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曼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曼底

諾曼底(法文:Normandie),是法國一個地區。行政分為兩個大區:上諾曼底由濱海塞納省厄爾省組成,下諾曼底由卡爾瓦多斯省芒什省奧恩省組成。

歷史上的諾曼底公國是一個獨立的公國,其疆域包括今天法國北部塞納河下游、馬槽鄉直到科唐坦半島。諾曼底還曾是法國的一個省。[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諾曼底 外文名稱 Normandie
行政區類別 大區 所屬地區 法國
下轄地區 上諾曼底、下諾曼底 地理位置 法國北部
人   口 320萬

地區簡介

諾曼底,歷史上的是一個獨立的公國,其疆域包括今天法國北部塞納河下游、馬槽鄉(Pays de Caux)直到科唐坦半島。諾曼底還曾是法國的一個省。海峽群島今天屬於英國,從文化和歷史上它們始終是諾曼底的一部分,但它們從未歸屬於法國。

諾曼底有320萬居民,平均人口密度為107人每平方公里,比法國全國平均數略少一點。上諾曼底的人口密度比較高,達145人每平方公里。最重要的城市是魯昂(包括郊區38.5萬人),它是上諾曼底的首府和過去的諾曼底省的省會。其它重要的城市有勒阿弗爾(24.7萬人)、下諾曼底的首府卡昂(20萬人)和瑟堡-奧克特維爾(約9萬人)等。

建立縮圖錯誤:convert: delegate failed `"dwebp" -pam "%i" -o "%o"' @ error/delegate.c/InvokeDelegate/1310. convert: unable to open image `/tmp/magick-18046W87uAfinYLs7':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error/blob.c/OpenBlob/2712. convert: unable to open file `/tmp/magick-18046W87uAfinYLs7':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error/constitute.c/ReadImage/540. convert: no images defined `/tmp/transform_90dc82d9dfa1.png' @ error/convert.c/ConvertImageCommand/3210. Error code: 1

諾曼底地區地處法國巴黎與海濱之間,公路與鐵路的交通都極為便利,距離巴黎的大型國際機場不到2 個小時的行程。諾曼底人擅長建築,因此在諾曼底大區隨處都可以看見各種風格的城堡、教堂及修道院。

地理概況

諾曼底北濱英吉利海峽。西部海岸的懸崖是花崗岩的,東部的是頁岩,中部也有很長的沙灘。諾曼底西部的田野分割得非常小,而且每個小塊都有高大的樹籬遮擋着,是當地的一個特徵。塞納河入海前蜿蜒很大。

地區簡史

塞納河厄爾自從舊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公元前56年,愷撒征服了此地,該地區成為羅馬的一省。

3、4世紀這裡的居民都信仰了基督教

5世紀後期歸墨洛溫王朝法蘭克人統治,成為紐斯特里亞法蘭克王朝的一部分。

自從八世紀起北歐維京人不斷蹂躪諾曼底沿海地帶。由於卡洛林王朝統治者漸趨衰弱,維京人一路劫掠深入到內陸。法王查理三世(傻瓜查理)終於將魯昂周圍的土地和塞納河口讓給維京人中最大的一夥首領羅洛,根據《聖-克萊爾-埃普特條約》,羅洛的斯堪的納維亞同胞大量的移民到這個國家,他們採用了法語,並接受了法國人的生活習慣和宗教。後來這批維京人就被稱為諾曼人,他們所居住的地區就稱為諾曼底。

羅洛的諾曼底公國繼承人通過一系列戰爭奪取了臨近的許多土地,他們很強大,把這些土地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統治下而脫離了法國王室而獨立。羅洛的一個遠房後代,諾曼底公爵威廉,於1066年入侵英格蘭,成為英王威廉一世(征服者),置英格蘭和諾曼底於自己統治之下。威廉卒於1087年,其兒子們為繼承問題吵的不可開交,1106年的坦什布賴戰役,英國亨利一世挫敗了大哥諾曼底公爵羅伯特,再次將兩地統一起來。

其後安茹伯爵金雀花的亨利通過母系繼承了這兩地,成為英王亨利二世,又因為娶了阿基坦的埃莉諾,形成了從比利牛斯山到北海的安茹帝國,光在法國的領土就比法國王室的直轄領地大6倍,形成了尾大不掉的局面,由此成為卡佩王朝歷代國王的眼中釘,1214年腓力二世(奧古都斯)在布汶戰役中大破英德聯軍,收復諾曼底。

