰和縣城七八里路、一個叫「豐塘橋」的地方突發車禍,不幸遇難,時年38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賀怡

逝世日期:1949年11月21日

職業:中共吉安地委組織部副部長

籍貫:江西省吉安市永新縣

出生日期:1911年

國籍:中國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生平

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任縣婦女協會委員。

1927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大革命失敗後,經組織安排入吉安第四女子中學讀書。

1929年2月,調中共贛西特委工作。翌年2月,任中共贛西南特委候補委員兼任婦女部部長。10月,任中共吉安縣委婦女部部長。1931年6月,任中共永吉泰特委委員兼保衛部負責人。

1932年1月,蘇區中央局召開「寧都會議」,對毛澤東在紅軍中實行的戰略戰術進行了錯誤批評,並逼迫毛澤東交出了軍權。接着,福建臨時省委書記羅明也因「右傾保守」遭到批評。1932年3月,任中共公略中心縣委婦女部部長。是年冬,賀怡任中共瑞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

1933年蘇區工作時,認為會、尋、安中心縣委書記鄧小平和永、吉、泰中心縣委書記毛澤覃的做法與羅明是一致的,於是一場反對「江西羅明路線」的批判運動也開展起來。鄧小平、毛澤覃被撤銷了職務,後又發展為敵我矛盾,問題更嚴重了。賀怡變成了反動分子的家屬,被撤銷中共瑞金縣委組織部長的職務,也成了鬥爭對象。這年10月,賀怡被送到黨校學習改造。說是黨校,實則監禁。此時賀怡已有三個月身孕,她在這裡白天遭批判,夜間寫檢討,直到將要分娩時,才讓她離開黨校,但被開除黨籍,以觀後效。賀怡分娩後還沒滿月,再次遭到批鬥,毛澤東知道後對賀子珍說道:「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誰讓他們是毛澤東的親戚呢!」

1934年8月,由於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主力將要突圍轉移。國家銀行行長毛澤民和妻子錢希鈞被通知參加突圍轉移。出發之前,他們來到瑞金塔下寺賀子珍父母家中,想見見大哥、大嫂和弟弟、弟媳。此時的毛澤東才從於都趕回來,忙於處理善後。弟弟澤覃和弟媳賀怡,被決定留在蘇區打游擊。看到大哥和弟弟都不在,毛澤民夫婦和賀子珍、賀怡商量怎麼安置毛毛。毛澤東給這個小名毛毛的兒子取毛岸紅,是賀子珍1932年冬在長汀生下的,已經兩周歲了。賀子珍要隨軍突圍,按規定不能帶孩子。賀怡說,毛毛就留給她和澤覃照顧吧。錢希鈞留給毛毛一件袷衣、一包糖,就匆匆走了。

毛澤民率領十五大隊,與中央縱隊一起離開瑞金雲石山,向於都集合。主力紅軍長征後,1934年12月,被任命紅軍獨立師師長的毛澤覃和擔任區委書記的賀怡同時接到命令:毛澤覃率紅軍游擊隊轉戰閩贛邊界,黨組織考慮到賀怡懷有身孕,決定她不隨毛澤覃的部隊行動,攜父母北去贛州從事地下黨工作,任贛州縣委書記。紅區變成了白區,這次轉移有很大的冒險性,他們決定暫把毛毛寄放在當地的老鄉家中。毛澤覃帶部隊把賀怡與她父母護送到會昌縣白鵝洲碼頭後,夫妻分手,賀怡他們坐船北去贛州,毛澤覃南下閩贛邊界。誰想到碼頭一別,竟是他們夫妻的永訣!

1935年,是白區工作最困難的一年。年初,賀怡轉至贛州水西,堅持黨的秘密活動,發展黨的組織。1月賀怡在贛南山區生下生下賀麓成(毛岸成)。這是她與毛澤覃的第三個孩子。4月25日下午,毛澤覃率領的獨立師被打散後,他便率領部分游擊隊員穿山越谷,黃昏時來到瑞金縣一個名叫「紅林」的大山中。高山上有個村子叫「黃田坑」,毛澤覃和游擊隊員們夜宿村里。不料第二天拂曉槍聲大作,敵人追上來包圍了村子。毛澤覃命令隊員們撤往後山,他自己跑到門外一個高地,端槍掃射湧來的敵軍,以掩護大家撤退。隊員們迅速撤退了,而毛澤覃卻再也無法突破敵人的包圍。一陣槍彈飛過來,射中了毛澤覃的右腿。他勇敢還擊,又一發子彈飛來,射中了他的左腿,鮮血染紅了草地。毛澤覃咬緊牙關,忍着傷口的劇痛,雙腿跪在地上,繼續朝潮水般的敵人射擊。子彈又飛過來,穿透了他的胸膛。毛澤覃犧牲時,年僅30歲。賀怡是5月份得知毛澤覃犧牲的消息的。那天夜裡,她正在召開一個會議,商議為游擊隊送一批急用藥品上山。會開到一半,交通員王賢選和另一個同志滿頭大汗闖進會場。王賢選向賀怡介紹了陳毅派來的那位同志後說:「有一個事情陳毅同志要我向你當面匯報。」賀怡是個敏感的人,聽了此話急問:「是不是澤覃出了事?」王賢選點點頭,含淚講述了毛澤覃犧牲的經過。賀怡當即低下了頭,眼淚奪眶而出......

1940年6月,在韶關被捕,倍受酷刑,為嚴守黨的機密,吞食金戒指,以死拒敵逼供,身體遭嚴重摧殘,經周恩來出面交涉,獲釋,輾轉抵延安。

1941年皖南事變後,前往重新組建的新四軍軍部工作。抗日戰爭勝利後回到陝北,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畢業後留中央機關工作。

1948年冬,赴東北。

1949年,南下回到江西工作。9月,任中共吉安地委組織部副部長。11月21日,因車禍殉職。

人物軼事

江西省永新縣的賀氏三兄妹賀敏學、賀子珍和賀怡,在井岡山鬥爭時期乃至整個民主革命時期都是小有名氣的人物,他們傳奇的革命經歷和人生旅程,激起了無數後人的研究熱情。三兄妹中,賀子珍因為有和毛澤東從井岡山到延安的10年婚姻,[1]賀敏學因為有毛澤東稱讚的「好人」和「三個第一」的評價,更容易引起人們關注和研究興趣,所以關於他倆的傳記、編著、文章比比皆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