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調節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械裝置示意圖
圖片來自百度

調節電壓的裝置將生產過程參數的測量值與給定值進行比較,得出偏差後根據一定的調節規律產生輸出信號推動執行器消除偏差量,使該參數保持在給定值附近或按預定規律變化的控制器

  • 外文名:regulator
  • 特 點:一機多能,編程方便
  • 種 類:日常的調速器,調檔器

簡單描述

調節器,基本釋義:regulatoradjustergovernor、controller、conditioner,就是一種通過各種方法和途徑達到,改變某一參數,某個環境下需要的,一種儀器。日常的調速器,調檔器,都是其中的一種,汽車和火車飛機,航天衛星等都用到調節器。可編程調節器就屬於調節器的一種,可編程調節器又稱數字調節器單迴路調節器。它是以微處理器為核心部件的一種新型調節器。它的各種功能可以通過改變程序(編程)的方法來實現,故稱為可編程調節器。

調節器是調節電壓的裝置,首先防止電壓過高損壞電瓶,同時在發電機電壓過低時切斷與電瓶之間的線路,上面說的是直流發電機。假如是交流發電機則只有穩壓功能。

原理

一些自動變速器中用到的重錘調節原理就是通常說的"機械調節器"或"離心調節器" [1] 的基本原理。明白了它的原理,對其它類似機械的原理也就清楚了,正所謂"一理通百理明"。

圖示一個利用重錘的離心作用來控制閥門開閉的機械裝置示意圖。兩個藍色的圓球是具有較大質量的重錘,紅色的軸是旋轉軸,整個機械是根據它的轉速來進行控制的;黑色的小圓圈是允許相對轉動的連接,就像眼鏡框與眼鏡腳之間的連接,是可以相對轉動的;淺綠色的是滑塊,它隨旋轉軸轉動,同時可以相對旋轉軸上下移動;滑塊裡面有條槽,嵌着一個滾子(橘黃色);閥門可以沿黑色的管道橫截面方向上下移動,從而控制通過管道的流體的流量,閥門的位置受與滾子連接的幾根橘黃色的連杆控制。

水平連杆上有小黑圈與黑色三角形相連,表示在那個地方與固定的機殼連接。 三角形折線代表彈簧,當旋轉軸高速轉動時,兩個重錘在離心力作用下克服彈簧力向外運動,帶動滑塊向上運動,整個機械裝置處於淺灰色位置,原來處於水平的連杆現在左邊上升右邊下降,驅動閥門向下移動,管道內的通道就被關小或完全封閉了。當旋轉軸速度變慢時,兩個重錘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向內回動,閥門可以再次打開。有了這套裝置,就可以利用速度來控制閥門的移動了。 [2] 自動變速器液壓自動換檔系統的結構雖然與圖示不同,但有關重錘的調節作用原理是相同的。

調節方法

一節乾電池蓄電池、電流表串聯起來,接在調理器的蓄電池接線柱上。啟動發電機並逐步升高轉速,在截流器觸點閉應時察看遷延機上電流表指針。若電流表指針向「+」偏向擺動,透露表現閉合電壓高,應該削弱彈簧拉力;若電流表指針向「-」偏向擺動,則透露表現閉合電壓低,應該增大彈簧拉力。就如許重複調整,直到截流器觸點閉應時電流表指針簡直不擺動,則透露表現閉合電壓適宜。

用兩節乾電池與蓄電池、電流表串聯,接在調理器的蓄電池接線柱上。啟動發電機,逐步升高轉速。在調壓器起效果時,察看電流表的指針。若電流表指針向「+」偏向擺動,透露表現調壓值高,應削減彈簧拉力;若電流表指針向「-」偏向擺動,透露表現調壓值低,應該增大彈簧拉力。如許重複調整,直到調壓器起效果時,電流表指針簡直不擺動,則透露表現調壓值適宜。

這種調整辦法的道理是:乾電池與蓄電池串聯起來,有必然的電位,而發電機則宣布必然的電壓,當兩者不等時就要發生電流。前者電位高於後者,則電流表指針向「-」偏向,反之則向「+」偏向。只要兩者電位差不多相等時,電流表指針才不擺動。

使用維護

調節器在使用過程中一般不允許拆卸護蓋,正常情況是每工作200h左右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和維護,其內容如下:

1、拆下護殼,檢查觸點表面有無污物和燒損。若有污物,可用較乾淨的紙擦拭觸點表面。若觸點出現燒蝕或平面不平而導致接觸不良,一般用「00」號砂紙或砂條將其磨平,最後再用乾淨的紙擦淨。

2、檢查各個接頭的牢固程度,測量電阻和各個線圈的電阻值。若有損壞,應及時修復或更換新件。

3、檢驗斷流器的閉合電壓和逆電流、節壓器的限額電壓、節流器的限額電流以及各種觸點的間隙和氣隙。若不符合要求,應進行調整。

4、檢查調整後的調節器,在起動柴油機時要注意觀察充電電流表指針的指示。若柴油機以中等以上轉速運轉時電流表的指針仍指向「-」一邊,這說明斷流器的觸點未斷開,應迅速斷開接地開關;否則,會損壞蓄電池、調節器和充電發電機等。若柴油機起動至額定轉速後電流表的指針仍指向「0」處,說明的調整時未按技術要求進行調整,應重新進行檢查和調整。

視頻

一分鐘了解電壓調節器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