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是诗歌的另一种形式。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同时,词也是一种诗的别体,萌芽于南朝,是隋唐时兴起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到了宋代,经过长期不断的发展,进入到词的全盛时期。词最初称为"曲词"或者"曲子词",别称有:近体乐府、长短句、曲子、曲词、乐章琴趣余等。从长度分小令(59字以下)、中调(59~90)和长调(91以上)。是配合宴乐乐曲而填写的词牌是词的调子的名称,不同的词牌在总句数、句数,每句的字数、声调上都有规定。[1]

作用

词是由语素构成,比语素高一级的语言单位。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在语言中,其位于倒数第二等。这句话说明了词在语言中的作用,一是说词是能独立运用,二是说在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中,它是最小的。但说到独立运用,实词和虚词有不同的情况。就实词来说,它能单独充当句子成分。

"独立运用"是指能够单说(单独成句)或单用(单独做句法成分或单独起语法作用)。

词的构成方法是:过程关键字排列法。

词从音节方面看,有单音节丰盛的也有双音节,还有多音节的,如:山,美丽,语言学,社会主义,电子计算机等。

确定词的一般方法:[2]

词1.jpg

第一,能单说。

第二,虽不能单说,但在一般场合能用作句法成分的最小语言单位是词。

第三,把语句中所有作句法成分的单位提开,剩下来的虽然在对话条件下不能单说,但也不能看作句中某个词的一部分,也是词。但一般为虚词,为实词的很少。

第四,隔开法。如海带,中间不能插入字的,是词。

古籍解释

康熙字典

〔古文〕祝《唐韵》似兹切《集韵》《韵会》《正韵》详兹切,$音祠。《说文》意内而言外也。《释名》嗣也。令撰善言,相嗣续也。《广韵》说也。《正韵》言也。《字汇》文也。《公羊传·昭十一年》春秋之信史也。其词则丘有罪焉尔。《史记·儒林传》是时天子方好文词。《晋书·郭璞传》璞词赋为中兴之冠。《旧唐书·张九龄传》张说常谓人曰:后来词人称首也。

又《陆贽传》贽以博学宏词登科。《韩非子·问田篇》驱於声词,眩乎辩说。

又《博雅》已也。

词2.jpg

又《广韵》请也,吿也。○按《说文》本作意内言外。韵会引作音内言外。

又引徐曰:惟也,思也,曰也,兮也,斯也。若此之类,皆词也,语之助也。声成文谓之音,此词直音内之助,声不出於音,故曰音之内。直言曰言,一字曰言,此词皆在句之外为助,故曰言之外。楚辞宋玉招魂: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托些。些,亦词也。未详音发为言,言之成文为词,未可以内外岐之,且词与兮些各别,非语助例也。字汇剿用韵会旧注,非是。

又按说文辞,讼也。辞,不受也。与言词、文词之词各别。今经史以辞为言词之词,如《礼·曲礼》,不辞费是也,以辞为辞受之辞,如《论语》与之粟九百辞是也。以辞为文词之词,如《杨修传》绝妙好辞是也。循用已久,不能更正,然究心六书者,不可不辨。

汉字

本义

专业术语。

引申义

语言中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单位。

參考來源

外部链接