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負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負片(Negative Film)是經曝光顯影加工後得到的影像,其明暗與被攝體相反,其色彩則為被攝體的補色,它需經印放在照片上才還原為正像。拿黑白的片子來說,在負片的膠片上人的頭髮是白的,實際上白色的衣服在膠片上是黑色的;彩色的膠片,膠片上的顏色與實際的景物顏色正好是互補的,如:實際是紅色的衣服在膠片上是青色的。負片不論是黑白或彩色均是攝影最常用的膠片。我們平常所說的用來沖洗照片的底片就是負片。

中文名:負片

外文名:Negative Film

說 明:經曝光和顯影加工後得到的影像

特 點明暗與被攝體相反

簡介

簡單的來講我們所拍攝的膠片沖洗出來後,所看到的影像是反色的影像,再通過擴印或放大成照片就變成了與所拍攝景物相同色彩的影像。

沖洗

負片使用C-41工藝沖洗,首先需將濃縮的藥水按照包裝上的說明進行稀釋。配置成彩顯工作液,彩顯補充液;定影工作液,定影補充液漂白工作液(漂白通常用原濃縮藥液作補充液);穩定工作液,穩定補充液

沖洗過程如下

彩顯之前可先用31-38攝氏度的溫水水洗1分鐘,使膠片的乳劑層變軟,均衡溫度,可使顯影均勻充分。

第1步:彩顯 3分15秒

彩顯工作液倒入顯影罐,時間是3分15秒,溫度是37.8攝氏度。這一步溫度要求很嚴格,機器沖洗把溫度調到37.8度即可,手工沖洗由於倒藥水時有一定熱量損失,可以在顯影液為38.5攝氏度時倒入罐子裡,倒完後溫度正好為37.8攝氏度。但由於使用的罐子不同,最好第一次沖洗前先做個試驗。

第2步:水洗

把水倒進顯影罐里去。30秒之後把水倒出來,溫度是34-39攝氏度。反覆做三遍。

第3步:漂白

把漂白工作液倒入顯影罐,時間是6分30秒,溫度是34-39攝氏度。

第4步:水洗

把水倒進顯影罐里去。30秒之後把水倒出來,溫度是34-39攝氏度。反覆做三遍。[1]

第5步:定影

把定工作液倒入顯影罐,時間是6分30秒,溫度是34-39攝氏度。

第6步:水洗

把水倒進顯影罐里去。2分鐘每分鐘一次之後把水倒出來,溫度是34-39攝氏度。反覆做三遍。

第7步:穩定

把膠片進行穩定,到入穩定工作液不需攪動,時間是1分30秒,21-38攝氏度

第8步:晾乾

把它晾乾。溫度不要超過50度。溫度過高膠片會捲曲。[2]

沖洗過程在定影之前不能使膠捲遇光,沖洗第二卷前適當倒掉部分工作液添加補充液。


視頻

這是什麼神奇操作?老外用負片一頓操作,放在太陽光下出現奇怪的一幕

參考文獻

  1. [ 郝秀文, 黃淑珍. 攝影中拍攝距離與鏡頭焦距的運用[J]. 山西大同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2001, 17(5):107-108.]
  2. [東陽. 你應該了解的鏡頭基礎知識[J]. 人像攝影, 2017(11):1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