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理查德·菲利普斯·费曼(英文:Richard Phillips Feynman,1918年5月11日—1988年2月15日),美籍犹太裔物理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196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 。

理查德·费曼,高中毕业之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最初主修数学和电力工程,后转修物理学。193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1942年6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与高中相识的恋人艾琳结婚。1942年,24岁的费曼加入美国原子弹研究项目小组,参与秘密研制原子弹项目“曼哈顿计划”。1945年艾琳去世。“曼哈顿计划”结束,费曼在康奈尔大学任教。

1950年到加州理工学院担任托尔曼物理学教授,直到去世。

提出了费曼图、费曼规则和重正化的计算方法,这是研究量子电动力学和粒子物理学不可缺少的工具。费曼还发现了呼麦这一演唱技法,曾一直期待去呼麦的发源地——图瓦,但是最终未能成行。 他被认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睿智的理论物理学家,也是第一位提出「纳米」概念的人。



中文名 理查德·菲利普斯·费曼 外文名 Richard Phillips Feynman(英文原名) 别 名 Dick(迪克);理蒂 国 籍美国 民 族犹太人 出生地 纽约市皇后区小镇法洛克卫 出生日期 1918年5月11日 逝世日期 1988年2月15日 职 业学者、物理学家 毕业院校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 信 仰 无神论 主要成就 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国物理教师协会奥斯特奖章 代表作品费曼物理学讲义、物理之美 曾属机构曼哈顿计划 博士导师约翰·惠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