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豪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豪豬

中文名: 豪豬
學名:Hystricidae
棲息地 熱帶和亞熱帶山坡、草地或密林中

豪豬科(學名:Hystricidae):齧齒目的1科。通科豪豬。共3屬11種。豪豬科動物以棘刺聞名,棘刺有保護禦敵作用,最長可達35厘米。遇敵時棘刺豎立抖動,發出「沙沙」聲響,緊急時能後退,再有力地撲向敵人將棘刺插入其身體。豪豬體型肥大,最大者體長達70厘米以上;頭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與尾部生有長而硬的棘刺,此系防禦天敵的重要器官;頭骨較細小,顴弓不外擴,而鼻腔卻甚膨大;有20枚齒根很淺的牙齒。[1]

棲息於山坡、草地或密林中。洞居。夜間活動,並常有一定路線。走起路來棘刺相互摩擦有聲。植食性。每年繁殖1次,1胎4仔。有3屬11種,中國有2屬2種。

分布於非洲、歐洲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南部和東南部的熱帶和亞熱帶森林、草原中。

形態特徵

豪豬科下屬2個截然不同的亞科,即掃尾豪豬亞科和豪豬亞科。前者的尾巴像梳子一樣細長,末端長滿了一叢叢堅硬的白色棘刺,每根的內部都是中空的;當尾巴搖擺的時候,能發出沙沙的響聲。掃尾豪豬的身體細長,腿很短,上面覆蓋着短的巧克力色的剛毛,背部長有一些很長的鋼刺。

長有冠毛豪豬亞科尾巴更短,上面有短而鋒利的圓柱狀的剛毛;尾巴梢上「武裝着」一叢叢中空的末端有開口的剛毛,當尾巴搖擺的時候,能發出卡塔卡塔的聲響,以警告那些騷擾它們的動物。背部的最上層和腹部兩側的硬刺黑白相間,是經過改進的毛髮,由蛋白質組成。

體型肥大,最大者體長達70厘米以上;頭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與尾部生有長而硬的棘刺,此系防禦天敵的重要器官;頭骨較細小,顴弓不外擴,而鼻腔卻甚膨大;有20枚齒根很淺的牙齒。

豪豬又叫箭豬,意即滿身針刺的豬。其實它根本不象「豬」,因為它從背部到尾部,均披着豬所沒有的、像簇箭一樣的棘刺。特別是臀部棘刺長得更長、更多,其中粗者宛若筷子,長者近達半米。每根棘刺的顏色是黑白相間,鮮明奪目。豪豬除有棘刺外,它還有一個肥壯的體軀,銳利的牙齒,鼠一般的嘴臉,因此屬於齧齒目動物。

豪豬科成員以身上有棘刺而著稱,直生而向後彎曲,背部、臀部和尾部都生有粗而直的黑色相間紡捶形棘刺,身上的毛演化成保護性的棘刺在很多哺乳動物中都出現,而嚙齒類中甚至在豪豬型亞目中就出現在多次,但是以豪豬科的刺最為發達。豪豬科的棘刺比較容易脫落,有些種類還可以將棘刺射出,豪豬身體後方的棘刺要比前方的更發達,抵禦敵害的典型姿勢就是將身體背向對方。

