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景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1月7日 (六) 15:41 由 Sfy12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谷景生(1913年-2004年),中國山西省猗氏(今臨猗)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一二·九」運動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

簡介

1913年,谷景生出生於山西省臨猗縣北景鄉羅村。在山西太原一中讀書時接受馬克思主義的影響,1929年參加革命活動,1931年到北平,先後參加左聯、社聯和反帝大同盟,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河北反帝大同盟機關報《反帝新聞》主編,抗日同盟軍第五師宣傳科科長,團政治委員,北平左翼文化總同盟書記兼「左聯」書記,「泡沫」社社長,共青團北平市委書記,北平「學聯」黨團成員。參與領導一二·九運動。

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共山西公開工作委員會委員[1],山西青年抗敵決死第一縱隊民運部部長,中共太行第三地委城工部部長,第七地委書記,太行軍區第七軍分區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原野戰軍第九縱隊政治部主任,中共鄭州市委書記兼警備司令部政治委員,第二野戰軍十五軍政治委員。參加了淮海、渡江、廣東等戰役。

新中國成立後,任軍政治委員兼中共昆明市委書記。

1951年3月,谷景生任志願軍第十五軍政委,與軍長秦基偉率部開赴朝鮮戰場,參加了第五次戰役,在上甘嶺戰役中開展群眾立功運動,取得大捷[2],部隊先後湧現出黃繼光邱少雲等戰鬥英雄。

歸國後谷景生任防空軍黨委第二書記、副政委。在任國防部五院政委、黨委書記期間,正值我國導彈事業初創時期,他和錢學森院長一道,充分調動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使研製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文化大革命」中,谷景生遭受誣陷、迫害,被監禁關押12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得以平反。恢復工作後,任廣州軍區副政治委員。

1981年2月,谷景生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二書記兼烏魯木齊軍區政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第一書記,為新疆地區的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2004年11月28日,在北京逝世。

榮譽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被授予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88年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是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事跡

毛主席接見開國將領谷景生
原圖連接

參與領導「一二.九」運動

1935年華北事變之後,在日軍的策動下,漢奸殷汝耕成立了「冀東防共自治政府」。

華北危在旦夕,當時在中共北平工作委員會領導下的青年黨員谷景生、彭濤,周小舟了解到廣大青年學生和知識分子的愛國要求,他們從外文報刊得到共產國際召開的第七次代表大會的精神,得悉在巴黎出版的《救國報》刊登的《八一宣言》的「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號召,三人一致認識到民族矛盾已經上升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形勢已經發生巨大變化,鬥爭策略也應調整。

但這一正確主張卻遭到市工委主要負責人的反對,他們認為其時不是向國民黨要求民主的問題,而應組織暴動,打倒國民黨,建立北方蘇維埃。

為此,谷景生、彭濤、周小舟多次向河北省委報告北平黨內的意見分歧,並派周小舟直接向省委匯報。中共河北省委認真聽取了他們的意見,肯定了他們的工作,批准了他們提出的政治主張,並根據形勢需要,撤消了北平工委,決定組成中共北平臨時市委,由谷景生任臨時市委書記,彭濤任組織部長,周小舟任宣傳部長,並派李常青為省委特派員,代表省委領導北平黨的工作。

北平臨委成立後,立即深入到各大中學校建立各種群眾團體,並組織團委、學聯以及各學校的學生骨幹,經過周密部署和層層發動,在1935年12月9日爆發了舉世震驚的一二·九運動。請願遊行隊伍喊出了「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反對華北自治」、「反對冀察委員會的成立」,「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等口號。

然而遊行遭到國民黨軍警的血醒鎮壓,愛國學生英勇頑強鬥爭、在大刀、水龍、皮鞭、木棍和槍刺的襲擊下,有數萬人受傷,幾十人被捕。從12月11日開始,天津、保定、太原、西安、濟南、杭州、上海、武漢、宜昌、成都、重慶、廣州、南寧等大中城市,先後爆發了學生的抗日集會和示威遊行,許多城市的工人在全國總工會的號召下,紛紛舉行罷工,抗議國民黨政府對日妥協和鎮壓抗日運動,支持學生鬥爭。

廣州、上海的工人召開大會,發表通電,要求對日宣戰。12月12日沈鈞儒、鄒韜奮等280多位名人發表《上海文化界救國運動宣言》,1936年1月28日宣告成立上海各界救國會,各地愛國人士也紛紛成立各界救國會,要求國民黨政府保衛領土主權、停止內戰、出兵抗日。海外僑胞也紛紛舉行集會,發表宣言,支持國內的愛國行動。這樣,北平愛國學生的抗日救亡運動很快擴展為全國規模的抗日救亡運動。

視頻

谷景生 相關視頻

微黨課:中國共產黨黨章歷程

參考文獻

  1. 薄一波撰文悼念戰友谷景生同志,中國網,2007-1-16
  2. 秦基偉谷景生的關係如何,歷史趣聞網,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