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學名:Cuon alpinus)有11個亞種,大小似犬而小於狼,體長85-130厘米,尾長45-50厘米,體重10-20千克。吻較狼短而頭較寬,耳短而圓,身軀較狼為短。四肢較短,尾比狼略長,但不超過體長的一半,其毛長而密,略似狐尾。背毛紅棕色,毛尖黑色,腹毛較淺淡。下臼齒每側僅2枚。

豺既能抗寒,也能耐熱,但以南方有林的山地、丘陵為其主要的棲息地。群居性,少則2-3隻,一般7-8隻,甚至10隻或結成更多隻聚合成群,雄獸居多,性比為2︰1。集體獵食,常以圍攻的方式,幾乎在同域分布的大小獸類它們都能對付。壽命約10餘歲。雖分布廣泛,但數量稀少。廣泛分布於整個北亞、南亞及東南亞的大陸地區。

目錄

形態特徵

豺的外形與等相近,但比狼小,而大於赤狐,體長95-103厘米,尾長45-50厘米,肩高52-56厘米,體重20千克左右,大的豺王可以勉強30千克左右。頭寬,額扁平而低,吻部較短,耳短而圓,額骨的中部隆起,所以從側面看上去整個面部顯得鼓起來,不像其他犬類那樣較為平直或凹陷。四肢也較短,體毛厚密而粗糙,體色隨季節和產地的不同而異,一般頭部、頸部、肩部、背部,以及四肢外側等處的毛色為棕褐色,腹部及四肢內側為淡白色、黃色或淺棕色,尾較粗,毛蓬鬆而下垂,呈棕黑色,類似狐尾。尖端為黑色或棕色。下頜每側具2個臼齒,豺是最強的犬科動物,也是最兇殘和靈活的犬科動物,體型雖小於狼,但是戰鬥力要高於狼。

棲息環境

豺喜群居,但在各個地區的密度均較為稀疏,數量遠不如狐、狼等那樣多。棲息的環境也十分複雜,無論是熱帶森林、叢林、丘陵、山地,還是海拔2500-3500米的亞高山林地、高山草甸、高山裸岩等地帶,都能發現它的蹤跡。它居住岩石縫隙、天然洞穴,或隱匿在灌木叢藪之中,但不會自己挖掘洞穴。

生活習性

性喜群居,多由較為強壯而狡猾的「頭領」帶領一個或幾個家族臨時聚集而成,少則2-3隻,多時達10-30隻,也能見到單獨活動的個體。當群體成員之間發生矛盾的時候,也會互相撕咬,常常咬得鮮血淋漓,有時甚至連耳朵也被咬掉。聽覺和嗅覺極發達,行動快速而詭秘。稍有異常情況立即逃避。豺以群體圍捕的方式獵食。食物主要是鹿、麂、麝、山羊等偶蹄目動物,有時亦襲擊水牛。

豺性兇猛,膽大,凡與之遭遇的大小動物無不畏懼。平時的性情十分沉默而警覺,但在捕獵的時候能發出召集性的嚎叫聲。捕獵多在清晨和黃昏,有時也在白天進行。善於追逐獵物,也常以圍攻方式捕食。行動敏捷,善於跳躍,原地可跳到3米多遠,藉助於快跑,能躍過5-6米寬的溝塹,也能跳過3-3.5米高的岩壁、矮牆等障礙,其靈活性勝於獅、虎、熊、狼等猛獸,而接近於貓科動物中最為靈活的猞猁和雲豹。由於牙齒的鋒利和堅硬度以及頭骨的構造,使得豺的咬合力也非常強,達500磅。豺的嗅覺靈敏,耐力極好,獵食的基本方式與狼很相似,多採取接力式窮迫不舍和集體圍攻、以多取勝的辦法。

豺是典型的山地動物,好群居,善於圍獵,是集體主義始終不渝的實踐者。圍獵時,它們首先把獵物的眼睛抓瞎,然後設法予以消滅。一般的狗類爪子並不如刀,但豺亮出它們的指爪時,會發現這不但是一把利刃,而且還帶了倒刺。一旦發現獵物,其中一頭豺狗就會連嚇帶哄儘量拖住獵物,不讓獵物勝利逃亡,而其它的豺狗就從兩側快速包抄,堵住逃路。這時候,獵物進退兩難,靠近其尾部的豺狗就會乘機跳上獵物的背部,然後用利爪掏出獵物的腸子,當獵物負痛亡命狂奔時,被掏出來的腸子會夾掛在樹枝上,肚空血盡而斃命時,豺狗便一涌而上,搶拖撕咬,將獵物吃得乾乾淨淨。

能夠體現「豺智」的場面是它們豺狗搏殺體格威猛的牛。一隻豺狗就會跑到牛的面前嬉戲,另一隻豺狗則跳到牛背上用前爪在牛屁股上抓癢。當牛感到無比舒服而翹起尾巴時,豺狗就會對準牛的肛門痛下殺手。這種「黑虎摘桃」的獨門武功是它們智慧的顯形:在最薄弱的陰私地帶打擊敵手,這固然十分奏效,但就陰鷙而黑暗了。[2]

分布範圍

分布於孟加拉國、不丹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泰國越南

中國:黑龍江,吉林,新疆,陝西,甘肅,青海,安徽,江蘇,浙江,山東,江西,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福建,西藏。[3]

繁殖方式

豺的交配季節一般發生在9至2月,在繁殖季節,雄獸和雌獸多成對活動。雌獸的妊娠期約為66-69天左右,產仔則在冬季,每胎產4-6仔,最多為9仔。初生的幼仔背有深褐色的絨毛,1-1.5歲性成熟,壽命為15-16年。

種群現狀

由於自然環境各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失去了棲息和隱蔽條件,各類被食的野生動物數量日漸減少,捕食困難。迫使它們的活動範圍向村落擴展,盜食家畜,人們常以害獸加以捕殺,致使各地都處於瀕危狀況。

過去各地把豺都以害獸對待未予保護。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將豺列為Ⅱ類,禁止任意捕獵。隨着森林類型保護區的增加,豺的社群部分地得到了恢復。如四川黑水河自然保護區,隨着居民遷出保護區,植被恢復,已能見到10餘只的社群活動。它們主食羚牛、鬣羚、斑羚和毛冠鹿等衰老個體,對平衡和復壯有蹄類種群起到了一定效應。部分山區,由於野豬、豬獾和狗獾等危害玉米作物,把豺視為神豺,幫助他們控制了野獸對作物的危害,有了樸素的保護意識。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瀕危(EN)。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Ⅰ級保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