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
原图链接原图来源

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矽藻土炸藥的发明者。他曾拥有Bofors军工厂,主要生产军火;还曾拥有一座钢铁厂。在他的遗嘱中,他利用他的巨大财富创立了诺贝尔奖,各种诺贝尔奖项均以他的名字命名。

目录

生平事蹟

諾貝爾1833年10月21日出生在斯德哥爾摩,父親是艾馬紐·諾貝爾(Immanuel Nobel,1801–1872),畢業於斯德哥爾摩皇家技術院;母親是卡罗琳娜·安德烈尔特 (Ahlsell) Nobel (1805–1889),育有 8 个孩子,諾威爾是第三個兒子,可惜其父母婚後家庭生活艱困,只有諾貝爾及3位兄弟存活,聰穎的諾貝爾也只能短暫進入小學。

1837年,父親獨自前往俄国的圣彼得堡經商,獲得成功後,舉家于1842年移居俄国的圣彼得堡。在那里,他的父亲开始研制“鱼雷”(torpedo)。诺贝尔參加貴族學校,掌握了流利的英文, 法文, 德文, 俄文。[1]诺贝尔开始师从研究化学的俄罗斯教授尼古拉·尼科来维奇·齐宁。诺贝尔18岁时去美国学习了四年化学,期间为约翰·埃里克森工作了一小段时间[2]

1850年, 前往巴黎用3 年的时间向發明硝化甘油的阿斯卡尼奥·索布雷洛學習。索布雷洛認為硝化甘油受熱或受壓力時穩定性差,容易爆炸,以此堅持拒絕使用,1859年,他的哥哥魯維·艾馬紐(1831年-1888年)接管了父亲的产业。等诺贝尔返回瑞典后发现他的父亲的工厂已经破产,便開心地投身于研究炸药制造,主要是如何安全的生产和使用硝酸甘油炸药。但1864年9月3日,一场大爆炸发生在斯德哥尔摩的工厂Heleneborg,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诺贝尔的弟弟艾彌爾。

最初的诺贝尔文学奖于1895年制定,这是源于诺贝尔当时写下的遗嘱,奖金来自于他的大部分财富。自1901年,该奖项已授予许多杰出的先生和女士,他们的杰出成就表现在物理,化学,医学,文学和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

虽然诺贝尔一直未婚,但他的传记作者指出,他已至少有过三段恋爱史。诺贝尔的初恋是在俄罗斯的一个女孩名叫Alexandra,但这个女孩拒绝了诺贝尔的求婚。 1876年,貝爾塔·馮·蘇特納成为诺贝尔的秘书,但仅仅过了短暂的时间。蘇特納就别嫁他人。虽然蘇特納与诺贝尔相处短暂,但直到诺贝尔1896年逝世,蘇特納仍然对诺贝尔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包括让他决定设立诺贝尔和平奖。她不断的推动世界和平,最終於1905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的第三段爱情是一个漂亮的女孩索菲·赫丝,她远在维也纳。他们互相联络长达18年之久,还互致信函,诺贝尔称她为“诺贝尔的夫人”。他逝世后,为他撰写传记的作家Evlanoff把他的信件锁在设在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学院,并得到了妥善的保管。最近的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是1955年。

Kantha说“诺贝尔有着丰富的创造力并有过人的天赋,他有着多国语言的技能。尽管缺乏正式的中等和高等教育,诺贝尔仍然熟练运用六种语言,瑞典语,法语,俄语,英语,德语和意大利语。他还有文学技能和撰写诗歌。但一直到诺贝尔垂危的时候,他唯一的一部剧作才得以付印。可惜的是,他的作品被认为是“诽谤滋事、亵渎神明”,诺贝尔过世就几乎全都被销毁了,只有区区三份得以幸存。直到2003年,首部幸存版才在瑞典出版。除了瑞典语外,这部戏剧还没有被翻译成其它语言,包括英语。


诺贝尔身後安葬在斯德哥尔摩的北墓園(Norra begravningsplatsen)。

發明矽藻土炸藥

诺贝尔发现,只要把硝化甘油矽藻土之类的惰性吸收剂混合在一起,加工起来就方便安全多了,1867年,诺贝尔把这种混合配方注册专利,并命名为「Dynamite」(結合希臘文中意為「力量」的「dynamis」和矽藻土的「diatomite」),即後來的矽藻土炸藥。一八七五年,諾貝爾利用膠狀物質的火棉膠,發明出葛里炸藥

為了管理全球業務,他搭乘馬車巡視全球業務,一次他到維也納後,以五種語言在報紙上徵求助理,應徵的求職信中,有一封也同樣以五種語言回信,這位應徵者名為貝爾塔·馮·蘇特納。面試後,諾貝爾對貝爾塔傾心,但恨不相逢未嫁時,貝爾塔已有婚約。

19世紀末期,歐洲大陸每天有三宗爆炸案,但諾貝爾持續改進炸藥的能力,改良引爆後的煙霧,這項產品引起軍方的重視,大量的軍火被運送到交戰的國家中。但由於諾貝爾始終信奉和平主義,極力反對戰爭,這種作法可以說一直令他十分痛心。

而他過去的好友貝爾塔則為了推動全球的和平運動而奮鬥。

諾貝爾獎

由阿爾弗雷德·諾貝爾捐赠的遺產創建,自1901年起每年頒獎。 诺贝尔在遗嘱中还写道:“把奖金分为5份:

一、给在物理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二、给在化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或新改进的人;三、给在生理学和医学方面有最重要发现的人;四、给在文学方面表现出了理想主义的倾向并有最优秀作品的人;五、给为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废除使用武力与贡献的人。”为此,诺贝尔一開始分设了5個獎項。在1968年,瑞典國家銀行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了第6個獎項-经济学奖,從1969年開始頒發。

相關影片

 

参考文献

  1. Documents of Life and Activity of The Nobel Family. Under the editorship of Professor Arkady Melua. Series of books.
  2. Carlisle, Rodney (2004). Scientific American Invetions and Discoveries, p.256. John Wiley & Songs, Inc., New Jersey. ISBN 0-471-24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