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貝寧共和國(法語:República Popular do Benin,La République du Bénin),簡稱貝寧,是一個位於西非中南部的國家,南瀕幾內亞灣,東鄰尼日利亞,北與尼日爾接壤,西北與布基納法索相連,西和多哥接壤,海岸線長125公里。貝寧全境南北狹長,南窄北寬。南部沿海為寬約100公里的平原。中部為海拔200-400米波狀起伏的高原。西北部的阿塔科拉山海拔641米,為全國最高點。 貝寧國土面積為11.26萬平方公里。南北縱深700公里;東西寬度在125公里和325公里之間變化。[1] 16世紀前後出現許多小國和酋長國。16世紀後遭西方殖民者入侵。1904年併入法屬西非。1958年成為法蘭西共同體內的自治共和國。1960年8月1日獨立,成立達荷美共和國。1975年改名為貝寧人民共和國,1990年改為現國名。 [2]

貝寧

 

貝寧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經濟以農業為主,盛產棕櫚油。由於南部地區一些強大的部落王國自古以來便支持與歐洲人的往來,因此促使農業經濟過早地專業化,糧食方面不能自給。南方地區和達荷美高原種植經濟作物油棕櫚。棕櫚仁和棕櫚油是貝寧最主要的出口項目,其棕櫚油的特點是胡蘿蔔素含量高(1.7%-2%)。糧食作物有薯蕷、木薯、甘薯、玉米、豌豆、蠶豆及花生。[3]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貝寧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Benin
簡   稱 貝寧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波多諾伏 主要城市 科托努
國慶日 1960年8月1日 國   歌 《新的黎明》
國家代碼 BEN 官方語言 法語
貨   幣 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議會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托馬·博尼·亞伊、總理:帕斯卡爾·庫帕基
人口數量 1120萬(2019年)[4]   人口密度 96.4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豐族、阿賈族、約魯巴族、巴利巴族、奧塔瑪里族、頗爾族 主要宗教 傳統宗教、基督教、伊斯蘭教
國土面積 112622平方公里 GDP總計 103.59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902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29
國際域名縮寫 .bj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最大城市 科托努 人類發展指數 0.436 2013
中央銀行 西非國家中央銀行 基尼係數 0.365
主要學府 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帕拉庫大學

歷史沿革

16世紀前後,貝寧出現許多小王國和酋長國。 18世紀阿波美王國鼎盛時期統一了南部和中部。 16世紀後期,西方殖民者入侵貝寧,大肆進行奴隸貿易。

 

1904年,貝寧併入法屬西非,191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 1958年成為法蘭西共同體內的「自治共和國」。 1960年8月1日獨立,成立達荷美共和國

1972年10月克雷庫政變上台,宣布「走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1975年11月30日改國名為貝寧人民共和國。 1990年3 月1 日改為貝寧共和國,實行多黨制。

 

1991年3月,尼塞福爾·索格洛(Nicéphore SOGLO)在首次多黨大選中獲勝,當選總統。 1996年3月,克雷庫在換屆選舉中擊敗索格洛重新執政。 2006年,獨立候選人、西非開發銀行前行長博尼·亞伊(Boni YAYI)大選勝出,成為貝寧民主化以來第三位總統。後亞伊於2011年成功競選連任。 2016年,帕特里斯·塔隆戰勝時任總理利奧奈爾·津蘇,當選總統。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貝寧國土面積112622平方公里。位於西非中南部赤道和北回歸線之間的熱帶地區。北部隔尼日爾河與尼日爾共和國相望,東鄰尼日利亞,西北、東北與布基納法索、尼日爾交界,西與多哥接壤,南瀕大西洋。海岸線長125公里。

