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語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語義學》,語義學導論性著作。傑·N.利奇著。1974年出第1版。1981年英國企鵝出版社出第2版,增加了新的第7章,專門論述語義成分分析的擴展及其有關問題,並在最後幾章中強調了語用學對語義學日益擴大的影響。據增訂本譯出的中譯本1987年上海外語教學出版社出版,李瑞華、王彤福等譯,何兆熊、華鈞校訂。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共17章,分兩部分。前4章為一部分,探索交際問題和意義問題,指出了語義學的大方向,為後一部的理論性討論作準備。第5章在前後兩部分間起橋樑作用。後一部分(第6章至結尾)論述意義的中心問題(即意義的認識問題)以及語言的語義結構組成的細節。書後所附「背景知識讀物」提供進一步研究的資料和建議,頗具參考價值。本書強調語義層次的相對獨立性,把語義學看作與句法學、音位學平行的語言學的一個分科,把意義的研究(核心內容是概念意義的描述)視為整個語言理論研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在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對語義問題進行了系統而深入的探討,是一部很有特色並頗有影響的研究語義學的入門書。

作者介紹

傑·利奇 (GeoffreyLeech,1936—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語言學和現代英語教授。主要著作還有《廣告英語》(1966),《英語詩歌的語言學指導》 (1969)、《論英語的語義描述》(1969)、《意義和英語動詞》(1971)、《語義學和語用學探索》(1980)等。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語義學 相關視頻

語義學和語用學
語義學學習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