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谓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谓语拉丁语:praedictum,英语:predicate),也称谓词、述语,是一种句法成分。谓语至少有两种定义:

  • 广义:传统语法当中,表示句子当中主语以外的部分,与主语呈陈述关系。主语以外的名词短语也包括在内。
  • 狭义:现代语言学当中,类比一阶谓词逻辑,通常表示子句当中的动词、形容词部分。名词短语不包括在内。

子句只有一个谓语。只有一个谓语的句子与子句无异,称为单句;有两个谓语或以上的句子则称为复句。

语序

语言类型学上对于语序的考察,主要关注基本语序当中动词短语(VP)的谓语动词(中心语)与主语、宾语的顺序。基本语序共有六种,其中以SOV和SVO语序最为常见。依据动词短语的中心语参数(head parameter),还可进一步分为中心语前置型(head-initial)和中心语后置型(head-final)。SVO语序的语言就属于中心语前置型,如汉语、英语等;SOV语序的语言则属于中心语后置型,如日语韩语土耳其语等。与谓语动词有关的语序还包括状中短语和述补短语(VP,V+AdvP v.v.)的语序,即动词短语当中动词与副词的前后之分[1]

构成

谓语是重要的句子成分,因为,没有谓语无法构成句子。

“谓”是“告诉”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一件事情。他的构成方式如下:

1、名词/代词 + 不及物动词(主语 + 谓语)

The boy stopped.

男孩停下了。

The car stopped.

停了。

2、名词/代词 + 系动词 + 表语(主语补足语)

Daisy is a nurse.

黛西是一名护士

Daisy is hungry.

黛西是一名护士。

Daisy is in the kitchen.

黛西在厨房里。

Her dream is to become a doctor.

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

注意:

句子分析的时候,系动词和表语共同作谓语,系动词不能单独作谓语。

3、名词/代词 + 及物动词 + 名词/代词(主语 + 谓语 + 宾语)

Daisy enjoy smusic.

黛西喜欢音乐

I loveyou.

我爱你。

4、并列谓语

Daisy didher homework and wrotea letter yesterday.

昨天,黛西写了作业,还写了一封

Daisy didher homework,wrotea letter and sawa film yesterday.

昨天,黛西写了作业,写了一封信又看了电影

5、组合谓语

(1)系表结构

Daisy is a nurse.

黛西是名护士。

Daisy is hungry.

黛西饿了。

Daisy is in the kitchen.

黛西在厨房里。

(2)情态动词 + 实义动词

Daisycan swim.

黛西会游泳。

Daisy must dohis homework.

黛西必须写作业

Daisy need gohome now.

黛西现在要回家了。

(3)时态中的组合(助动词 + 实义动词)

Daisy have had breakfast.

黛西已经吃过早饭了。

Daisy is having breakfast now.

黛西现在正在吃早饭。

Daisy will haveher breakfast soon.

黛西一会儿就要吃早饭[2]

视频

谓语 相关视频

谓语
主语谓语宾语都是什么意思呢?

参考文献

  1. 汉语语序变化考察:svo→sov,豆丁网,2016-08-19
  2. 谓语的构成方式 ,搜狐,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