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語言類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語言類型學

語言類型學》是一本2017年中西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劉丹青、曹瑞炯,本書共分為五講,系統地梳理了語言類型學形成的歷史、內涵、創立背景和邏輯過程等相關知識。

簡介

語言學的研究既要注意到同一語言在不同歷史階段的形態演變,也要注意到不同地域不同語言的結構與功能差異,以這種更廣闊的研究視野為背景,強調跨語言驗證的語言類型學得以逐步形成。語言類型學是在跨語言考察基礎上,總結人類語言的共性和類型差異,對於每一類進入語言庫藏的範疇,類型學都可以在不同種類語言的對比中,研究這些範疇與其他類型特徵可能存在的蘊含或和諧關係。

評價

本書系統地梳理了語言類型學形成的歷史和邏輯過程。通過與形式學派、功能學派和認知學派的對比,介紹了語言類型學產生的現代語言學背景,說明了語言類型學派研究方法的基本特徵;通過系統梳理早期類型派學者的研究課題,尤其是對Greenberg的經典類型學研究文獻的精講,闡釋了語言類型學早期的主要思想和成果;通過對後續主要類型派學者研究課題的介紹以及他們之間承轉關係的講解,闡釋了語言類型學逐步發展並成為獨立學派的進程。在共時維度,本書通過準確而具體地案例,把西方語言學家的類型學理論與不同語言實際結合分析,清晰地描述了語言類型學的核心課題和主要貢獻。闡釋了語言類型學所涉及的語言現象的等級序列、語序模型及其原則、語序共性等問題,並系統介紹了語言庫藏類型學的內涵、創立背景及主要課題。在*後一部分,本書開創性地提出,建立語言類型學的分支——庫藏類型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