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话本」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话本,意思是说话(或词话)的底本,也可以叫做“说话”[1],自宋代开始流行说书的娱乐形式,其内容为说书人讲唱各种题…”)
 
行 1: 行 1:
话本,意思是说话(或词话)的底本,也可以叫做“说话”[1] ,自宋代开始流行说书的娱乐形式,其内容为说书人讲唱各种题材类型的故事,其讲唱内容的底本,即称为“话本”。话本也可以阅读,相当于现在的小说。
+
 
 +
''' 话本''' ,意思是说话(或词话)的底本,也可以叫做“说话”,自宋代开始流行说书的娱乐形式,其内容为[[ 说书]] 人讲唱各种题材类型的故事,其讲唱内容的底本,即称为“话本”。话本也可以阅读,相当于现在的[[ 小说]]
  
 
==发展==
 
==发展==
  
 话本小说在宋代形成。宋朝的话本能兴盛发展,其原因主要有两大主因:
+
 话本小说在宋代形成。[[ 宋朝]] 的话本能兴盛发展,其原因主要有两大主因:
 +
 
 +
*[[文言小说]]的没落
 +
 
 +
:唐传奇是文言小说的高峰,但到了宋代,[[通俗文学]]已普遍习惯用白话文体创作,以白话文为主体的话本便趁势兴起。
 +
 
 +
*[[说唱艺术]]的繁盛
  
*文言小说的没落
 
:唐传奇是文言小说的高峰,但到了宋代,通俗文学已普遍习惯用白话文体创作,以白话文为主体的话本便趁势兴起。
 
*说唱艺术的繁盛
 
 
:宋代流行的娱乐──“说话”,原意即为讲故事,又加上唐代变文的影响,有说有唱,诗词说论兼具,由于此一表演的兴盛,其内容的原稿底本自然受人重视。
 
:宋代流行的娱乐──“说话”,原意即为讲故事,又加上唐代变文的影响,有说有唱,诗词说论兼具,由于此一表演的兴盛,其内容的原稿底本自然受人重视。
  
行 14: 行 18:
 
 一篇话本可分为三个部分:入话、正文、结尾。
 
 一篇话本可分为三个部分:入话、正文、结尾。
  
 入话:在正文之前,或先吟诵几首诗词,或先讲述一个小故事。[2]
+
 入话:在正文之前,或先吟诵几首[[ 诗词]] ,或先讲述一个小故事。
 正文:话本的主体,以白话文为主,经常出现“话说”、“且说”、“看官”、“诸公”等字样。在开头、结尾,或描写故事场景、勾划人物风貌时,往往插进骈文、诗词或联语,藉以渲染气氛。
+
 
 +
 正文:话本的主体,以[[ 白话文]] 为主,经常出现“话说”、“且说”、“看官”、“诸公”等字样。在开头、结尾,或描写故事场景、勾划人物风貌时,往往插进骈文、诗词或联语,藉以渲染气氛。
 +
 
 
 结尾:常在故事引人入胜处突然中止,在结尾处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每讲完一个故事,往往加以评论,并对听众进行劝戒。
 
 结尾:常在故事引人入胜处突然中止,在结尾处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每讲完一个故事,往往加以评论,并对听众进行劝戒。
 讲史话本已形成分章节、立回目的雏形。最初的话本只是说书人的讲稿,并不是专对文学的创作,常赖说书人的发挥。
+
 