地形地貌

地勢微微起伏,包括:地勢低洼沿海含沙區,紅色粘土高原,硅粘土低矮灌木叢高原,西北的阿達高哈高地(800米),東北尼日爾肥沃硅粘土平原。

氣候特徵

貝寧全境地處熱帶,終年高溫。沿海平原為熱帶雨林氣候,常年氣溫在20-34℃之間,最高可達42℃;中部和北部為熱帶草原氣候,年平均溫度26-27℃。

水系分布

韋梅河是全國最大河流。源於貝寧西北部阿塔科拉(Atacora)山地的河流。長約500公里,向南流,左岸奧克帕臘(Okpara)河和右岸祖(Zou)河均匯入,下游分成兩支,其一河流入科托努(Cotonou)尼日三角洲諾科烏埃(Nokoue)湖、另一河流入波多諾伏潟湖(Lagoon Porto-Novo)。 尼日爾盆地上尼日爾河的支流:眉科滬(MEKROU)河長410公里,阿利薄黑(ALIBORI)河長338公里,索達(SOTA)河長250公里以及幫扎黑(PENDJARI)河。 與海相連的幾條河流:偉眉河(OUEME),510公里;古夫河(COUFFO),190公里;莫諾河(MONO),350公里。 南部湖泊:瑙固維湖(NOKOUE),阿眉湖(AHEME),波多諾夫瀉湖。

自然資源

 

貝寧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貝寧的主要礦藏有石油磷酸鹽、大理石、鐵、黃金、石灰岩、高嶺土和硅砂等。截止2014年石油已探明儲量45.8億桶,磷酸鹽儲量為550萬噸,大理石儲量1400萬噸,鐵礦儲量5億噸,含鐵量為46-52%,並含有13-15%的硅石,黃金礦區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含量為9克/噸。石灰岩儲量為1.4億噸。高嶺土儲量超過10億立方米。硅砂總儲量為190萬立方米,二氧化硅含量98%。比爾馬河流域有少量露天沙金。科烏安德地區有金紅石和鈦鐵礦。 漁業資源豐富,海洋魚類約有257種。 植被面積約占其陸地總面積的65%,其中茂密森林31萬公頃,稀疏森林127.44萬公頃,薩瓦納植被605.96萬公頃。棉花的種植方式比其他非洲國家細緻,因此質量較好。一半的棉花產量和全部棉籽均供出口。花生的出口比例更少。南方生長的半自然油棕林,是國家的一項重要經濟來源。貝寧還擁有珍貴的柚木和大量的芒果樹

行政區劃

區劃

全國可分為省、縣(市)、鎮、村四級,共12個省,77個縣(市)(67個縣、10個市)。12個省名稱為:濱海、大西洋、韋梅、莫諾、庫福、高原、祖、丘陵、峽谷、博爾古、阿黎博里、阿塔科拉。

首都

 

首都波多諾伏(Porto-Novo),國民議會所在地,是貝寧政治、文化和經濟中心,同時也是這個國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人口25萬。科托努(Cotonou),政府所在地,人口73.4萬。[5]

國家象徵

國名

貝寧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Benin;法語:La République du Bénin)簡稱貝寧。

國旗

貝寧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約為3:2。旗面左側為一綠色豎長方形,右側為上黃下紅兩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這面國旗於1959年制定,在1975年至1990年之間曾被棄用。紅黃綠三色是非洲人民喜愛的,被稱為「泛非洲顏色」,象徵非洲人的團結。紅色象徵土地或祖先的鮮血;黃色象徵平原;綠色象徵棕櫚樹

國徽

 

貝寧國徽啟用於1990年。國徽是一枚盾徽,中心圖案被紅色十字分成四個部分:左上角金色的古代城堡,昭示古代貝寧燦爛的文明;左下角是一株枝繁葉茂的油棕,貝寧是有名的「油棕之國」,綠色資源極其豐富;右上角的五角星圖案象徵非洲人民的正義事業;右下角一艘古老的帆船正在藍色的海面上破浪前進,勾起人們對貝寧悠久的航海史的懷想。盾徽上方兩隻湧出金色玉米的羊角,象徵貝寧用之不竭的寶藏和財富,兩側吐出紅舌的紅斑金豹,展示貝寧人民威武不屈的性格。盾徽下端白色飾帶上用法語書寫着格言:「博愛、正義、勞動」。

