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豪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豪猪

中文名: 豪猪
学名:Hystricidae
栖息地 热带和亚热带山坡、草地或密林中

豪猪科(学名:Hystricidae):啮齿目的1科。通科豪猪。共3属11种。豪猪科动物以棘刺闻名,棘刺有保护御敌作用,最长可达35厘米。遇敌时棘刺竖立抖动,发出“沙沙”声响,紧急时能后退,再有力地扑向敌人将棘刺插入其身体。豪猪体型肥大,最大者体长达70厘米以上;头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与尾部生有长而硬的棘刺,此系防御天敌的重要器官;头骨较细小,颧弓不外扩,而鼻腔却甚膨大;有20枚齿根很浅的牙齿。[1]

栖息于山坡、草地或密林中。洞居。夜间活动,并常有一定路线。走起路来棘刺相互摩擦有声。植食性。每年繁殖1次,1胎4仔。有3属11种,中国有2属2种。

分布于非洲、欧洲地中海沿岸,亚洲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森林、草原中。

形态特征

豪猪科下属2个截然不同的亚科,即扫尾豪猪亚科和豪猪亚科。前者的尾巴像梳子一样细长,末端长满了一丛丛坚硬的白色棘刺,每根的内部都是中空的;当尾巴摇摆的时候,能发出沙沙的响声。扫尾豪猪的身体细长,腿很短,上面覆盖着短的巧克力色的刚毛,背部长有一些很长的钢刺。

长有冠毛豪猪亚科尾巴更短,上面有短而锋利的圆柱状的刚毛;尾巴梢上“武装着”一丛丛中空的末端有开口的刚毛,当尾巴摇摆的时候,能发出卡塔卡塔的声响,以警告那些骚扰它们的动物。背部的最上层和腹部两侧的硬刺黑白相间,是经过改进的毛发,由蛋白质组成。

体型肥大,最大者体长达70厘米以上;头小、眼小,四肢短粗;背部与尾部生有长而硬的棘刺,此系防御天敌的重要器官;头骨较细小,颧弓不外扩,而鼻腔却甚膨大;有20枚齿根很浅的牙齿。

豪猪又叫箭猪,意即满身针刺的猪。其实它根本不象“猪”,因为它从背部到尾部,均披着猪所没有的、像簇箭一样的棘刺。特别是臀部棘刺长得更长、更多,其中粗者宛若筷子,长者近达半米。每根棘刺的颜色是黑白相间,鲜明夺目。豪猪除有棘刺外,它还有一个肥壮的体躯,锐利的牙齿,鼠一般的嘴脸,因此属于啮齿目动物。

豪猪科成员以身上有棘刺而著称,直生而向后弯曲,背部、臀部和尾部都生有粗而直的黑色相间纺捶形棘刺,身上的毛演化成保护性的棘刺在很多哺乳动物中都出现,而啮齿类中甚至在豪猪型亚目中就出现在多次,但是以豪猪科的刺最为发达。豪猪科的棘刺比较容易脱落,有些种类还可以将棘刺射出,豪猪身体后方的棘刺要比前方的更发达,抵御敌害的典型姿势就是将身体背向对方。

三属概貌

帚尾豪猪属
学名:Atherurus。小型,身体长,四肢粗壮,耳廓短;尾末端覆有白色棘簇,棘的后部具有很多“珠串”状的球节;背面的棘刺扁,上面有沟;腹部的棘刺柔软纤细。有2种:非洲帚尾豪猪分布于非洲;帚尾豪猪分布中国西南部和东南亚。帚尾豪猪头体长30-50厘米,尾长14-20厘米,体重2-4千克。栖息在茂密的森林中,筑洞或占洞,洞可相连,可容3个个体。偏爱多岩石的地方。夜行性,一般地栖,偶尔爬树。以根、块茎和绿色植物为食。每年繁殖2胎,每胎1-2只,妊娠期100-110天,幼崽早熟性,1周后离巢,棘刺已经变硬。
豪猪属
学名:Hystrix,体型较帚尾豪猪大而粗壮;尾短,短于11厘米;体侧和胸部有扁平的棘刺。身体后1/4和尾上的刺史圆棘刺。鼻骨宽长,长于颅全长的30%。鼻骨后部比前颌骨后缘长15毫米;眶前窝和颞窝几乎大小相等,臼齿部分由齿根。上臼齿构造与帚尾豪猪明显不同。广布于欧洲南部、亚洲南部和非洲北部,包括8种。中国仅1种,即豪猪(马来亚豪猪中国亚种)。豪猪头体长50-75厘米,尾长8-11厘米,体重10-18千克。广泛分布于中国中部和南部。栖息于森林和开阔田野,在堤岸和岩石下挖大的洞穴。家族性群居,夜间沿固定线路集体觅食。食物包括根、块茎、树皮、草本植物和落下的果实。虽然不会“射掷”棘刺,但遇到危险时,能后退,再有力地扑向敌人将棘刺插入其身体。报警时摇动尾棘作响,喷鼻息和跺脚。妊娠期约110天,每胎一般2仔,每年繁殖2胎。
长尾豪猪属
学名:Trichys,仅1种,即长尾豪猪,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半岛。外形与帚尾豪猪相似。

栖息环境

豪猪栖息于的热带和亚热带,在不同类型的森林里栖息,以及在森林附近开阔地带、草原、山坡、草地或密林中。它们会游荡到附近的农业区。洞居、夜间活动、并常有一定路线。垂直分布高度为海平面和1500米之间。

生活习性

旧大陆豪猪大多数是食草动物,以各种各样植物的根、鳞茎、水果和浆果为食。最喜食瓜果、蔬菜、芭蕉苗和其他农作物。豪猪在塑造地方性职务的多样化和扩散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印度豪猪挖洞可促使许多植物的种子发芽。在农业区,它们吃花生、土豆、南瓜等农作物。非洲的豪猪还能吃对家畜来说有毒的植物。有些扫尾豪猪能够爬树,吃各种树上的果子。 豪猪能很熟练地用前爪处理食物,使劲把食物“钉”在地上,用力把它咬碎吃掉。通常情况下,豪猪单独觅食,尽管有时它们也三三两两地一起吃东西。它们偶尔也吃骨头,会将骨头带到洞里,用以磨牙或吸收里面的磷酸盐。

分布范围

豪猪是一种分布很广的夜行性动物,白天躲在洞里睡大觉,晚上则出来找食物吃。世界上的豪猪大体分为东西半球两大类。中国长江流域和西南各省都有豪猪分布。豪猪在南欧也能见到,是豪猪型亚目唯一见于欧亚大陆的成员,而以东南亚种类最多。

繁殖方式

印度豪猪的怀孕期为90天,南非豪猪为93-94天,非洲扫尾豪猪为100-110天,尼泊尔豪猪为105天,长刺豪猪为112天。
在南非豪猪中间,交配行为通常由雌性首先发起,雌性会主动接近雄性,将尾巴和臀部抬起,刚毛指向雄性。然后雄性会从后面爬到雌性的背上进行交配。幼崽出生在底下洞穴系统中由草隔开的巢室里,出生时它们非常早熟;全身毛发覆盖良好,眼睛能够睁开,不久之后覆盖的硬毛能够变成硬刺——对母豪猪来说这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出生之后幼崽的毛才会变硬。

新出生的小豪猪体重在300-330克之间,9-14天后可以吃固体食物。尽管它们还要由母豪猪照顾13-19周,但是出生4-6周后它们开始自己觅食。豪猪每窝产崽数量比较少,60%都是一窝生1只,30%一窝生2只,野生豪猪每个夏天只生1窝。

豪猪科保护级别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