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謙謙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謙謙州 元代族名,地區名。在唐麓嶺(今唐努山)以北,謙河(今俄羅斯葉尼塞河上游)上游流域。謙謙州原附屬於西遼和吉利吉思。謙謙州是蒙古人以地名對他們的稱呼,禿八則是他們的自稱。

經濟發展

阿里不哥死後,唆魯禾帖尼·別吉的斡耳朵和謙謙州等地由其子玉木忽兒繼承。此斡耳朵,元人通稱為別吉大營盤。至元三十年大將土土哈進軍吉利吉思,盡收五部之眾。同年,元朝置隨路諸色民匠打捕鷹房等戶都總管府,掌別吉大營盤等事。至大元年(1308年),元武宗封玉木忽兒為定王。至治三年(1323),泰定帝將玉木忽兒定王印授予其子薛徹干。次年,置定王薛徹干管理本位下打捕鷹房民匠等戶都總管府,掌別吉大營盤城池及薛徹干定王位下事。大營盤屬下的謙謙州人先後由這兩個機構管理。 ?元末,謙謙州等處仍有斷事官治理,如完者、夏石岩都曾任斷事官下屬的從七品經歷官。謙謙州產鹽,劉好禮定例不榷鹽課,由領地所有者別吉大營盤以鹽為課程抽分。 謙謙州一部分匠戶於元初被遷到大都,其子孫居於南城,故名謙州營[1]

簡介

或譯欠州、欠欠州、謙州、儉儉州、縑縑州。謙(Kem),近譯為克穆,當地突厥語義為河。它的西南支流叫克穆齊克(Kem□ik),同《元史》所稱「謙河西南」、「以河為名」的謙州相當。 Kem□ik在蒙古語中變成表示族名的複數形式──Kem□i□ud,正好是謙州的對音。謙河東南主源名烏魯克穆,或徑稱克穆。故Kem-Kem□ik就是克穆、克穆齊克兩河和兩流域地區,而Kem-Kem□i□ud即指這兩流域的居民,音譯為謙謙州。謙謙州在今蘇聯圖瓦自治州,居民是圖瓦人,即唐代的都波和都播,《元朝秘史》稱為禿巴思,《輟耕錄》稱為禿八。但這兩書中不載謙謙州,而《元史》和《史集》只載謙謙州而不見禿八人。實際上這兩類名稱應理解為同一民族。 [2]

歷史沿革

1207年,成吉思汗派長子朮赤北向征服了林木中百姓,謙謙州歸屬蒙古帝國。謙謙州土地肥沃,適宜耕稼,夏種秋成,不必耘鋤,故除畜牧、狩獵以外,也有人經營粗放的農業,可以收穫粟、麥等穀物;又出產良鐵。蒙古軍南下攻金,將俘虜來的工匠遷到這裡,設立匠局,有的製作兵器和甲冑,有的「織綾羅錦綺」。成吉思汗死後,謙謙州和吉利吉思作為一塊領地由幼子拖雷及其妻唆魯禾帖尼繼承,他們常將屬下不適應蒙古風土的漢人徙居到這裡。

民俗文化

唆魯禾帖尼死後,謙謙州由其幼子阿里不哥繼承。蒙哥汗死後,其父拖雷的二子忽必烈奪位後,占領了同父同母的四弟阿里不哥的主要領土,以伯八為萬戶駐守謙謙州。至元七年(1270),任命劉好禮為謙謙州等五部(見益蘭州)斷事官,治理民事。海都倡亂,謙謙州成為他同元軍連年爭戰之地。十二年,忽必烈派皇子那木罕率各支宗王、大將出征。宗王昔里吉、脫鐵木兒於軍中策動叛亂,劫持那木罕,進軍謙謙州,襲殺伯八,拘留劉好禮。昔里吉等的叛亂平服後,元朝仍派兵駐守謙謙州,除撥給鈔、幣、衣、裘外,又發放農具就地屯田。烏魯克穆河以北圖蘭城曾發現鑄有至元二十三年標記的犁鏡,實物今陳列在克孜爾市博物館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