三屬概貌

帚尾豪豬屬
學名:Atherurus。小型,身體長,四肢粗壯,耳廓短;尾末端覆有白色棘簇,棘的後部具有很多「珠串」狀的球節;背面的棘刺扁,上面有溝;腹部的棘刺柔軟纖細。有2種:非洲帚尾豪豬分布於非洲;帚尾豪豬分布中國西南部和東南亞。帚尾豪豬頭體長30-50厘米,尾長14-20厘米,體重2-4千克。棲息在茂密的森林中,築洞或占洞,洞可相連,可容3個個體。偏愛多岩石的地方。夜行性,一般地棲,偶爾爬樹。以根、塊莖和綠色植物為食。每年繁殖2胎,每胎1-2隻,妊娠期100-110天,幼崽早熟性,1周後離巢,棘刺已經變硬。
豪豬屬
學名:Hystrix,體型較帚尾豪豬大而粗壯;尾短,短於11厘米;體側和胸部有扁平的棘刺。身體後1/4和尾上的刺史圓棘刺。鼻骨寬長,長於顱全長的30%。鼻骨後部比前頜骨後緣長15毫米;眶前窩和顳窩幾乎大小相等,臼齒部分由齒根。上臼齒構造與帚尾豪豬明顯不同。廣布於歐洲南部、亞洲南部和非洲北部,包括8種。中國僅1種,即豪豬(馬來亞豪豬中國亞種)。豪豬頭體長50-75厘米,尾長8-11厘米,體重10-18千克。廣泛分布於中國中部和南部。棲息於森林和開闊田野,在堤岸和岩石下挖大的洞穴。家族性群居,夜間沿固定線路集體覓食。食物包括根、塊莖、樹皮、草本植物和落下的果實。雖然不會「射擲」棘刺,但遇到危險時,能後退,再有力地撲向敵人將棘刺插入其身體。報警時搖動尾棘作響,噴鼻息和跺腳。妊娠期約110天,每胎一般2仔,每年繁殖2胎。
長尾豪豬屬
學名:Trichys,僅1種,即長尾豪豬,分布於印度尼西亞和馬來半島。外形與帚尾豪豬相似。

棲息環境

豪豬棲息於的熱帶和亞熱帶,在不同類型的森林裡棲息,以及在森林附近開闊地帶、草原、山坡、草地或密林中。它們會遊蕩到附近的農業區。洞居、夜間活動、並常有一定路線。垂直分布高度為海平面和1500米之間。

生活習性

舊大陸豪豬大多數是食草動物,以各種各樣植物的根、鱗莖、水果和漿果為食。最喜食瓜果、蔬菜、芭蕉苗和其他農作物。豪豬在塑造地方性職務的多樣化和擴散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印度豪豬挖洞可促使許多植物的種子發芽。在農業區,它們吃花生、土豆、南瓜等農作物。非洲的豪豬還能吃對家畜來說有毒的植物。有些掃尾豪豬能夠爬樹,吃各種樹上的果子。 豪豬能很熟練地用前爪處理食物,使勁把食物「釘」在地上,用力把它咬碎吃掉。通常情況下,豪豬單獨覓食,儘管有時它們也三三兩兩地一起吃東西。它們偶爾也吃骨頭,會將骨頭帶到洞裡,用以磨牙或吸收裡面的磷酸鹽。

分布範圍

豪豬是一種分布很廣的夜行性動物,白天躲在洞裡睡大覺,晚上則出來找食物吃。世界上的豪豬大體分為東西半球兩大類。中國長江流域和西南各省都有豪豬分布。豪豬在南歐也能見到,是豪豬型亞目唯一見於歐亞大陸的成員,而以東南亞種類最多。

繁殖方式

印度豪豬的懷孕期為90天,南非豪豬為93-94天,非洲掃尾豪豬為100-110天,尼泊爾豪豬為105天,長刺豪豬為112天。
在南非豪豬中間,交配行為通常由雌性首先發起,雌性會主動接近雄性,將尾巴和臀部抬起,剛毛指向雄性。然後雄性會從後面爬到雌性的背上進行交配。幼崽出生在底下洞穴系統中由草隔開的巢室里,出生時它們非常早熟;全身毛髮覆蓋良好,眼睛能夠睜開,不久之後覆蓋的硬毛能夠變成硬刺——對母豪豬來說這是比較幸運的,因為出生之後幼崽的毛才會變硬。

新出生的小豪豬體重在300-330克之間,9-14天後可以吃固體食物。儘管它們還要由母豪豬照顧13-19周,但是出生4-6周後它們開始自己覓食。豪豬每窩產崽數量比較少,60%都是一窩生1隻,30%一窩生2隻,野生豪豬每個夏天只生1窩。

豪豬科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