國歌

《新的黎明》。 歌詞大意:每當祖國召喚,我們祖先懂得:仗應該怎樣打,憑毅力、勇氣、熱情,充滿歡樂,但要用鮮血作代價。今天建設祖國也要團結一致,一天比一天更加堅強壯大;為了子孫萬代,不停地建設國家。[6]  

國言

友誼,正義,勞動(法語:Fraternité, Justice, Travail)

人口民族

2019年,貝寧全國人口約為1120萬人。共60多個部族,主要有豐族阿賈族、約魯巴族、巴利巴族、奧塔瑪里族、頗爾族等。[7]  

軍事

1961年建軍,1977年改組為國防軍、公安軍和民兵。1990年實行軍隊「非政治化」,國防軍改稱「武裝力量」,保留陸、海、空三軍、憲兵、共和國衛隊。實行義務兵役制。總兵力約1.1萬人。現任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阿瓦爾·基布里爾·布科·納尼米(Awal Djibril Bouko Nagnimi)准將,陸軍參謀長阿卜杜爾·巴吉爾·薩尼·巴沙比上校(Abdoul Bakil Sanni Bachabi),空軍參謀長貝爾丹·巴達上校(Bertin Bada),海軍參謀長弗朗索瓦·達西斯·貢薩羅海軍中校(François d』Assise J. Gonsallo)。

外交

 

對外政治

奉行「實用、靈活和不排他」的多元務實外交政策,積極謀求政治支持和經濟援助,主張在和平共處等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合作關係。注重保持同法國、美國等西方大國的關係,積極發展同印度等發展中大國關係,重視睦鄰友好,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同鄰國的領土爭端。積極參與地區事務,多次派兵參加地區維和行動,是非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非貨幣聯盟等組織成員國。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擔任非盟輪值主席國。

同中國的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貝寧共和國於1964年11月12日建交,1966年1月貝單方面與中國斷交。1972年12月29日克雷庫政府與中國復交,此後兩國關係發展順利。[8] 中貝簽有貿易協定、投資保護協定,設有經貿合作混委會。1997年11月在京召開了混委會第三次會議。 1972年復交以來,中國政府為貝寧先後援建了農田開發、友誼體育場、洛科薩紡織廠、洛科薩醫院、政府辦公樓和會議大廈等項目。正在實施的有中國經貿發展中心、科托努立交橋等項目。 2010年以來中貝貿易發展較快。2007年雙邊貿易額為20.8億美元,同比增長35.2%,其中中方出口19.7億美元。中方主要出口紡織、輕工和機電產品,進口棉花等。截止2014年在貝註冊的中資貿易機構主要有:上海輕工駐貝代表處、泛非(貝寧)集團有限公司、福建對外貿易中心建華實業有限公司、中國-非洲農機中心、大發環球公司、廣州輕工駐貝代表處、浙江中大服裝進出口公司駐貝代表處、上海華源集團公司駐貝代表處和深圳匯凱司駐貝代表處。 中貝互利合作始於1985年。中國公司先後在貝承建了薩韋-帕拉庫公路、伊斯蘭文化中心、小水壩和打井工程等項目,承租了貝尼(日利亞)合資的薩維糖聯企業。中興通訊在貝承建了GSM全國網、CDMA全國網和郵政局支撐系統等電信項目。

相關視頻

1、貝寧共和國駐華大使蒞臨天獅集團參觀訪問

貝寧共和國駐華大使蒞臨天獅集團參觀訪問

2、貝寧共和國國歌獨唱版

貝寧共和國國歌獨唱版

參考來源

  1. 地理概況及氣候,駐貝寧經商參處網,2015-06-30
  2. 貝寧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7月
  3. 貝寧概況,中國新聞網,2013年11月
  4. 貝寧 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2
  5. 貝寧,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貝寧共和國大使館網,2005-10-17
  6. 貝寧行政區域及政治體制,搜狐網,2003年12月26日
  7. 貝寧概況,人民網,2004年06月21日
  8. 貝寧,四川省商務廳網,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