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話劇《青春之歌》演出現場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話劇(英語: drama ),指以對話為主的戲劇形式。話劇雖然可以使用少量音樂、歌唱等,但主要敘述手段為演員在台上無伴奏的對白或獨白。

中國傳統戲劇均不屬於話劇,一些西方傳統戲劇如古希臘戲劇因為大量使用歌隊,也不被認為是嚴格的話劇。現代西方舞台劇如不注為音樂劇歌劇等的一般都是話劇。

目錄

世界話劇

第一部是古希臘悲劇大師、雅典十大將軍之一索福克勒斯的名劇《俄狄浦斯王》。劇中發出對人類命運的拷問,強調人自身意志與責任的擔當,並開啟「命運劇」的先河。尤其是斯芬克斯之謎的出現,意在表達人類渴望認清自我的哲學思考——「我是誰」[1]

第二部是「人類最偉大的戲劇天才」、英國戲劇家威廉·莎士比亞的偉大劇作《哈姆雷特》。它依然是一部悲劇,又可稱之為宮廷劇,描寫了叔父克勞迪斯篡奪兄長王位、霸占王后,侄子哈姆雷特王子向其復仇的悲情故事。該劇主題鮮明,着力說明人類對殘酷命運的抗爭,表達了充滿哲理的人生思考——「我該做什麼」,即那句千古流傳的名言——「生或死,是一個問題。(To be, or not to be,it is a question.)」

第三部是莎翁的另一不朽名作《羅密歐與朱麗葉》。這是典型的愛情悲劇,曾經使億萬觀眾為生死相戀的一對主人公掬一捧清淚。它同樣提出了人類的千古之問——「我該怎樣去愛」,旨在啟迪人們在兩情相悅的關係之中,發現愛與生命的意義——愛的尊嚴無比神聖而又崇高,而個人自由與幸福是無價之寶。在劇中,人性的解放作為一個血淋淋的尖銳問題被提出,而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精神自在其中。

中國話劇

自1907年由留學生組織春柳社[2]在東京上演話劇《茶花女》、《黑奴籲天錄》開始,中國話劇迄今已逾百年,但在世界話劇近2700年(以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誕生的悲劇、喜劇羊人劇為起點)的漫長歲月中考量,我們的國產話劇不過是襁褓中的嬰兒,尚處在咿呀學語的階段。假若我們將100年時間濃縮成一年,那麼,2700年世界話劇史就是27歲的准而立之年,而我們110年國產話劇史也就正當一周歲的嬰兒期。

視頻

話劇 相關視頻

羅彤:索福克勒斯之佳作欣賞--《俄狄浦斯王》
話劇《恰同學少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