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花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5月8日 (日) 22:36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citation style)给页面添加标签)
前往: 導覽搜尋

豆花面貴州遵義市獨創的傳統名小吃,清新活潑,美味可口[1]豆花,有的地方叫水豆腐,是用前一次點豆腐的窖水存放幾天後成為酸湯。用這種酸湯點豆腐,使豆腐沒有石膏滷水的苦澀味,比一般豆腐細嫩,比豆腐腦緊扎。

歷史文化

遵義豆花面是遵義人獨創的一種地方風味小吃,麵條上蓋着一團雪白晶瑩剔透的豆花,麵條浸在豆漿之中。 遵義豆花面迄今已近百年之久。今天的遵義市,豆花麵館遍及大街小巷,生意火紅豆花面。眾多的豆花麵館以老城一帶的最負盛名。1958年鄧小平等中央領導人視察遵義時,還特地到老城品嘗了豆花面。外地到遵義來的旅客也總要尋找豆花麵館嘗新[2]

豆花面味道的好壞,關鍵在肉梢。清朝末年,豆花面是一種素食,後來經過改進,加上了肉梢。肉梢是用豬腿筋肉和豬肉切成肉丁,然後用榨菜丁,拌上適量甜醬胡豆瓣醬等,再用豬肉菜油各半的混合油炒熟,加上幾顆香酥的花生米,放入小碗內,再佐以辣椒醬油味精香菜等的香料。煮麵也是有講究的,要用豆漿煮,味道比較鮮美。還要備有一鍋乾淨的豆漿,做湯用。吃時,可以選擇干吃蘸着蘸水,美味無比,還配有一碗豆漿;也可以選擇有有糖的吃法,就是將豆花面和豆漿混合,在倒入做好的蘸水,也很美味,不過建議干吃[3]

做法

(1)"寬刀面"選用上等麵粉摻和新鮮雞蛋,再加少量芡粉鹼水製作而成,成品麵條比普通麵條寬一些,稍長一些。

(2)"豆花",選用黃豆磨漿點酸水而成水豆腐,然後再用豆漿煮熟,其特點是細嫩軟綿。

(3)"佐料"有肉末、麻油,熟菜油、細辣椒油、豬油、魚香菜、薑絲、香椒末、蔥花、油炸花生米、油炸豆腐丁等,豬肉丁、豬蹄筋等。

(4)食用時將煮熟的麵條盛裝在1碗內,蓋上煮熟的豆花,盛上豆漿。用1小碟拌勻的佐料。用筷子將麵條和豆花挑進小碟內,邊蘸佐料邊吃。[4]

視頻

貴州特色美食,遵義豆花面,鮮香滑嫩,一個人吃一大碗
舌尖上的中國,超級滑嫩的豆花,這豆花面美到極致
遵義豆花面,探索小吃的美味,豆花與面碰撞的火花
豆花面就是豆花和面,就這麼簡單,就這麼爽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