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通鑑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通鑑論》,史學評論專著。王夫之撰。康熙二十六年(1687)成書,道光二十年(1840)其族孫王世荃匯刻其遺著為《船山遺書》288卷,咸豐四年(1854)太平軍起義戰爭中,書版被毀。同治二年(1863)曾國荃重刊之,其書流行始廣。1975年,中華書局出版鉛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30卷,其中秦史1卷、兩漢史8卷、三國史1卷,兩晉史4卷,南北朝史4卷、隋史1卷、唐史8卷、五代史3卷。卷末另附有《敘論》4種。編纂體例依據司馬光《資治通鑑》所列帝王世系,每卷分若干篇,每篇則選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若干進行分析和評論,於史實皆略而不載,側重於探討政治史,系統地總結了從秦到五代各朝封建統治者成敗得失的經驗教訓,企圖從中引申出明朝興衰的原因,為現實的政治鬥爭服務。本書第6卷中提出:歷史的可貴之處就在於「述往事以為來者師」,史學著作應着力於「經世之大略」,以便使後人能夠「得其得失之樞機以效法之」。可見,「讀古之書,揣當今之務」以經世致用是本書撰寫的宗旨之所在。《敘論》對作者的史學觀點,作了集中闡述,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視和肯定的思想,如闡釋歷代法制沿革,主張因時制宜,反對泥古過高而菲薄方今,評論各朝政治利弊得失,反對用刑名威力之術,認為應推行寬簡之政;評論歷史人物,反對褒貶失當,主張「因其時、度其勢、察其心、究其效」,「通古今而觀之」。又以反清立場,強調華夷之辨。王夫之還對正統論這一傳統的封建史學進行了批判,以為所謂正統論不過是「臣子私其君」的愚見,「以天下論者,必循天下之公,非一姓之私也」,因此,不能把帝王奉為「正統」的天子,對於不能為天下人興利除害的君主「可禪、可繼、可革」,能夠為天下人謀利,獲得天下人擁戴者才有資格稱為君主。這些思想在中國史學史上有着積極的影響,對後世的資產階級維新運動也有一定的啟蒙作用。

作者介紹

王夫之(1619—1692),字而農,號姜齋,衡陽(今屬湖南)人。晚年隱居衡陽石船山,故世稱之為船山先生。崇禎舉人。曾參加抗清鬥爭,入清後隱居,以經史著述為務。著作達百餘種,其中史學評論占有相當比重。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讀通鑑論 相關視頻

006道席言--文化常識(五)--王夫之《讀通鑑論》
《讀通鑑論》 卷一 秦始皇(節選:封建 郡縣之辯)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