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蕃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蕃志》,中國南宋海外地理著作。趙汝適著,馮承鈞校注。原書成於宋寶慶元年(1225),已佚。今本系從永樂大典中輯出。舊刻本有函海本,學津討原本,國學文庫本,今通行的版本是中華書局1955年刊印的馮承鈞校注本。德國漢學家夏德(Frienarich Hirfh)與美國學者羅志意(W.W.Rockhill)曾將本書譯成英文於1919年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卷上為「志國」。記述的國名有60個,着重記述了各國的山川地勢、相距里程、風土民俗、物產交易等。其記載範圍,東起日本(倭國)、朝鮮(新羅)、及中國東海的台灣(流求、毗舍耶)、南海的菲律賓(麻逸、三嶼)和今越南(友趾、占城、賓瞳龍)、柬埔寨(真臘),緬甸(蒲甘)、馬來半島(單馬令、凌牙斯加、佛羅安、登流眉)、加里曼丹(浡泥)、爪哇(新拖、闍婆)、蘇門答臘島(三佛齊、蘭天裡)、安德蠻島(宴陀曼)、斯里蘭卡(細蘭)、孟加拉(鵬茄羅)、印度半島(注輦、故臨、胡茶辣、麻囉華等);今中亞地區城邦有阿富汗(查慈尼)、伊拉克的巴格達(白達)、巴斯拉(弼斯哩)以及阿拉伯半島的阿曼(&xeff3;曼),遠至地中海的西西里島(斯加里野)、羅馬(蘆眉)、西班牙和北非(木蘭皮)以及非洲東北地區之摩洛哥(默伽獵國)、馬達加斯加島(崑崙層期)、索馬里(中理)、桑給巴爾(層拔)等地。從本書可知中國在12—13世紀時對南海、中亞、非洲等地區的地理認識和交往。卷下為「志物」。記述的物產有49種,其中品類眾多的為香料、藥材還有木棉(吉貝)、胡椒,珊瑚、琉璃、寶石(貓兒睛)、珍珠、鸚鵡、象牙、犀角、玳瑁等物產。並記述了這些物產的產地和質地差異以及交換等情況。書末附有海南地區的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山川地勢、風土民俗以及物產交換等。

本書所記並非作者親歷目睹,多屬問訊採訪所錄,亦有個別條目摘自《嶺處代答》等舊籍者,故難免與實際混淆。而且古代地名、物產名稱與現今名稱差異甚大。校注者從許多中外史籍和博物科學資料中廣引博證,使今日讀者在閱讀時可以解除許多疑難和迷惑。本書仍不失為研究中國南宋時期與海外各國的海上交通和商品貿易的重要文獻。

作者簡介

趙汝適,宋太宗八世孫,生卒年月無考。嘉定(1208—1224)至寶慶(1225—1227)間,任福州市舶提舉。馮承鈞 (1883—1943),號子衡,湖北漢口人,中西交通史學家與翻譯家。清末赴歐留學,歸任教於北京大學,後長期以譯稿為生。一生著譯頗豐,達42種。編著有《中國南洋交通史》、《西域地名》等;譯著有《鄭和下西洋考》、《馬可波羅行紀》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諸蕃志 相關視頻

《馬可波羅行紀》
歷史故事解讀之《鄭和下西洋》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