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说文解字」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800 語言學總論 using HotCat
行 19: 行 19:
  
 
 说文对于[[文字学]]贡献,在于网罗当时许多的小篆、籀文、古文等古代文字,着眼于本形本义,保存当时的文字说解,不仅为第一部文字学钜著,事实上两千多年来的文字学便是说文之学。
 
 说文对于[[文字学]]贡献,在于网罗当时许多的小篆、籀文、古文等古代文字,着眼于本形本义,保存当时的文字说解,不仅为第一部文字学钜著,事实上两千多年来的文字学便是说文之学。
 +
 +
==视频==
 +
===<center> 说文解字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 许慎和《说文解字》·讲解 </center>
 +
<center>{{#iDisplay:o0870vci04n|560|390|qq}}</center>
 +
<center> 七绝 徐铉。 </center>
 +
<center>{{#iDisplay:u0126o2lq5g|560|390|qq}}</center>
  
 
[[Category:800 語言學總論]]
 
[[Category:800 語言學總論]]

於 2020年3月16日 (一) 11:50 的修訂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中國東漢時期由學者許慎編著的一部文字工具書,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說解共用13,441字,原書分為目錄一篇和正文14篇。原書現已散佚,但其中大量內容被漢朝以後的其他書籍引用,並有北宋徐鉉於雍熙三年(986年)校訂完成的版本(稱為「大徐本」)流傳至今。宋以後的說文研究著作多以此為藍本,例如清朝的段玉裁注釋本。在四庫全書中為經部,是中國現存最早字典。

作者及撰寫背景

許慎,字叔重,汝南召陵(今河南郾城東北)人。師事賈逵,受古文經學,為馬融所推崇,時人譽稱「五經無雙許叔重」。舉孝廉,歷任校長、太尉閣祭酒。所著有《說文解字》和《五經異義》。《說文解字》始作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前後經歷二十餘年,至漢安帝建光元年(121年),許慎臥病在床,才由其子許衝進上;而《五經異義》已佚,清人陳壽祺《五經異義疏證》輯注較備。

許慎於《說文解字敘》中指出:「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以垂憲象。及神農氏,結繩為治,而統其事。」由於古人沒有文字,只用結繩等方法來記事,以致「庶業其繁,飾偽萌生」。及至倉頡造字,才使「百工以乂,萬品以察」。然而,隨着文字的演變,而時人又「雖有尉律不課,小學不修」,加上假借字的普遍,使許多字已失去了本義,或者出現誤用的情況。為了「解謬誤,曉學者,達神恉」,許慎遂作《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的書名,許慎這樣解釋:「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體制

東漢許慎撰著的《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編排的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書之一。它首立部首排列法,以六書理論解釋字形、字義、字音及其互相關係的漢語字典,開創後世字典編排、查檢的先河﹔保存了上古豐富的文字資料﹔闡發了前人的六書說,並首先運用六書理論分析漢字的形體構造,因形說義,因聲求源,是人們認識、掌握上古語音、詞彙和讀通先秦兩漢古籍的重要工具書。此外,《說文解字》釋字時往往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解釋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總括而言,《說文解字》是科學文字學和文獻語言學的奠基之作,在中國語言學史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評價及貢獻

歷代不少學者都曾研究《說文解字》,當中尤以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尤備推崇,四人也獲尊稱為「說文四大家」。

說文對於文字學貢獻,在於網羅當時許多的小篆、籀文、古文等古代文字,着眼於本形本義,保存當時的文字說解,不僅為第一部文字學鉅著,事實上兩千多年來的文字學便是說文之學。

視頻

說文解字 相關視頻

許慎和《說文解字》·講解
七絕 徐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