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園 (演員)
出生 1959年6月17日
北京
國籍 中國
別名 謝先生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因出演電視劇《從頭再來》中的大勇一角,而被內地觀眾熟知並喜愛[1]
知名作品 《愛你沒商量》
《編外丈夫》
《大喘氣》
《從頭再來》

謝園 (1959年6月17日-)內地演員。謝園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1981年出演由導演於清執導的影片《新兵馬強》開始出道,1984年他接連拍了《孩子王》、《棋王》、《大喘氣》多部電影,1987年主演《棋王》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1989年主演《寡婦村》獲得第二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1991年再借《瘋狂的代價》獲得第三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1992年憑藉《上海一家人》獲得第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第十二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男配角獎,1995年以《天生膽小》獲得第十八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2]

早年經歷

謝園於1959年6月生於北京一個滿族知識分子家庭,兩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母親帶着他改嫁。特殊的處境使謝園過早地體會到生活的苦澀和艱辛。

1975年,高中畢業的謝園在一位老師的帶領下考上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1979年,老師說他同學的女兒想考電影學院,請謝園幫忙輔導,謝園爽快地答應了。女孩活潑、漂亮,渾身洋溢着少女的青春氣息,與謝園很投緣。謝園認真地教她台詞、舞蹈、表演,生活上關心她,彼此很有好感。

1980年,謝園第一次"觸電",主演電影《新兵馬強》,獲得廣泛好評。女孩十分高興,常來電影學院找他聊天,幫他收拾房間。她沒有考上電影學院,分配在北京友誼醫院做助產士。

演藝經歷

1981年出演由導演於清執導的影片《新兵馬強》開始出道。接連出演鄭洞天徐谷明執導的《鄰居》;《心靈的呼聲》;《一個和八個》、《路》、《性命交關》中飾演角色,並表現出他的演戲天賦。

1984年謝園接連拍了《孩子王》中飾演主角鄉村教師"老杆",表演在靜態中顯示出豐富的層次感 。後又主演影片《棋王》中外號"棋呆子"的北京青年王一生以及《大喘氣》。並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

1988年在《寡婦村》、《山奴》、《瘋狂的代價》等影片中塑造出各種類型的人物形象。並以《寡婦村》獲得第二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

1989年以《孩子王》、《棋王》、《大喘氣》多部電影榮登電影"百花獎""影帝"寶座,並一舉成名。

1991年在《喜劇明星》中飾演謝導演一角。也稱自己是一個文藝工作者,不是藝人,因為文藝工作者牽扯到思想,而藝人也的思想則要衰減許多。

1991年以《瘋狂的代價》獲得第三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

1992年再以《上海一家人》獲得第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第十二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男配角獎。

1999年改編之著名作家楊沫的紅色經典小說《青春之歌》的歷史勵志長篇電視劇中飾演戴愉。

2001年出演現代都市題材的電視劇《永不回頭》中的一個皮包公司的一個無德無行、吸毒成癮的反面角色混混兒,他也稱希望借自己塑造的這個角色告誡很多走了下坡路的人懸崖勒馬。

2005年在《無限生機》中飾演教師,謝園在戲裡戲外都一貫以玩世不恭姿態出現,面對小師妹,卻滿口"博大、懷古、尊師重教"之類的言辭。

2007年出演的民國時期悲情大劇《明德繡莊》也是發揮完善。

2011年在《女人當官》中再度演繹的惟妙惟肖的小人物的非常,享受遼寧衛視為全國的觀眾朋友在兔年伊始為您呈現的這道色香味俱全的開年大餐。

2013年在《談判冤家》中飾演羅健國,也是第一次測試扮演這種人物性格的角色,但很好的很好地展現了現實中很多類似的父母親。同時也表示作為父母能夠尊重兒女們的想法和感受,不要一味的去執行自己的那套標準和觀念,這樣才能和諧地處理好問題。同年參演劇版《黃金大劫案》,飾演膽小神父。

2014年在《一又二分之一夏天》中飾演教導主任,這個被號稱"頑主"的一代影帝卻走起了不同路線,挑戰偶像題材的作品,想必這正是"頑主"的獨特一面吧。同年在《我愛男閨蜜》中飾演老梁,在此次精彩演出,讓觀眾再次一睹"影帝"的精湛演技。同年參演《和平的全盛時代》,飾演任重的父親和順來。

2017年在《女管家》中飾演女主角東方靖琪的仇人杜遠山。

個人生活

1984年,謝園和老師同學的女兒舉行了隆重的婚禮。婚後謝園除忙於教學,婚姻生活具體、 瑣碎、實在,遠非想像中那麼美好。短暫的甜蜜過後,矛盾、摩擦漸漸暴露出來。在1989獲得"百花獎""影帝"之後,一舉成名,卻沒有改善他們夫妻間的關係,倆人的話越來越少,心裡有了隔膜,都認為自己看走了眼,後來兩人離婚了。

1996年在劇組認識了邱悅,並非常投機,彼此的人生觀、生活態度十分相似。1998年8月,謝園和邱悅牽手走上了婚姻的紅地毯。婚後,夫妻比翼齊飛,相親相愛,生活美滿甜蜜,成為影視圈少有的"模範夫妻"。[3]

視頻

謝園爆笑模仿屠洪剛,觀眾集體笑翻,太搞笑了!

「4料影帝」謝園登台,竟是模仿界鼻祖,現場模仿葛優太像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