到1259年的《巴黎條約》,亨利三世代表英國王室正式宣稱放棄諾曼底的領土要求。將諾曼底交還給法國。然爾15世紀初的百年戰爭中英國又重新征服諾曼底,接着法國又收復了它,在庫米尼戰役之後的1450年法國成功的永久控制了這塊土地。

1465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一將諾曼底公國交給其兄弟查理,但不久又收回,並最後說服於1468年在圖爾召開的法國三級會議宣布諾曼底不得從法國王室分離出去。從此諾曼底就作為法國的一個省來管理。於是路易十四的歷任省長們均努力使諾曼底的體制相等同於法國其他省份,並促進其商業和海事活動。《南特赦令》的取消曾使得對經濟和海軍做出重大貢獻的胡格諾教派大批向外移民。

但18世紀諾曼底很快恢復了繁榮。法國大革命時期督政府於1791年將諾曼底劃分為5個新的省:濱海塞納省、厄爾省、卡爾瓦多斯省、芒什省和奧恩省。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942年在迪耶普爆發了迪耶普戰役

1944年6月6日(D日)盟軍在諾曼底戰役中在這裡登陸。許多諾曼底地區仍未被解放而被多次進攻。諾曼底直到9月12日才全部被解放。

文化藝術

語言

諾曼底語在諾曼底還有少數人說,尤其在極西部的科唐坦半島和東部的馬槽鄉有人說。一些地名還留有古代北方語言的影響,比如-bec(江)、-fleur(河)、-hou(島)或-tot(家)等。

建築

在建築上諾曼時期典型的大教堂、修道院和城堡的建築風格在1066年威廉一世征服英國後也在英國出現。

上諾曼底的建築是半木結構的。不過這些結構主要是出於社會和氣候的需要而形成的。諾曼底城市中的老建築在1944年的諾曼底戰役中大多數被摧毀了。戰後的建築反映了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現代主義和粗野主義的優點和缺點。

下諾曼底的民族建築的材料一般是當地多產的花崗岩

文學

與諾曼底有關的法文作家有:福樓拜紀德馬賽爾·普魯斯特等。

繪畫

從1860年代開始由於諾曼底與巴黎之間的鐵路接通,去往諾曼底方便了,因此當地的風景吸引了許多畫風景畫的畫家。莫奈筆下的吉韋爾尼的花園今天吸引許多遊客。歐仁·布丹的海濱畫也很典型。

出生於諾曼底的畫家有:尼古拉·普桑讓·弗朗索瓦·米勒

宗教

諾曼底的大教堂在歷史上對信仰和政治都有過很大的影響。聖米歇爾山是歷史上的一個朝聖地。凱爾特基督教的影響至今可以在科唐坦半島見到。聖女貞德逝世於魯昂。

諾曼底沒有統一的公認的保護聖人,但一般聖邁克爾和聖萬(Saint Ouen)被看作是保護聖人。

飲食

諾曼底境內土壤富饒,有許多飼養牛的草地和蘋果園。諾曼底的奶製品非常出名,出名的奶酪有卡芒貝爾、利瓦羅等。諾曼底的奶油也很著名。當地的廚房很多用它。

諾曼底是一個重要的產蘋果酒的地方。當地的蘋果白蘭地被稱為卡爾瓦多斯。當地許多飯店裡還有席間飲卡爾瓦多斯的習慣。

蘋果也被當地人用來做菜和作點心。

諾曼底是法國出產牡蠣的最重要的地區。

標誌

今天諾曼底的徽章是一個帶黃邊的紅色的十字,位於紅色的底色上。旗幟是紅色的旗幟上有三隻黃色的豹,這也是過去諾曼底省的徽章和旗幟。在歷史上諾曼底還使用過三隻獅子作為旗幟和徽章,今天這個標誌很少使用。 非正式的地區的歌是《諾曼底省》(Ma Normandie)。

主要城市

魯昂

魯昂以前曾經作為諾曼底公國的首府。法國著名的女英雄聖女貞德在魯昂城就義。現代在貞德就義的舊集市廣場上有十字架,用以紀念。旁邊有聖貞德教堂。魯昂的名勝有貞德塔,是當時貞德被囚禁的地方,鐘塔及聖母大教堂。大教堂是著名印象派畫家莫奈非常喜歡的教堂,他畫了很多關於教堂的印象派繪畫。其中一幅曾被賣到2400萬美元。

勒阿弗爾

勒阿弗爾在塞納河的入海口。印象派畫家莫奈童年時光在此度過,他的很多作品以此地為背景。二次大戰時遭嚴重破壞。戰後建起了現代化的城市,有歐洲最大的廣場之一的市政廳廣場Place de l Hotel de Ville,著名的諾曼底大橋,建於1995年,橫跨塞納河的斜拉橋全長856米。城北28公里有美麗的Etretat海濱白堊岩峭壁。

