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说书人》是由楼健执导,小沈阳、赵本山[1]、吴健、李立群及本山传媒众艺人主演的人物传奇类电视剧

该剧讲述穷跑堂金凳,凭天赋和机缘临危拜师孙鹤亭,一生执着投入到说书艺术的故事。该剧于2013年6月27日在武汉文艺频道播出。

目录

剧情简介

金凳(小沈阳饰)十几岁在北平的书馆当伙计,拜评书名家孙鹤亭(李立群饰)为师。孙鹤亭因说抗日书逃亡关外,抗战胜利后金凳毅然携家出关寻师,并遵从师父遗嘱,娶师父的儿女福绒(毕畅饰)为妻,从此开始独闯江湖。为养家糊口,他四处赶书场,虽拥有大量听众,成了评书大腕儿,却依然被恶势力压榨盘剥,以至债台高筑。解放后,艺人翻了身,金凳带头说新书。他走进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说书,入朝为志愿军战士说书。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听众越来越多,书座一票难求,人称金板凳、净街王。文革爆发,金凳全家下放农村,他却因祸得福,受到农民群众的爱护和追捧。改革开放,评书不仅上了电台,还上了电视和互联网,传统艺术重获新生,金凳也重新焕发了青春[2]

第1集

大酉茶馆是当时喝茶听书的一处陈设朴实的茶馆。孙鹤亭,孙七爷就是最受欢迎的说书人,他每天都来说书,茶馆中每天七成的宾客都是他的书迷。茶馆小二儿金登年轻好动,不但是七爷忠实的听众,还很崇拜孙七爷,经常私下模仿七爷说书。今日书场正要开始,茶馆王掌柜打发金登去取新订做的茶壶。金登出门在门口遇见丁卯春,其说是受金登的影响来听听看。金登很高兴急忙取了新茶壶往回赶。途中金登被算命先生叫住,被其说他'空有报国志,却无报国门。当金登赶回茶馆,七爷也正好赶到开始说书。正当大家听得入迷,佟家汉奸父子闯入并强制打断了七爷。待这对父子坐好,七爷无奈继续说书,当说到精彩之处,两名刺客出现刺杀佟一堂。一场大战后,茶馆被毁了大半,两名刺客死亡,佟家父子却安然无事。楼上的丁卯春悲怒交加,要为友人报仇,结果被打晕带走。金登回到家中,因不满七爷为汉奸说书,对是其房东的七爷摆起了脸色。七爷大弟子秦凤鸣看到后,添油加醋地说与七爷全家听,大家都觉得很气愤,唯独七爷却觉得金登是个直肠子不与其计较。晚上,金登去找七爷大女儿曲麻红聊天并抱怨他对七爷懦弱的不满,麻红告诉金登说书人的规矩--上台就要说完,金登则坚持做事凭良心。门外二女儿福绒听不下去恶作剧泼了金登新洗的衣服上全是酱。事后大弟子秦凤鸣对福绒的手法大夸并让其游说她爹说书人的传承问题,还承诺会娶福绒。第二天早上,金登与好友冯喜子在街上讨论他的英雄论,途中看到一日本军官欺负一名卖艺的摔跤手,冯怕金激动把其拉走。结果遇到出来买东西的孙家女儿们,金登被二女儿福绒讽刺他的英雄梦,气愤之下闯入场内要与那日本军官单挑。金登与日本军官摔跤大胜,不但观众叫好,也让这名日本军官记住了他。回去的路上金登得意的炫耀,王掌柜听说此事吓得要辞退得罪了日本人的金登。孙七爷路过并帮金登解了围,求了情,可是金登因为之前的事情,并不领情。茶馆中佟一堂的儿子佟二前来剿场,不让七爷说书,并提出如果七爷能以其父佟一堂成功经历为题材新编一个故事,那么他便就此收手不再找茶馆麻烦。孙七爷无奈同意,金登见此愤愤不平。

视频

说书人 相关视频

小沈阳章子怡即兴对手戏!他是章子怡都无法hold住的男演员
小品《演员的烦恼》赵本山 句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