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豫,是《周易》六十四卦中第十六卦

隨順物性,"志運"而歡愉。

彖曰:豫,剛應而志行,順以動,豫。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而況建侯行師乎?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豫卦

出處; 易經第十六卦

原文

豫(1):利建侯、行師

象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

初六:鳴豫(2),凶。

象曰:初六鳴豫,志窮凶也。

六二:介於石(3),不終日。貞吉。

象曰:不終日,貞吉,以中正也。

六三:盱豫(4), 悔;遲,有悔。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當也。

九四:由豫(5),大有得(6),勿疑。朋盍簪(7)。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六五:貞疾,恆不死。

象曰:六五貞疾,乘剛也。恆不死,中未亡也。

上六:冥豫(8),成有渝(9)。無咎。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長也?

注釋

①豫是本卦標題。豫的意思是猶豫、疑慮和預計、熟慮。全卦內容主要講人的思想行為。豫既是多見詞,又與內容有關,所以用它來作標題。

②鳴:用作"明",意思是明亮,這裡把白天、

③介:夾。

④盱:意思是緩慢。

⑤由豫:即猶豫。

⑥得:得到朋貝(貨幣)。

⑦盍(he):合。簪:古時盤頭髮的一種頭飾。朋盍簪:用朋貝作成簪笄。

⑧冥:晚上。

⑨渝:變故。

譯文

豫卦:有利於封侯建國,出兵作戰。

《象辭》說:本卦上卦為震,震為雷,下卦為坤,坤為地。 春雷轟鳴,大地震動,催發萬物,這是豫卦的卦象。先王觀此卦象,取法於聲滿大地的雷鳴,製作音樂,歌功頌德,光榮歸於上帝,光榮歸於祖考。

初六:白天做事猶豫不決,兇險。

《象辭》說:初六爻辭講,津津樂道於荒淫享樂,其人意志必消退,身名必敗裂。

六二:夾在了石縫中不到一天被救出來。占得吉兆。

《象辭》說:磨難不足一日即解除,卜問得吉兆,因為六二之爻居下卦中位,像人得中正之道。

六三:思想遲鈍糊塗足以讓人後悔;行動緩慢不定,更使人後悔莫及。

《象辭》說:懶散遊樂,將招致後悔,因為六三之爻居於陽位,是處置不當,像人之行事與所處地位不相稱。

九四:經商先猶豫不決,反覆考慮覺得會有大收穫,便不再疑慮。後來把得到的朋貝製成頭飾 。

《象辭》說:經商先猶豫不決,反覆考慮覺得會有大收穫,如願以償。

六五:占問疾病,會痊癒並長久不死 。

《象辭》說:六五爻辭講患病,因為六五陰爻居於九四陽爻之上,犯了柔乘剛之象。"長時間不會死去",因為六五之爻居於上卦中位,正當不死之象。

上六:晚上反覆考慮,事情是成功還是有變故。 結果沒有變故。

《象辭》說:末日將至尚且享樂,以此居上位,怎能長久。

解卦

豫:利建侯行師。

豫卦卦辭。筮遇此卦,有利於建立諸侯國,出兵打仗。豫,《爾雅·釋詁》:"樂也"。馬融、陸德明均從此解。

彖曰:豫,剛應而志行,順以動,豫。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而況建侯行師乎?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彖辭》說:豫卦象徵歡悅。全卦以九四為主爻。一陽應五陰,剛陽應和柔陰,志趣相投而暢行。下為坤,坤為順;上為震,震為動,豫卦象徵隨順物之本性而運化、歡愉。歡愉,既然隨順物之本性而運化,那麼,天地的運行也是如此,何況因時機而自然而然地建立諸侯國、出兵打仗呢?天地因物之本性、因時機而運化,日月的運行也不違背這一規律,春夏秋冬四時的運行不會有錯失。聖人承順民心而有所作為,那麼,賞罰分明,品格清正,天下百姓皆來臣服。豫卦的根本意義,是關於卦時的意義。

象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

《象辭》說:豫卦上震下坤,震為雷而坤為地,象徵雷公奮發而大地震動,歡愉之景象也。古代君王有感於此而制禮作樂,用以推崇、讚揚豐功偉績,用盛大的典禮,獻於天地,同時祭祀祖神。

初六:鳴豫,凶。

象曰:初六鳴豫,志窮凶也。

筮遇初六,自鳴得意,兇險。

《象辭》說:初六爻辭"自鳴得意"的意思,說明歡愉過甚以至於窮極而兇險。

豫初六與謙上六"反對",前者"鳴豫"而後者"鳴謙"。李光地《周易折中》雲:"豫之初六即謙上六之反對","謙而鳴而吉,豫而鳴則凶"。

陰柔居下之初,上應於九四,九四所在之上卦為震,震為雷,雷善鳴,有"鳴"象。初位本卑,所在未中,喻小人自大,故"凶"矣。

六二:介於石不終日。貞吉。

象曰:不終日,貞吉,以中正也。

筮遇六二,以石為界標,不待終日識別而一目了然,是吉利的占筮。

《象辭》說:不待終日識別,一目了然的吉利之貞問,其意義在於象徵中正之道。

六二以柔居陰,得中得正之爻。"介於石"的"介",同界,以石為界,分界判然。故《繫辭》雲,介於石者,"寧用終日,斷可識矣",此乃"不終日"之義。介石等於中正,乃當代一著名政治人物名與字之來由。六二無應無比,無承無居,界石,中正之象。二三四互體為艮,有石象。六爻獨二得正得中,自持固守,堅如磐石,不待終日而時義自明。

六三:盱豫悔,遲有悔。

象曰:盱豫有悔,位不當也。

筮遇六三,向上獻媚以求歡樂,筮得的結果:有災禍。做事遲疑不決,有災禍。

《象辭》說:向上獻媚以求歡樂,有災禍,這是六三居位不當的緣故。

盱,讀xu,《說文解字》:"盱,張目也。"李鼎祚《周易集解》引向秀雲:"睢盱,小人喜悅佞媚之貌也。"《說文》:"睢,仰目也。"李道平《周易集解篡疏》:"應在上,三章目仰視,視上之顏色為佞媚。"六三以陰柔居陽位而不中不正,上承於九四,有媚上之象。

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筮遇九四,受筮者由於這筮得的結果而歡愉,大有所獲。做事不猶豫,朋友團結在一起,好比用簪子插挽頭髮一樣。

《象辭》說:由於這筮得之果而歡愉,大有所獲,九四之爻的剛直之兆大而暢行。

六五:貞疾,恆不死。

象曰:六五貞疾,乘剛也。恆不死,中未亡也。

人病了,占問的結果,長壽不死。

《象辭》說:六五是占問疾病的爻象,六五乘九四陽剛。長壽不死,因為六五居中而沒有咎亡之象的緣故。

這裡,貞,占問。恆,久。中未亡,中道未失。三四五互體為坎,為心病,有"貞疾"之象。六五以柔居尊,有沉溺於豫之象,乘凌於九四而處在危勢,然以其居中,故"恆不死"。

上六:冥豫,成有渝。無咎。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長也?

筮遇上六,昏冥、淫樂,兇險之兆已成。有了改變才能沒有咎害。

《象辭》說:昏冥、淫樂,是因為上六處豫卦之極的緣故。這種縱樂的時勢怎麼可能長久呢?

冥,昏暗,《漢書·五行志》:"其廟獨冥"。轉義為愚昧,冥頑是矣。渝,違背、改變。《宋史·倪濤傳》:"盟誓固在,不可渝也。"王弼《周易注》:"處動豫之極,極豫盡樂,固至於'冥豫成'也"。[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