多維爾

多維爾著名的海濱休閒度假小城,從1830年就開始吸引喜歡到海濱度假的遊客,拿破崙三世的同母異父兄弟莫尼公爵(Duc de Morny)在此規劃興建海濱度假城市,成為當時貴族及藝術家時髦的度假勝地。這裡有著名的賽馬、網球賽等健身休閒運動項目。沿海岸建有豪華的海濱酒店,歐洲著名的賭場,沙灘甬道。每年還舉辦世界著名的良種馬銷售、馬駒賽及著名的美國電影節。

塔維勒

塔維勒與Deauville僅隔一個遊艇碼頭。是法國旅遊度假的小城市。市政廳前著名的Les Voiles海鮮餐館。賭場在碼頭旁。

卡昂

卡昂是下諾曼底(Basse-Normandie)的省府。以前曾經是諾曼底公爵威廉的都城。主要名勝有城堡(Chateau),男士修道院(Eglise St-Etienne)和女士修道院(Abbaye aux Dames)等。

登陸的海灘D-dayBeach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為開闢第二戰場,選定1944年6月6日作為登陸日(D-Day)。盟軍集結39個師共288萬人,飛機約15700架,各種船隻6000多艘,在6日拂曉對諾曼底發起猛烈的攻擊。登陸的五個海灘由西向東分別是猶他灘(Utah Beach)、奧馬哈灘(Omaha Beach)、金灘(Gold Beach)、朱諾灘(Juno Beach)、斯沃德灘(Sword Beach)。沿諾曼底登陸海灘建有無數的紀念碑,烈士墓及博物館。卡昂郊外的紀念館Memorial Caen Normandie,1988年開放,這裡有介紹二次世界大戰的圖片和實物及反映登陸場景的電影資料。

聖米歇爾山

聖米歇爾山實際是離海邊非常近的一個小島,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的歐洲著名古蹟,被稱作「西方世界的奇蹟」。有近2公里連接島與海邊的通道可以直接上島。公元8世紀出神父奧貝爾受大天使聖米歇爾託夢始在島上建教堂。後來陸續在教堂周圍建了教堂和修道院。使不大的小島布滿了錯落有致的建築。修道院最高處離海平面150米,在1658年曾經改為國家監獄,1811年改為博物館。

聖馬洛

聖馬洛至今仍保留完整的城牆。聖馬洛是僅有5萬人的海濱小城。

1534年Cartier加迪亞從此航行到北美洲發現並命名了加拿大。從此小城開始繁榮。

16世紀的聖馬洛是繁榮的皮貨貿易港口。遠航捕魚業使當地的船主越來越富裕,在城市周圍建起漂亮的莊園。

17世紀英法的海上爭霸時,為抵禦入侵不斷加固城牆及堡壘。

二戰後期遭空襲破壞,戰後重建保留了原來城市的風貌。城裡的水族館(La Grand Aquarium)有特殊技術建造能容納60萬升水的大遠洋魚池和沉船造型的捕食鯊魚池(La vaisseau englouti)。St Malo Homepage Cote d Emeraude海濱周圍有非常漂亮的海岸風景。

諾曼底來源

諾曼底位於北緯49度的黃金緯度,氣候適宜,富含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是優質的天然牧區。當地特有的諾曼底牛所產的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遠高於其他地區,加上嚴格的科學管理,使諾曼底獲得「歐洲最優乳倉」的美名。 同時,58%的諾曼底奶源被用於製造世界最著名且獨有的卡芒貝爾奶酪。是合生元奶粉最重要的奶源地。

諾曼底牧場不像歐洲或者紐西蘭的牧場已經被世界所熟知,「諾曼底」以其獨特的品質,走的是「小眾精品高端」路線。諾曼底有機牧場是歐盟和法國農業部最嚴苛的雙重有機認證的有機牧場,是歐洲有機生活提倡者最重視的奶製品奶源地。所以在歐洲諾曼底奶製品都是「有機主義者」最推崇的營養食品。

其中諾曼底奶源的58%被用做製造世界最著名並且獨有的卡芒貝爾奶酪,剩餘的42%才被用做製作奶粉,鮮奶或其他奶製品。諾曼底牧民延續了獨具匠心的飼養方法,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了諾曼底維護生態的製作工藝。所以諾曼底的奶源非常安全和營養 [2]

相關視頻

1、諾曼底的名牌,絕美的風景區

2、諾曼底的童話城堡,雲霧繚繞如奇幻,歷經1300年歷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