 +
 讲史话本已形成分章节、立回目的雏形。最初的话本只是说书人的讲稿,并不是专对[[ 文学]] 的创作,常赖[[ 说书人]] 的发挥。
  
 
==内容==
 
==内容==
  
 宋代说话风气很盛,说话艺人亦多,自然便有分风格流派,较重要的有四家[3]:
+
 宋代说话风气很盛,说话艺人亦多,自然便有分风格流派,较重要的有四家
 +
 
 +
[[小说]]: 大多是民间短篇故事,以爱情、公案两类题材为最多,也有侠义、神怪等,十分丰富。
  
小说:大多是民间短篇故事,以爱情、公案两类题材为最多,也有侠义、神怪等,十分丰富。
 
 
 讲史:讲述历代兴亡和战争的故事,表演形式上通常是只说不唱。
 
 讲史:讲述历代兴亡和战争的故事,表演形式上通常是只说不唱。
说经:讲说佛经中的故事,是承袭唐代变文的一脉。
+
 
 +
[[ 说经]] :讲说佛经中的故事,是承袭唐代变文的一脉。
 +
 
 
 合生:在表演形式上为两人合作演出,大多是以一人命题,另一人回答的方式表现。
 
 合生:在表演形式上为两人合作演出,大多是以一人命题,另一人回答的方式表现。
  
 
==作品==
 
==作品==
  
 《醉翁谈录》将话本小说分为“灵怪”、“烟粉”、“传奇”、“公案”、“朴刀”、“杆棒”、“神仙”、“妖术”八类。短篇集大多收录在《京本通俗小说》、《清平山堂话本》等集中,明代冯梦龙所编《三言》亦收罗不少。长篇大多是讲史,有《新编五代史平话》、《大宋宣和遗事》、《金相平话五种》等流传。  
+
 《[[ 醉翁谈录]] 》将话本小说分为“灵怪”、“烟粉”、“传奇”、“公案”、“朴刀”、“杆棒”、“神仙”、“妖术”八类。短篇集大多收录在《[[ 京本通俗小说]] 》、《[[ 清平山堂话本]] 》等集中,明代冯梦龙所编《三言》亦收罗不少。长篇大多是讲史,有《新编五代史平话》、《[[ 大宋宣和遗事]] 》、《金相平话五种》等流传。  
  
 
==影响==
 
==影响==
  
 话本小说的传统为章回小说所继承,许多章回历史小说,都是从讲史话本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到清代的《儒林外史》,章回小说才蜕尽话本文学的痕迹。
+
 话本小说的传统为章回小说所继承,许多章回历史小说,都是从讲史话本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到清代的《[[ 儒林外史]] 》,[[ 章回小说]] 才蜕尽话本文学的痕迹。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6:05 的修訂

話本,意思是說話(或詞話)的底本,也可以叫做「說話」,自宋代開始流行說書的娛樂形式,其內容為說書人講唱各種題材類型的故事,其講唱內容的底本,即稱為「話本」。話本也可以閱讀,相當於現在的小說

發展

話本小說在宋代形成。宋朝的話本能興盛發展,其原因主要有兩大主因:

唐傳奇是文言小說的高峰,但到了宋代,通俗文學已普遍習慣用白話文體創作,以白話文為主體的話本便趁勢興起。
宋代流行的娛樂──「說話」,原意即為講故事,又加上唐代變文的影響,有說有唱,詩詞說論兼具,由於此一表演的興盛,其內容的原稿底本自然受人重視。

形式

一篇話本可分為三個部分:入話、正文、結尾。

入話:在正文之前,或先吟誦幾首詩詞,或先講述一個小故事。

正文:話本的主體,以白話文為主,經常出現「話說」、「且說」、「看官」、「諸公」等字樣。在開頭、結尾,或描寫故事場景、勾劃人物風貌時,往往插進駢文、詩詞或聯語,藉以渲染氣氛。

結尾:常在故事引人入勝處突然中止,在結尾處說「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每講完一個故事,往往加以評論,並對聽眾進行勸戒。

講史話本已形成分章節、立回目的雛形。最初的話本只是說書人的講稿,並不是專對文學的創作,常賴說書人的發揮。

內容

宋代說話風氣很盛,說話藝人亦多,自然便有分風格流派,較重要的有四家:

小說:大多是民間短篇故事,以愛情、公案兩類題材為最多,也有俠義、神怪等,十分豐富。

講史:講述歷代興亡和戰爭的故事,表演形式上通常是只說不唱。

說經:講說佛經中的故事,是承襲唐代變文的一脈。

合生:在表演形式上為兩人合作演出,大多是以一人命題,另一人回答的方式表現。

作品

醉翁談錄》將話本小說分為「靈怪」、「煙粉」、「傳奇」、「公案」、「朴刀」、「杆棒」、「神仙」、「妖術」八類。短篇集大多收錄在《京本通俗小說》、《清平山堂話本》等集中,明代馮夢龍所編《三言》亦收羅不少。長篇大多是講史,有《新編五代史平話》、《大宋宣和遺事》、《金相平話五種》等流傳。  

影響

話本小說的傳統為章回小說所繼承,許多章回歷史小說,都是從講史話本的基礎上發展起來。到清代的《儒林外史》,章回小說才蛻盡話本文學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